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絕黑心人   6-13-2009


黑臉人有兩種,一種好心,一種黑心。我在米國常聽過和遇過黑臉又黑心人。



當瑜瑜還是小寶寶時,長得白白胖胖,鑲著兩顆黑溜溜的大眼睛,像是卡通裡的人物,臉頰還是紅咚咚。紅咚咚是不得已的,因為過敏,不知原因的過敏讓孩子在冬日裡雙頰乾裂凍傷,看了很是心疼。


有一次,炘炘帶著瑜瑜去超市,超市裡一個老米老太太還關心的問:「小寶寶臉頰怎麼紅紅的?」


炘炘解釋說:「嚴重過敏,餵母奶、看醫生了、擦藥了、都沒效。」說完告辭。


沒想到閒閒沒事做的老太太還一路跟蹤炘炘到停車場,確定她是不是會虐待小寶寶的人。


炘炘氣得說:「我看起來像是會虐待自己小寶寶的人嗎?」


米國治好良好,道德水準高,有時還真虧了這些老太太的通風報信和多管閒事。



我的朋友雪莉帶著女兒去超市,女兒在超市裡突然大發脾氣,鬧在地上打滾哭叫,任憑媽媽說好說歹都沒用,引得超市的人頻頻使白眼,雪莉沒辦法,只好把女兒「拎」出去。


這下子不得了,一個老米老太太衝到雪莉身邊說:「她只是一個小小孩,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她?你若這樣,我就要打電話報警了!」米國人最喜歡用報警來恐嚇外種族的人。


都是四歲的孩子該明事理、知規矩了,小女孩看到有路人挺她,哭叫得更大聲。



麗莎帶著小孩去HomeDepot,小孩站在手推上不肯綁安全帶,還站在推車上大哭大鬧,搞得場面很難看。


麗莎只好把孩子帶回家,小孩又在停車場鬧脾氣不肯上車,麗莎故意說:「你不上車,我就把車門關了喔!」


這樣也不行,一個路人甲走過來大聲斥責說:「你們亞洲人就喜歡這樣管教小孩!這裡是米國,要用米國方法,不然我現在可以馬上報警的!」


是怎樣?又沒打小孩。亞洲小孩又怎樣?亞洲父母又怎樣?小心我反告你種族歧視。



我自己也有氣到快爆炸的經驗。


小敬四歲時,有兩個加拿大朋友來我家,我帶人去參觀社區,小敬也要跟去。跟也就算了,小敬還規定我們要聽他的話排成一隊,他要當火車頭。可是當時大人是在談正事,不是在玩遊戲,小孩分不清楚場合,故意要引起大家注意。


起先我們忍著、好言相勸,他一路大哭狂叫,想先聲奪人。


我不理他,請他先回家。他不依,大人每說一句話,他都要打斷、插嘴、作怪。


到了游泳池正門,繼續耍賴在地上狂哭尖叫,我只好說:「請你先在門口冷靜一下,我在門後,等你不哭再進來,免得妨礙正在運動的人。」我人在門後盯著他看。


這時候,路邊停了一輛車,走下來一個女人,自稱是某某幼教協會的成員,她說:「我也是住在這社區的鄰居,如果我聽到這社區有孩子哭,我會報警;深夜有人的狗狂叫,我會報警;有人開派對太吵,我也是會報警。所以我可以現在打電話報警,說你虐待小孩。」


活見鬼!我哪裡虐待小孩了?搞清楚是小孩虐待我ㄟ!我身邊的朋友珍妮也是加拿大幼教專家,她可以作證從頭到尾發生什麼事?我還是根據你們美國人出的幼教書來管教小孩,請問錯在哪裡?


那多事的婦人悻悻然離去,一副「你給我記著!最好不要讓我聽見你家小孩哭」的表情。


ㄟ,小孩哭,有很多原因,先搞清楚事因再報警也不遲。


狗叫,也有很多理由;不會叫的狗還養來看門嗎?



老米的孩子就教得很好嗎?也未必!如果都照老米的方法教小孩,那就只能自求多福,相信人性本善了。


我曾經親眼看見孩子在迪士尼樂園裡鬧脾氣,老米爸爸氣得忍無可忍,抱起孩子躲在角落痛扁一頓,讓我印象深刻。


老米真的就不打小孩嗎?碰到了就相信了。


米國曾經有一個電視節目叫「Super  Nanny 」,很多父母無法管教的頑劣小孩交給超級保母修理,將過程拍成電視節目。那些個案的頑劣程度,讓我咋舌。


我也曾看過有個節目以紀錄片的方式,紀錄一個父母掌上明珠的可愛小女孩,如何變壞的過程,到了二十餘歲吸毒、援交、酗酒、發瘋,最後被送進勒戒所,家人還要陪她上諮詢課程,希望她能迷途知返,可惜為時已晚。


別以為米國教育就是最好了。最近很多米國專家也在研究:為什亞裔的孩子自律甚高,品行良好,學業成績優秀,結論是家庭教育的成功。



在中與西之間,我沒有崇洋媚俗,我會為小敬分析中西文化的差異,希望他能懂多少是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