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煙  8-12-2009


 


我娘家有一群老鄰居,是我媽每天在車庫前聊天的朋友。


每天傍晚,熱氣漸消,天色漸暗,他們便復古到以往農村時代,在門前聚集,老人閒話家常,一群孫子們在門口打羽毛球或是玩耍。為此,他們還準備了小桌小椅,點心茶果。


上一週,我媽生病,雙腳不良於行;這些老鄰居很夠義氣,每天時間一到,總有 一兩 個好鄰居來我媽房間陪她聊天。我很感激他們帶給我媽精神上的鼓勵與作伴。對一個生病多日的人來說,可以幫助她忘記病痛,讓我媽心情開朗一點。


 


昨天,我從外面回來,看見老人會在門口聊天,我打過招呼後進屋子。我爸在吃晚餐,一臉不悅,怒氣沖沖的說著其中一位老先生一直抽煙,聽勸不了,即使老婆已經得了鼻咽癌,仍是一根接一根的抽煙。風一吹,煙味飄散我家,我爸最討厭煙味了,加上一群孩子也在一旁玩,這實在不是一件健康的事。


我知道這種終生煙槍的老先生,這一生是不可能戒煙了。但是他這種旁若無人,不管他人死活的抽法,讓我看不下去;既然你不懂得尊重他們的生命,那我就不必太尊重你的面子了。


與其像我爸這樣背後敢怒不敢言,或是像我媽這樣顧及鄰居情誼而委屈自己,或是像我妹堅守家教的消極作法,我這「從美國回來的人」就很嗆了!


我立刻衝出門去,故意對我媽說:「你離開他遠一點,他在抽煙。」


我媽這種傳統台南人,永遠是為他們著想的好心腸,還很委婉的替他圓場的說:「沒關係啦。」


我說:「怎會沒關係?得癌症的很多都是抽二手煙的人?」


我媽跟我使個眼色,意思是給他留點面子。我當然懂,更故意說:「如果他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健康,我們也不需要尊重他的面子。健康當然比面子更重要,要聊天就不要抽煙,要抽煙就回他家!」


我媽現在在生病,你敢在我媽面前抽煙?還讓煙味飄散給一群孩子聞,如果天天如此還得了?


老先生一聽,立刻低頭熄了煙,不敢正視我。


事關健康,我無法隱忍,我這種「美國回來的人」,丟臉就算了,反正我馬上滾回去,我連續盯他三天,讓他多活三年,保證日後會感謝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