P1140188 

領獎面面觀 12-15-2013

這是一篇不得不閃一下的小閃文,給台灣親友看一下,也記錄一下孩子的成長。

畢竟我們不是常常上台領獎的小孩,一年只有一次,一次就是一年又過去了。

*

以前我這傻媽媽還很慣性的對孩子說:「恭喜你這次得獎!希望你再接再厲,下學期又可以得獎狀。」我小時候就是這樣每個月都得獎狀啊!

小寶酷酷地說:「全班要輪流上台領獎,這學期得過獎狀,今年就不會再得到了。」

我很詫異地問:「真的嗎?再努力,再用功,再優秀都不能嗎?」

我讀小學時,隔壁班老師的兒子包辦所有的獎,從年頭到年尾都是他一個人得獎。

果然就是不能,大家輪流得獎,才不會有種族歧視的偏見。全班有32個小朋友,每次輪七、八個小朋友,總有一天會等到的;領獎的名目很多,要耐心等。

*P1140173

這所小學只有幼稚園到四年級而已,一個年級有七個班,每個班32人,算是大學校。而且這是一所悍國人重點攻陷的學校,上台領獎的學生姓氏Park、Kim、Lee 等的一大串,讓我常以為自己移民到悍國了。

君不見領獎的家長席,第一排全是悍國家長霸佔整排座位,人多勢眾。我這樣盛讚悍國人的強悍,不知悍國人是否也覺得:「老中真是可敬可畏的對手」?

也不是我這樣想,我想老外應該也以為自己移民到亞洲了。放眼望去,黑頭髮的比金頭髮多,可想而知競爭很激烈。只要我們把亞洲的那套補習文化和寫參考書的功力搬過來,就打敗一群人了。

近年來這個小城市裡,也出現像台北一樣的南陽街補習文化,舉凡你所想得到,和你想不到的補習班都有。我們逃得了台灣安親班,卻逃不了亞洲的補習文化,競爭的對象是全世界菁英的孩子。

可想而知,關於學術獎項的數學獎、閱讀獎和寫作獎,幾乎都是黑頭髮包辦了。後來學校又發明公民獎、領袖獎、尊敬獎、科學獎、熱心公益獎等,起先是金頭髮的天下,很快的又被黑頭髮淹沒了。

*P1140180

悍國人最近尤其熱衷這類獎項,比如有幾個悍國小孩得到熱心公益獎,因為他們幫助菲律賓賑災募款,一個小孩就募得六百大洋;有一年級小朋友,發起大家把舊書包或是舊制服捐給可憐的小孩;有二年級學生幫助無家可歸的人,如此義行均獲讚揚。有一年級小朋友發明一次可以削很多鉛筆的鉛筆機,有三年級小朋友發明保溫便當器,這樣可以得到科學獎。

我發現我家先生讀了博士似乎沒啥用,比不過一個小鬼的發明和專利。更神奇的是,小孩得的獎和父母的專長有很大的關係,比如從事醫藥工作的父母,孩子就得到生物獎等。

我不禁懷疑我們是在讀天才學校。小一學生才六歲耶,我家小鬼還在玩樂高,連好人和壞人都搞不清楚,人家的孩子已經在扶貧濟弱,拯救世界了。我家孩子還需要父母接送上下學,趕場上課,人家的孩子已經是超人,可以飛天遁地,大展長才了。

這讓原本保持袖手旁觀的我們改變態度,從三不管到輔導,不然永遠只有在台下為悍國人拍手的份了。(這是國恥嗎?)嫉妒歸嫉妒,也要佩服人家,舉凡小孩的文武競賽、大人的政商合作、都有後來居上的趨勢,這時我們要修正心態,從道家變成法家,再儒下去,要敬陪末座了。

*P1140184

還有一點不如人的是身高,明明我們是正常八歲身高,一站上台就是小個頭,小兒科醫生說我們的身高比是75%,怎麼腦袋不輸人,氣勢全輸了。明明大家都是三年級,怎麼有人的個頭都快比校長高了?難道是我家品種改良沒成功?

後來我也了悟了。我們老中喜歡孩子跳級拼腦袋,可是更多人是在孩子讀幼稚園大班時,故意把孩子留級一年。比如十一月出生的小孩是全班最小的孩子,一旦延遲一年讀小一,立刻就變成全班最大隻,大到理解能力強又成熟懂事,大到過目不忘又聰敏好學,大到身強體壯又運動競賽樣樣強,大到富有領導能力又十項全能的資優生。

我這才萬般後悔,當年沒讓我兩個兒子留級,只因老師說:「他各項學習都很好,留級是浪費時間又浪費錢。」第一胎教養哪懂得潛規則?等懂的時候也來不及了,過了小一想再留級就是笑話了。

我只好回頭很阿Q的勸我兒子說:「人窮志不窮,比IQ不要比身高。」不然怎麼辦?

*P1140177

講台上幾乎都是小女生的天下,難得有幾個男生上台插花。

小女生乖巧聽話肯學習,聰明又可愛,讓我好生羨慕!好幾個小女生超齡的打扮,加上高個頭,看起來都像我兒子的阿姨姊姊。小女生的語文科都很強,強到只能讓人甘拜下風,俯首稱臣。

可是到了高年級,男生的數理科會反轉乾坤。大寶就是靠「小時不了了,大了必佳」的勵志典範。還好有我這媽含辛茹苦多年,忍辱負重為唬媽的女兒拍手多年。

如果我能生一男一女,或許心態稍可平衡,不致於醋酸致此,羨慕啊!

*P1140186

領獎典禮最感動的高潮是:每個老師準備演講稿,當眾宣讀得獎學生優秀厲害之處。老師的讚美詞沒有官方說法或是八股文,就是發自內心,說出她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孩子特質。每個學生都被讚美得樂陶陶又輕飄飄,既害羞又得意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如小寶的老師所言:「每個學生都很優秀,這實在讓我很難抉擇並評選得獎名單。」

老師誇小寶的數學能力遙遙領先,常常主動追著老師要Jiji math 的電腦練習題。有了前兄之鑑,小寶的學習之路自然會比大寶輕鬆一點,懂得如何努力的方針,這更該感謝大寶督導有功,每日兄代母職盯小寶練琴和讀書。

*

領獎時,我才見識到人家的孩子如此之優,心悅誠服啊!

 

 

附註:為了怕樹大招風傷及無辜,在未取得相關人士的授權前,茲將部分人臉馬賽克一下,比較有神祕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