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A  10-4-2009


HOA Home Owner Association 的簡稱,就是住區管理委員會的意思。


我家社區的管理委員會不像台灣是由住戶定期開會並擔任主要工作,而是我們每個月拿著白花花的銀子請管理公司來管大家,再由住戶選出幾個主委負責監督。


很多房地產經紀人喜歡擔任HOA的主委,他們會像小狗撒尿佔地盤一樣,每隔幾年往新社區搬家,喬好地盤,以便掌握住戶的感情,將住戶變客戶。


我們社區的幾個仲介鄰居便是如此,他們非常積極主動競選社區主委,還寫競選文宣,藉機自我宣傳。




以我家每個月繳$200 的管理費來說,有社區警衛大門控制出入,每年聖誕節有人裝飾燈泡,每一季有園丁修剪樹木,更換植栽,每星期有老墨割草,清潔游泳池、SPA 和健身房,也是不錯的,讓我樂得一身輕鬆。


此外,每年春天有撿彩蛋活動、夏天有露天電影、秋天有南瓜大會和冬天的聖誕老公公坐火車,聯絡社區感情,趁機讓孩子開心玩樂一番。


像這樣「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管理方式,保證大家都會好好保持環境清潔,即使帶狗去散步,也一定會攜帶狗便袋自行處理穢物。


會每個月乖乖付管理費,付得起這樣房貸的鄰居,大抵來說都是很好的鄰居,大家都是溫文有禮,能做到守望相助,道德水準很高的人。


正因為有這樣的管理公司和鄰居,守得住我們此區的房價,沒有跌價得很多,善哉善哉!



 


越是管理得好的社區,越能穩得住房價,相對的,HOA 管的閒事還真不少。


房子在買賣時,或是有新住戶搬入,都會收到HOA 給的住宅公約,裡面詳定各式規章,如不從......,下場很慘。比如派對 開到午夜,過份喧嘩,鄰居當然會打電話給警察。遇見惡鄰屢誡不聽,HOA 是會伸張正義的。


以停車來說,我們社區規定獨立屋要停自家車道,城市屋一定要自家車庫,自家車庫不得挪用其他用途,如住人、做生意或是堆雜物等,一年有兩次要開車庫檢查。


每天深夜,HOA一定會派人來檢查鄰里安全及停車,違規停車,一律開單。


如果家裡有三部車以上,第三部車要憑駕照每年付費停車;如果遇到訪客,必須要辦臨時停車證,每年每家有二十天免費停車的額度,超過要付停車費。


同一部車在同一地點路邊停車超過七十二小時,即使是半夜,HOA也是會叫拖吊車來拖吊的。


還有我們的健身房和游泳池明明是同一區,偏偏要分兩張電子卡,以防借用。


夏天時日日夜夜都有警衛駐守游泳池,一則是維護安全,二則是防外人進入。連我們這些住戶都要連寫資料,還要查照身份證件,一張卡只能帶四人進入。


舉凡種種措施,都覺得我們是花錢找人管。這時候台灣的「自由」就不受用了,自由是在大家都嚴守規矩之下才能發生的小小行為。



 


前天,我在寫稿時,一群HOA 的人來檢查房子。


HOA 要求所有住戶不得修改房子外觀,包括顏色和形式等,所有的變更都要先送件,經過HOA 審核通過才可以動工,連自家後院的庭院規劃和種樹都一樣。


主委發現有異狀,主委問我:「為什麼你家廚房門板和窗戶遮陽板顏色不合?」


我早已對他們的吹毛求疵氣得牙癢癢的,故意說:「我怎麼知道?我們是原始住戶,去年按照建商給的顏色重漆的。」


說到這,我又有氣說:去年HOA規定,住屋滿五年要重漆外觀,理由是這樣才可以提升社區房價。規定是規定,可是錢得從自己荷包出。我找個韓國人來估價,要$2800,找老墨估價$1200。我屈就選老墨的工,被他的偷工減料氣得半死。明明是兩天工,偏偏和老墨纏鬥一星期才完結篇。


HOA 主委又問我:「你的窗戶有氣球線,窗戶有弓箭,不合規定。」


我沒好氣的說:「我搬梯子讓你上去拿呀!我怕摔死。」他也無奈何。


他們又嫌我家的門牌燈有破損,我解釋說:「三年前我請建設公司的人來修,事過多年,他們已經找不到原始零件,這已經是他們能補救的最好方法了。」


原本我們有十年的新屋保證期,去年經濟風暴下,我們的建設公司來函宣布他們破產了,倒了就沒保證期。現在HOA 就算為了一個門牌也無法找建設公司理論了。


去年,HOA 還發現我家屋簷內側有一道油漆未漆,怕將來會長白蟻。這是建商的疏忽,應該找建商負責,後來我們只好趁重漆油漆時補上。


為了車庫燈壞了,HOA特地來信糾舉。我找了三個修理工來修,花了三百多元還修不好,花了兩個多星期還搞不定,最後還是我老公花了一下午研究出來,才終結HOA的警告信。只是為了一個燈泡不亮,折騰人也!



有這樣的HOA ,我是該喜該悲?被管時很煩,卻又無可奈何,既然大家住在一起,就必須一起遵守遊戲規則,將來房子賣個好價錢,或許我會感激HOA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