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敬燙傷之人間有溫情篇


                                                                               蔚藍 12-10-2008


 


* 是誰在陪你?                                                12-6-2008


只有在困境中,教育孩子的效果最好,也最能讓我們學會感恩!


今晚我趁機將慈濟的人文課程「互愛」又再跟小敬上一次課,


模擬情境是:原本爸爸媽媽答應要帶你去迪士尼樂園過生日,


可是當天妹妹生病發燒了,你會怎樣?


原本他的選項是「不去迪士尼。不過請爸媽送個大禮物。」


我提醒他:「是誰昨晚陪你睡覺?自己發燒還擔心你?


是誰今天在家陪你玩一整天,自己都沒出門玩?他有要求大禮物嗎?」


小敬想一想,決定把答案改成「在家幫忙照顧妹妹,安慰妹妹不要難過。」


塗改過的作業,看得出他的掙扎和成長。


我很感謝慈濟安排這樣的生活教育,


這是其他中文學校無法有系統教育孩子的優勢,


更重要的是立意真善美,簡單力行,我們親子從中獲益良多。


感恩感恩啊!


 


* 是誰來看你?                                                 12-6-2008


因為燙傷遇到週末,沒去看醫生,都是醫生來看小敬。


鄰居喬治爸爸每晚來我家看傷口,依照傷口的程度予以治療。


今晚用消毒針刺破所有水泡,擠出組織液,免得一破即破的水泡破皮之後更嚴重脫皮。


小敬也沒哭,繼續消毒擦藥,繼續吃消炎止痛藥。


喬治爸爸建議明天還是在家休息好,小敬很樂!


因為不必去上中文學校和鋼琴表演,所以他很樂意聽喬治爸爸的話。


雖然喬治爸爸是不可能看到我的部落格,


但是我還是要衷心感謝他,在最緊急時伸出援手且持續關心,


他的愛心、熱心和諸多幫助,讓我們銘感五內。


 


*誰說得最對?                                                         12-7-2008


雖然我們沒有病急亂投醫,前後也聽了兩個急診科醫生的急診處置,


好心鄰居和朋友中有獸醫、中醫師、外科開刀房醫生,都親眼見過傷口,


處理燙傷方法和原則都大同小異。


由於小敬燙傷的狀況,正好處於要送急診和不送急診之間,又逢週末,


只好在家依照醫生朋友的指示,一步一步照做,


希望傷口不要感染,希望以後不要留下太醜的疤痕,就阿彌陀佛了。


 


台灣的親友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


「為什麼小孩發生這麼嚴重的燙傷,你們大人還不趕快送醫急救?」


這裡的急診室很不「人道」,


曾看過有人在急診室裡等待急診,因為無人處理而死在急診室的新聞,


對「能呼吸的病人」,都能讓人在急診室裡等待好幾個小時,


讓病患等得不耐煩了,病情好一點了,血流到乾了,痛到不再痛了,


自行回家,再寄天文數字的帳單給你。


有些沒有保險的人來急診室,看完就走人,連留的地址都是假的,無法寄帳單,


有些非法移民來急診室生小孩,生完就抱小孩走了,小孩成了公民,


醫院卻收不到錢,醫院因為急診室而倒閉的事屢見不鮮,


惡性循環之下,像我們這種有保險又乖乖付帳的人,還要幫別人付天價帳單,


所以,台灣的健保真是世界第一流,要感恩感恩啊!


 


 


*是誰知道了?                                            12-7-2008


我去中文學校幫小敬交功課,一進教室,


正好聽見蘇老師在說小敬燙傷的故事和過程,


並提醒所有小朋友要注意安全,千萬不要燙傷,


小朋友莫不嚇得一臉驚恐,瞠目結舌狀。


小敬的死黨朋友孟孟,立刻高舉雙手,搶著發言:


「我媽媽都會在瓦斯爐上煮好才放到桌上,所以都不會燙到我們。」


(我也是這樣做,偏偏這一次……,只在瞬間。


發表完高見,孟孟又走到講台前,表演不小心被電線絆到跌倒的樣子,


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最信任誰                                                       12-8-2008


星期一,小敬沒去上課,下午終於去看郭醫生了!


郭醫生對於沒收到我的叩機,覺得很納悶,很愧疚,一直解釋,說:「我明明這個週末都把叩機帶在身上,只收到一通不明來電而已。」


我和郭醫生共嘆了兩口氣,說:「小敬真的很衰,被麻辣鍋燙到,又打電話找不到小兒科醫生,電話還打錯。」


郭醫生很仔細幫小敬刺破水泡,以優碘消毒,上藥,貼人工皮,用彈性繃帶包紮兩層,又為我上了一課燙傷急救課,吩咐所有注意事項,還開了醫生證明,讓我可以去學校請病假,如果需要也可以在機場申請輪椅。


感恩感恩啊!雖然不是在第一時間見到最信任的醫生,猶未晚矣!


 


*誰是天使                                              12-9-2009


週二下午,我提早到學校去接小敬。為了怕小敬走太多路,我還帶著小融的推車,為了怕小敬覺得坐嬰兒推車會不好意思,我還帶著大雪衣去包住他。


誰知,我竟在一群上體育課的小孩中認出張小敬,他正準備爬上單槓。


我的天,我衝過去提醒他,他也急著想跑過來跟我解釋,讓我冷汗直流。


如果他連這樣都不痛,情況可就更嚴重的,代表是第三級燙傷,傷及皮下組織和神經了。


 


為了不妨礙他上課,我遠遠觀望他。我親眼見他的韓國籍好同學君厚,一直陪在他身邊,陪他在欄杆邊聊天,一直照顧他。老師喊集合時,君厚一隻手環繞著小敬,扶著他慢慢走回教室。


真是令人太感動了!君厚真是小敬的天使,明天我一定要送一份聖誕禮物給君厚,謝謝他真心流露的情誼。


 


下課匆忙散場時,孟孟也過來向小敬說再見。我才知道,孟孟的教室其實離小敬很遠,他只是放學前不放心,又繞遠路來關心小敬。


 


因為意外的燙傷,印證這麼多情誼,流露人性的美好,令人溫暖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