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玩相機  1-18-2010


這次回台灣,為了拍一雙鞋,摔壞一台相機。


我立刻去相館問可以修復相機嗎?得到的答覆是:「檢查費$2500NT,換鏡頭$6000NT。」


我一聽,算了算了!這年頭買一台新相機比修理舊相機還便宜


就這樣,不斷汰舊換新相機,家裡無形中「累積」許多舊相機;舊相機沒有壞,只是被新產品淘汰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般被收藏在家中的某個角落。




 去年給自己敗了一台NIKON  D5000 的相機,當成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理由是:「孩子大了,甩開寶寶包,我終於可以有手可以背相機,用自己的眼光重新看世界,一如從前行走天涯。」


當我背著大相機開始攝影時,或是皮包中有一個隨身小相機備用,引得孩子羨慕不已,請求著、懇求著、哀求著:「可不可以借我用一下你的相機?」


開玩笑!大相機是命,小相機也是命,萬一........。



折衷之計是我訂出一套讀書獎勵辦法,讓小敬達成目標就可以換得「舊」相機一台。


有了這樣的學習動機,小敬當然使命必達,拼著看完一套15集的書。


我說話算話,翻出陳年舊機,擦拭一番當成禮物般珍重送給小敬。他欣喜若狂,夢寐以求的禮物終於到手,為此還寫一篇日記紀念之。



見了小敬整天漫無目標的東拍西拍,興奮不已的模樣,小融也很想要一台相機。



你會給四歲的小孩一台真相機嗎?小鬼心裡很清楚,他要的是大人用的真正的相機,不是彩色的玩具相機。至於新舊相機,他是不在乎的,只要可以正常操作就可以了。


小融說:「那我也像哥哥念完一套書,你可以送我一台相機嗎?」


當媽的對兄弟一定要公平,想辦法也要變出一台舊相機來。


這是2001年的舊相機,才3.2  pixels SONY 「古董機」,可是小融不介意,一整個週日玩一玩就念念書,念念書後就玩一玩,終於也給他拼完一套書,達到自己的目標了。



即使下雨天在家一整天,他們起床前拍照,睡覺前拍照,無所不拍。拍的作品當然都不太好,頑皮搗蛋居多,實驗性質的亂拍居多,偶有幾張佳作,我就用力讚美他們,兩兄弟樂得繼續拍。


還好是數位相機,不像傳統相機有底片成本的考量,等到孩子拍到記憶體滿了,再通通清除。我暫時不考慮讓小孩的照片儲存到電腦,等他們功力進步了再說吧!



現代小鬼都很厲害的,教他們簡單的操作就能上手,就算他們自己摸索電子儀器的天份也勝過我們這一代。一天練習下來,都可以掌握箇中訣竅了,也會自己為相機充電了。


只是啊,教孩子珍惜愛護相機比教攝影技巧還難。我看著他們甩著相機在手中晃盪,著實捏一把冷汗,還好母子沒有共用一台相機!還好只是兩台舊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