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錄機    6-3-2009


下午回家,聽見一則答錄機留言,是我的連長學生彥良:


老師好!現在是台灣時間凌晨三點四十六分,我們在台灣某鄉間練習夜間演習。滿空星斗,我身邊也飛舞著許多螢火蟲,我很想留幾隻送你,因為你說小敬沒看過螢火蟲。螢火蟲等不到你,我只好用手機傳給美國的你,星光和螢火蟲一樣美的夜晚。


我現在在養獨角仙,從幼蟲開始養。獨角仙喜歡吃果皮和果凍,果皮會招惹果蠅,所以我每天買果凍給獨角仙吃。等獨角仙變成蟲了,又等不及你年底回來,真可惜。


無論如何,我還是祝福老師:身體健康,幸福快樂!不要偏頭痛,小敬和小融乖乖聽話。


我邊聽邊笑邊感動,彥良用對長官報告的語氣,又有點撒嬌的意味。前一通電話,他告訴我弟弟彥宇當天考上駕照;我還特別囑咐彥良:放假時一定再陪弟弟練開車,務必讓他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安全為上


有這樣的學生也是有趣!明明帶領一連弟兄在野外演習,三更半夜還會抽空打電話來問候遠在天邊的古早老師。



早在讀大學時,我就很喜歡用答錄機。我的留言是:


「鳥在空中,魚在水中,我在哪裡?你留言就知道了。」


這麼奇怪的留言會嚇跑很多無謂的干擾,是朋友就留言,不是朋友就掛電話了。


我當時身兼學生和老師的工作,答錄機的過濾功能幫我很多忙。如果我聽到要找楊敬老師,立刻正襟危坐,字正腔圓的說話;如果要找蔚藍的,那是朋友,輕鬆自然比較親切。


最怕聽見朋友的抱怨是:「我打好幾次電話給你,你都不在家。」


我說:「那你可以留言啊!」


朋友說:「可是我不喜歡和機器說話。」可是我也沒辦法二十四小時都在等電話。


最近我媽抱怨詐騙集團的電話很多,我建議說:「你先用答錄機過濾一下。」我們都講好密碼,媽媽才會接電話。有了答錄機,媽媽不用一天到晚守著電話,怕漏接我們的電話。我們一定會留言,老人家也不用為了接電話,搶快而跌傷。如果遇到父母外出,我一定留言,第二天繼續打電話回家問安,讓彼此都安心。



我聽過最恐怖的留言是我的鄧同學。那是十三年前的某個週三晚上,我上完一整天的課,筋疲力竭回到家,習慣性的按下答錄機聽一日留言:


第一通是鄧同學,興奮得像是飽漲的氣球快要飛上天了,他說:「蔚藍,我老婆剛剛生了一個小男孩,請你幫我的寶寶取名字。」


名字我早已想好在心裡了,只等他做最後定奪。


緊接著是第二通留言,還是鄧同學,語氣像是洩氣的氣球,洩得全身無神無力似的,說:「蔚藍,不用取名字了。孩子剛走了。」


兩小時裡,他們夫妻從天堂墜入地獄,讓我在黑暗的房間中,聽得又喜又悲,恍如隔世。



雖然現在人手一機,手機功能日新月異,簡直到無所不能的境界,很多人沒有手機就活不下去,很多人鈴聲一響,立刻接電話是一種反射動作。我反而手機用得少,還是很倚重答錄機。


在美國大家很習慣用答錄機,留言是一種禮貌,很多人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先聽答錄機發生什麼事。


倒是台灣很流行的簡訊,我現在還沒搞懂。


答錄機落伍了,但是我喜歡它的貼心。



相關文章:


1.彥良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