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蘇珊娜   2-6-2009

 

*遇上救星

 

蘇珊娜是每個月來我家打掃的墨西哥朋友。她是我在育兒最低潮時的救星,至今仍是。

 

小融六個月後,我和融爸很是不習慣兩個孩子的忙亂。三歲半的小敬醋勁很強,常常故意惹是生非,讓大人注意他,尤其是趁我睡覺時,把一屋子搞得亂七八糟;或是我好不容易把小融剛哄睡時,他故意不小心大叫,讓小寶寶驚醒......,我忍無可忍下,小敬常被處罰,家裡氣氛很差。

 

融爸回家後,比上班還忙累,幾乎是一人擔下所有家事。遇到假日,我們簡直是在打仗,家裡永遠有收不玩的玩具,有做不完的家事.....,那時幻想整齊安樂的家,像是一個遙遠的夢。

 

我向蒂娜求救,蒂娜推薦他們的家族管家蘇珊娜給我。蘇珊娜在蒂娜阿姨家幫忙打掃和照顧小孩都已經十餘年了,從大姊的兩個小男孩一出生讓她照顧,現在都長得比蘇珊娜高了;二姐家的三個孩子都和蘇珊娜親密,一見面都是又抱又親的;蒂娜阿姨娶媳婦時,蘇珊娜還是家族成員代表,一起去迎親、一起去喝喜宴的。他們把蘇珊娜當家人去對待,把她當成朋友去相處,因為她值得!

 

*最愛小孩

 

蘇珊娜第一次到我家,一看到光頭憨笑的小融,愛得不得了,直喊:「I  love  滴弟!」她長期在台灣人家中幫忙,說得最好的中文就是「滴弟」,反正所有小男生都叫「滴弟」就對了,她也學會一些簡單的中文,還會煮點中餐。

 

我觀察幾次,她真的是很喜歡小寶寶,那種出自內心的愛更甚過我這當媽的,對著寶寶有說有笑,煩惱全消。後來,蘇珊娜也幫我幾次照顧小融,好讓我外出透氣,她那親近寶寶的心願終於如願以償時,神情讓我感動!

 

*最愛乾淨

 

蘇珊娜打掃時,非常認真仔細,幾近挑剔,十足發揮處女座的潔癖。她會把所有浴室的雜物通通清出,全部打掃得白白淨淨後,再放得整整齊齊;她的擺置也是很有自己的意見,比我想的更符合使用邏輯,她是用心思工作的人,雜亂的浴室每每在她巧思布置下,讓我彷彿到了樣品屋般,眼睛為之一亮。

 

家中每每遍尋不到的小東西,都是在蘇珊娜打掃後,神奇的出現。蘇珊娜連一毛錢、一小片樂高、一顆鈕釦都會找出,整齊放好。她連冰箱上面、畫框周圍、每一片百葉窗都不放過,絕對要沒有灰塵才甘心。

 

我從來不跟蘇珊娜說,這裡要清,那裡要洗的話。不用我開口,她就自己訂立一個高標準去執行,她做的永遠比我想像中多很多。相反的,我常在她工作時打擾她,叫她休息一下,喝點水,吃點點心,幫她放西班牙文的廣播或音樂給她聽。事情沒做完,她不肯休息,也不肯吃飯。

 

有一次,晚上六點後,蘇珊娜又回到我家,按電鈴時嚇我一跳,我以為她忘了拿東西。她很不好意思說:「我好像忘了擦主浴室的鏡子。」其實她沒忘,因為掛心,因為不放心,一定要再來看一次才安心。

 

我們常煮中國菜的廚房都非常油膩,一個月下來藏污納垢更是恐怖。蘇珊娜每次都將整台的抽油煙機拆下來洗過,還有一次太認真刷刷洗洗,以致於白色抽油煙機都「脫皮」了,我們只好換一台不鏽鋼的抽油煙機。她自己發明拖地法,將不用的舊毛巾中間剪個洞,套上長掃把拖地,這樣既不用花錢,又方便清洗,讓我大讚她聰明。

 

*感恩有工作

 

蘇珊娜今年四十九歲了,長期的勞累讓她身體不太好,但是每每看到她,她總是精神抖擻,繼續努力工作。因為她身後有一票人需要她供養,她不得不提振精神。蘇珊娜每天兼三份工作,除了每個月幫四五家打掃房子外,下午幫一個單親媽媽照顧三個青少年,要忙煮飯、清潔和接送。白日幫一位美術老師整理教室,晚上再幫一個朋友照顧寶寶。她心懷感激說:「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工作,我很感謝大家讓我有工作做。」她是懷抱感恩的心情在做事。

 

有一次蘇珊娜向我請假,眼淚幾乎要奪眶,說:「我媽媽在墨西哥病得奄奄一息了,我必須回墨西哥一趟。我的兄弟姊妹都不肯回去,他們推說要工作,只有我離婚沒家累應該回去。」

 

我心裡納悶:「回家鄉看媽媽是一件好事,為什麼這麼難過?」

 

後來才知道,蘇珊娜回去要付給人蛇四千美金,幾乎是她幾個月不吃不喝的工資;而且風險極大,如果有個萬一,就真的回不來了,難怪她的道別是有點永別的意思。她也難過手足的無情,父母老病就見人心的淡薄冷漠,孝順的人就活該冒生命的危險。難怪她現在努力工作,是為了付媽媽的醫藥費,也是看盡人世的現實。

 

最近聽說她有男朋友了,但是蘇珊娜說:「我知道我需要他給我合法身份,但是他是個懶惰的男人,我結婚後等於是要多養一個人,更是累!」苦命的人總是無法自己作主,任由命運的作弄,從墨西哥到美國,一關一關過。

 

*善待好人

 

蘇珊娜是個善良的好人,她的背包永遠帶著聖經,下班後還趕著去教會讀經班,假日去教會當義工。每每我會幫她準備豐富的午餐,吃飯前,我陪她一起禱告。她口中唸唸有詞,盡是嘰哩嘎啦的西班牙文,但是我一定會聽到我的英文名字,我知道她在感謝我給她一頓午餐,最後是「阿門!」,然後我們一起進餐。

 

我會收拾一些小融穿不下的衣服送她,她再轉送回墨西哥給她妹妹的小孩穿。我也會多準備一份水果或是點心讓她帶回去吃,她總是一再說謝。臨走前,把垃圾袋拿出去丟,把清潔用品歸位,把用過的毛巾放進洗衣機洗,甚至把我烘過的衣服拿出來折好.....,這些都不是她的工作,這些都是她的好心意。

 

這麼多年來,我們很感激她的幫忙,讓我們有個乾淨整齊的家。我們之間不分國籍、身份、宗教或是語言,大家都是有情有義的人,彼此珍惜,在人間善待好人。

 

 

*蘇珊娜用西班牙文教小融看日曆和說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