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十月畫展   10-31-2009


我們一直以為小敬是沒有畫畫天分的。


小敬讀幼稚園三年,從來沒見過他的著色能安全無誤的塗在框線內,他的畫永遠像是一陣龍捲風瘋狂掃過災區;任何顏色給他調色,最終都落得一團烏漆嘛黑的下場。


我們這可憐的父母還自我安慰說:「或許他就是一個工程師的腦袋,或許他只能玩樂高,或許他以後只能畫 IC 設計圖吧?」


哥哥學了五項才藝課,我們不忍對弟弟偏心,終於找到適合弟弟的畫畫課。可是小融膽小害羞,需要哥哥作陪,兄弟只好在今年暑假一起當同學。


沒想到小敬終於開竅了!



兄弟在同班,有時會故意搞怪,哥哥畫直畫,弟弟偏要畫橫畫;哥哥畫粉色鳶尾花,弟弟偏要畫紫色鳶尾花。我覺得這樣更好,兩個個性不同的人,怎麼可能會畫出相同的想法。


小敬在這一班,比其他同學年紀大,秀華老師對他的要求比較高,常要求他畫更精緻的細節。


我很感謝老師的因材施教,有要求才有長進的空間,多多磨練他自是好事。



小敬的「水墨威尼斯」有兩艘貢都拉小船,房子外的海水比水道還深色。


交疊的兩座嘆息橋上乍看之下像是一雙紅眼,三三兩兩的人們在橋上閒步,欣賞層層疊疊的房子,這樣的堆疊和色彩,像是平日在組樂高似的有趣。



這銀臉藍帶的威尼斯面具,冷豔簡潔,做到了對襯的設計技巧,


不似小融的誇張華麗,仍有一絲月光滲透的寒氣逼人。



大一點的孩子學畫畫,雖然起步慢,但是領悟快。


小敬在這一堂課學會了風車的四塊風板該如何對襯,學會田埂的花苗該如何由遠而近的立體透視概念,學會近物的細部刻畫,遠物的渺小模糊,小敬有學會用炭筆來表現明暗。


回家前小敬又跟老師多要了一根炭筆和軟質橡皮擦,回家又練習了很多有光影的素描。



今天我去小敬的教室當義工,看到全班同學貼在牆上的作品展。


我看到小敬的寫作課,可以將字寫得工整,內容流暢,加上適時的插畫,適當的配色,果然加分不少!


總算有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