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課成績單  2-4-2009


一日,我去中文學校當義工媽媽,助教媽媽問我:「你是誰的媽媽?」


因為張敬是二年級插班生,我們在這個班是處於「半生不熟」的階段。其他同學和家長都在一起整整兩年了,每週一起上課,兩年裡一起辦過許多活動,我們連全班名字都還記不熟,勉強有六個同學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所以小敬還算適應得快。


我不太好意思的說:「我是張敬媽媽啦。」可見我不是熱心公益的媽,只有輪班才現身一下,大家對我也沒啥印象,平常都是爸爸在接送。


助教媽媽說:「喔,張敬,今年才插班嘛,他程度不錯喔,考得不錯。」


我開玩笑說:「是他媽程度好,跟他沒關係。」


其實,這都該歸功於蘇老師平日認真負責的教課,和班上的助教媽媽、愛心媽媽幫忙改簿子,訂正功課,讓短短三小時的時間裡,完成許多驚人的成效。


我因為家裡有個小小孩,所以跳掉注音班和小一班沒上慈濟中文學校,懶媽媽心想:「總不能每個週末都泡在中文課裡吧?」反正我們在家裡一定說中文,我甚至閒到把小敬學校功課回家再用中文教一次,所以他可以連結中英文各科的術語和名詞,如此就不會出現語言斷層。


所有名師都是毀在自己孩子手上,我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我自己在家教識字,從小敬三歲開始,小敬識字極快,偏偏媽媽沒恆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成效不佳,以致於他無法自己閱讀精進。小孩搞不清楚「媽媽」和「老師」的差別,凡事必嚕,哭哭啼啼,讓課上不下去。媽媽的耐心也不是隨便讓小孩來嚕的,我常被小敬氣得火冒三丈,最後一次氣極了,下令要爸爸趕去學校報名。


副校長打電話來問小敬的程度,看是否能跟得上二年級的課程。我說:「他天天說中文,辯才無礙,用中文背九九乘法,聽完四十集歡樂三國志,聽完西遊記二十集,康軒課本上了一半,識字超過五百字。」


副校長說:「康軒的課本比較難,我們只上華僑版的。如果你開學後要上二年級,你必須在家補完暑假功課。」寫就寫嘛!我們真的乖乖趕完一整本暑假功課,連我小時候讀過的「爸爸捕魚去」課文都出現了,驚!


前一年和妙菁易子而教,妙菁幫小敬上一個月的注音符號,就算抵過一年的注音班。暑假時,我把部首的筆畫順序再教一次,寫完暑假功課,就算交差了事,母子一起混過。


開學前,俊穎還安慰我:「你就當作週日讓孩子去安親班三小時,夫妻倆去喝杯咖啡,聯絡感情,不用期待太多啦!」俊穎的孩子立傑比小敬大一歲,故意降讀一年,和小敬同班,好讓孩子上課有點信心。


小敬為了爭取下週六可以去樂高樂園玩一整天,所以利用週日下午三小時,一鼓作氣寫完十二張作業。好處是接下來不用再掛心中文功課沒寫,缺點是等下週上課前也忘得差不多,得再複習一下。


 


第一次接到成績單,我們尚稱滿意。一學期請假四周,唉,難免會請假,連假不可能不去玩,回台灣度假不可能不請假,補交作業就是了。每週週考,難免寫國字東落西掉,多一筆少一畫的,我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小孩學習不要太離譜就好了。


我對小敬說:「你看中文課最簡單,你只要按時寫功課,交錄音作業,每週小考,就可以拿A+,是不是很棒?」我們必須這樣給他信心,和不斷洗腦讓他去親近中文。


我和某些家長的最低限度只要求:「孩子肯來上課就感激不盡了。」我們不敢要求小敬還肯上才藝課,還肯去參加識字比賽、朗讀比賽。


小敬班上有三個同學,三年來每週從聖地牙哥開一小時車程來爾灣上課,因為慈濟中文辦得很好,值得讓家長不辭勞苦,天亮趕著開一小時車來,下課後再上才藝課,吃過飯,買過菜,上完鋼琴課後,再開車一小時回聖地牙哥。天那,這位媽媽真偉大!我該起立致敬。


相較之下,我們離學校開車只要五分鐘的車程,每週都努力不要遲到;下課後小敬只想玩,更別提上才藝課了。


我們的願望很卑微渺小,態度如此卑躬屈膝,只差沒跪下來求他:「拜託你去上中文課!」


小華僑肯上中文課,我們就謝天謝地,對得起列祖列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