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老師   6-16-2009


我介紹一個朋友去參觀 Egdewood 幼稚園。這朋友打電話去學校時,正好聽到一個老師在大聲斥責小孩,下了一個結論說:「我絕對不能把我的孩子送到一個會打小孩的學校。」


我真是聽得一頭霧水。



請問:「你真的現場看到老師打小孩了嗎?還是電話中的想像?你知道當時發生什麼事了嗎?」


如果老師真的打小孩,家長可以告學校!何況開學之初,學校就讓家長簽訂文件,保證家長有權隨時去學校觀看孩子上課情形,她們保證不打小孩,不會有性侵等事發生(每個幼稚園都有保性侵保險)。


如果那時小朋友正在碰觸熱水器,或是在走廊奔跑,老師一時心急吼一聲,你覺得她是在罵小孩?還是在救小孩?如果你是媽媽,你當場會大聲叫一聲,提醒小孩小心危險嗎?如果你是媽媽,你會感激老師在百忙之中,還注意到你的孩子正在做危險的事,僥倖逃過一劫嗎?


我一猜就知道,這個黑臉人就是貓兒老師。



Mrs. Marrow Edgewood 裡的班主任,小融第一天上學時,不會唸老師的名字,就幫老師取外號叫「貓兒老師」。這樣說也是很傳神的,貓是小型老虎。


貓兒老師長期扮演黑臉,法令紋很深刻,儘管她年過五十歲,身材保持良好,依然高挑修長健美,可是那法令紋像是童話中的巫婆,她不笑的時候令小朋友害怕,也令家長生畏,更何況是她指導下的各班老師,都要對她敬畏三分。


Edgewood 有貓兒老師在,家長真的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了。


貓兒老師要求每個老師上課時要敞開教室門,她會不定時走過教室,或是探頭探腦看老師上課,所以她清楚全校每個老師的上課情形和學生狀況,家長一問,她立刻能對答如流。小到小朋友和誰吵架,她也可以放下手邊工作去處理。


照職責來說,有些事她不需要親力而為,一旦她做了,事後都會產生加乘作用,讓學校秩序更好。


貓兒老師對每個老師都要求很嚴格,按部就班做到學校的要求;如果遇到不配合或是不適任老師,第二年就收不到聘書了。我們幾乎都遇到新老師,每個新老師都都是貓兒老師精挑細選,優秀到令家長稱讚不已!


若是學校管理不當,或只為了賺錢,給老師很少的薪資和福利,這也留不住好老師的。在Edgewood 裡最資深的行政人員Mrs. McKeever , 已經在此工作三十七年了,大班老師也教了許多年,所以教學經驗豐富,師訓和師資得以傳承。


如果大家都對貓兒老師不滿,也不會有人將此生精華都貢獻在這一所小學校。


正因為貓兒老師的嚴格要求教學品質和學生紀律,所以才能讓Edgewood 維持五十一年的歷史。



有家長去參觀幼稚園時,說:「我看小朋友在操場上還要照著畫線騎腳踏車,這樣太制式了!為什麼小朋友不能自由自在的騎腳踏車呢?」


我反問:「你怎麼知道當時老師不是在訓練小朋友騎車的平衡感?要四歲小朋友騎一直線是很難的動作,這要大肌肉相當成熟的孩子才可以完成的動作。平常在大廣場上可以自由自在騎腳踏車,在學校每個孩子都騎腳踏車時,怎麼可以不教交通規則呢?」


也有家長說只憑第一眼說:「學校規定小朋友要排隊,好像很死板,而且小朋友臉上都沒有笑容。」


不要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由於學校走道狹小,不方便小孩奔跑,以免發生危險,所以老師都規定小朋友排隊去遊戲場。從遊戲場玩得正high要回教室要吃飯,哪個正常孩子會笑瞇瞇(尤其是遇到我家那不愛吃飯的傢伙)?


不要以管窺天就對一所學校下結論,不要因為一個學校黑臉人,就斷定這學校不好。



當學校都是笑瞇瞇老師時,暗藏一個黑臉人之必要,反而讓家長輕鬆很多。


小融慢吞吞上學時,我會提醒他:「超過九點,貓兒老師會帶你進教室。」


他寧可牽爸爸的手進教室,也不願牽貓兒老師的手進教室。所以小敬讀三年,小融讀一年,我家小孩從不曾上學遲到過。無形中養成我們不找任何藉口,就能守時的習慣,日日如一。


在畢業典禮上,全場熱鬧興奮,甚至要亂了章法。這時貓兒老師拉下臉環視全場,一股寒風四起,大人和小朋友立刻安安靜靜讓典禮繼續進行,讓上台者得到尊嚴,讓台下者保持風度。那些怯場的小朋友,反而都是貓兒老師抱在懷裡哄著。


有一次戶外教學去摘南瓜,貓兒老師因事沒跟去。群龍無首,老師都楞在一旁乾等待,不知接下來流程安排,讓小朋友在太陽下曬,讓義工家長不知要做啥事,這時大家才深深體會貓兒老師的重要性。



如果Edgewood 沒有貓兒老師當精神堡壘,這學校要成一盤散沙了。


如果Edgewood 沒有貓兒老師,我們大概也不會再去上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