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襪   12-5-20096


小敬六歲時,我曾經帶過他去上過畫畫課。這美術老師在爾灣很有名,有自己的畫室,他的學生去參加比賽常常得獎,我因為和美術老師有家族朋友,相識很早,一直等到小敬六歲,才有機會去上這老師的課。


第一堂下課後,美術老師說了小敬的程度,小敬顯得上課興致意興闌珊。再過一星期,小敬打死不去上美術課,我跟老師說明原因時,老師還勸我:「我看得出這孩子沒興趣,你就不必勉強他了。」


唉,怎會變這樣?我以為小敬平常喜歡在家畫圖,應該可以接受專業老師的指導,學得更多,怎料老師不收他為徒?



停了將近兩年,為了陪弟弟上美術課,小敬也跟著去試上。沒想到第一堂課就著迷了,小敬和小融齊聲說:「我們一定要上這個美術課!」


我才明瞭之前的老師主要是教大孩子去參加比賽,以素描為基礎、畫水彩或是油畫去參加比賽,對小小孩來說,這種美術的技巧的訓練當然不能引起他的興趣。


秀華老師主要是教創意兒童美術,上完十堂基本課程之後,有了調色和美學概念,利用不同材質玩不同花樣,週週有驚奇!


這一週上課前,我看見老師和助教像是成衣廠的女工,忙著在一大塊的不織布中剪出一雙雙的聖誕襪,並準備好許多材料,教孩子做自己的聖誕襪。


秀華老師很喜歡教小敬,他本身就有很多創意,被老師一激發,常常舉一反三,更能發揮潛力,小敬很幸運終於碰到一個能欣賞他創意的老師(有時候,父母都被他的家中亂搞氣瘋,根本沒無心誇讚他的創意天才)。



小融完成作品之後,很得意的對我說:「你知道嗎?我會自己用針和線縫襪子,老師有教我,這是我自己縫的!」看得出那歪歪扭扭的縫合,像是扭曲的蜈蚣,仍一針一線認真得很,不完美卻童趣無窮。


小融又問我:「你知道那白白的,一點一點的是什麼嗎?」


我答:「是雪花!」


小融說:「答對了!你好聰明,我的聖誕襪上面,有淡淡的太陽,有雪花,兩棟房子,有兩棵聖誕樹,上面有兩顆星星和兩個金色的鈴鐺。你注意到了嗎?我的糜鹿是紅鼻子的喔!我還故意把它的眼睛貼成一個紅的,一個黑的,這樣他白天和晚上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我的小糜鹿還有一個紫色的小尾巴ㄟ。」


每個小孩的畫裡都有故事和創作心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