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床與分房  3-8-2010


當我挺著肚子去買房子時,售屋小姐對我說:「你的隔壁鄰居也是懷小男生,以後孩子們可以一起玩。」馬修比小敬早兩星期出生,正好成為老美與老中育兒的對照組。


我和雪莉從懷孕開始聊到孩子五歲,中西教育真的大大不同。


雪莉從生產前,一如老美辦了baby shower,一場迎新生的慶祝會中,幾乎收集齊所有親友餽贈的嬰兒用品。從事設計工作的雪莉給馬修一個嬰兒房,其夢幻與奢侈程度,令我咋舌。


馬修出生後,一個人睡嬰兒房。當然會哭啦,老美就是讓孩子哭到自然睡著為止,偏偏遇到馬修不買帳,一直哭到不睡著。馬修的爸爸是消防局的教官需要充分的休息,禁不起馬修一夜的哭鬧幾回,雪莉來來回回於兩個房間之間常常睡眠不足了。


半年後把馬修的小床搬進主臥室,諾大而華麗的嬰兒房暫時空著。馬修和父母同房的下場是:一家三口都睡不好。


過了半年,輪雪莉搬到嬰兒房和馬修同眠,免得吵了老爹的睡眠,也省了半夜起床奔波。


等馬修長大一點會說話了,又哭鬧著要和父母同房,不肯一人獨睡。


雪莉家為了馬修的睡眠,每隔半年便要換一次排列組合,睡睡醒醒間影響三個人。




一如我們,剛生小敬時,怎麼捨得他一個人睡一個房間?怕他半夜踢被著涼,怕他半夜排便排尿悶到天亮,怕他半夜奶嘴掉了,怕他半夜口渴了......,初為人母,總是自以為是的想太多了。


想太多的後果是換得夜夜噩夢,這小子可以連哭四十分鐘,我們夫妻在床上彼此拉緊手,說好誰也不去幫他塞奶嘴,也不餵奶。小敬寶寶的哭聲猶如五雷轟頂,半夜裡尤其令人全身起雞皮疙瘩,最後當然是大人投降,怕鄰居去報警而作罷。


這也養成小敬吃定我們,直到一歲多才可以睡到天亮,並在主臥室混到五歲才被踢出去。


有小敬的失敗經驗,小融在坐月子期間便和月子阿姨一起睡,讓我換得一夜好眠,睡眠無價。第一個月裡,小融好吃、好睡、好帶,月子阿姨稱讚不已,滿月時幾乎可以睡到天亮了。


等月子阿姨走了,我哭著說:「你回台灣,我怎麼活得下去?」


月子阿姨笑咪咪說:「你們都嘛說沒有我活不下去,過了半年,你一定會活得勇猛頑強的啦!」


於是,小融滿月後一個人睡一間,小敬仍窩在我們房間地板的床墊上睡。





融爸青春期和結婚前從來不長青春痘,我生完小孩後,他的青春痘如雨後春筍般冒個不停,那一顆顆青春痘似乎在抗議嚴重睡眠不足似的。


總是在半夜,我先聽見小融的哭聲,我昏睡已極,根本起不來去搞定小寶寶。我便陰險的踢熟睡的融爸一腳,神智清醒卻裝睡如豬的我繼續一動也不動。


迷迷糊糊的融爸躍身而起,衝到小融房間去服侍小寶寶,甚至在嬰兒房半夢半醒睡到天亮。


我們深深覺得年紀大了,還要搏命帶小貝比真的很累。半夜裡服侍完換尿布、洗屁股、餵奶,哄睡等雜瑣事,回頭已經睡不著覺了,只好上網或是打電話回台灣聊天。小貝比的一陣哭鬧,換得父母一整天昏昏沉沉的失魂落魄。


就這樣天天睡眠不足,天天睡前都許願:「希望今晚能一覺到天亮。」


如此一般過了幾個月。有一天睡前,融爸對我說:「好奇怪,我每天睡到半夜都夢到小融在哭,醒來果然聽到小融在哭耶。」


我瞪大眼睛,佯裝毫不知情的說:「真的啊!我睡死了,都不知道半夜裡發生什麼事。」




五歲的小敬看到人見人愛的新弟弟,心裡嫉妒得很,行為舉止大大的失常,常常惹得我一天裡火山要爆發好幾次,好話說盡也勸不動他。


我使出最後的殺手鐧,把小敬趕到小融房間一起睡雙人床。這可是讓小敬哭得不得了,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趕出去,後來成定局了,註定要兄弟同床而眠的命運。


起先我們也很擔心五歲的小敬會把一歲半的小融壓扁,可是他們之間互相磨合磨合,久了自然就合了。起先不習慣,後來就慣習了。


我只需睡前把兩兄弟都包上浴袍,便不擔心他們踢被,不管他們睡得天旋地轉,橫七豎八,而我們夫妻也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





這樣分床和分房的過程裡,兄弟的個性大大不同:小敬膽小怕獨處,小融隨和善獨處。


每天晚上九點,小融準備好他的小毛毯,刷過牙,上過廁所,放下CD聽故事,燈光全暗,一個人在一樓的房間裡,不消三分鐘立刻睡著。等他睡著,我們再抱他上樓和哥哥一起睡。


小敬混到九點半,刷過牙後,哀求爸爸可不可以把弟弟抱上樓陪他睡。不然,小敬一定要我在隔壁書房打電腦陪他,他躺在床上胡思亂想,總是要混過十點才能睡著。


有時半夜,小融會自己溜下一樓睡覺。天亮之後,我嚇了一跳,問小融:「你是天黑黑跑下樓睡的,還是天亮亮?」


小敬連一個人在房間寫功課都會怕,他寧可要弟弟在一旁看看書或玩玩具陪他,也不願一個人在獨立空間。還好我有先見之明,多生個弟弟陪小敬,不然真要黏父母到地老天荒了。


對小融來說,每晚一個人到樓下睡,是最舒服自在的事;對小敬來說,卻是罪大惡極的處罰。如果小敬頑劣不聽,我們會罰他一個人睡樓下,等睡著了,爸爸再抱他上樓。如此表演一次,保證下次絕不再犯。





小敬從小黏父母,幾乎不曾分離過,連保母家都沒去過,直到上學,說他缺乏安全感,真是冤枉我們了。小融從小自己睡一房,一歲生日後就被送去保母家,直到三歲半上學,卻天生好個性,遇到誰都好相處,無處而不自在。


如果說分房或是分床或影響孩子的個性,在我家真是印證了!和父母同房最久的最依賴。


 


*相關文章;



兄弟睡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