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 DROP 4-1-2010


上星期,小敬放學後一上車,興奮的對我說:「我們要舉辦一個丟蛋比賽,有一個老師會爬上小禮堂的頂樓舉行丟蛋比賽,誰的蛋沒破,就可以得到一張證書。」


我一邊開車一邊說:「很簡單啊,把蛋煮熟就可以了。」


小敬義正嚴詞說:「你這樣做是作弊!我們要公平的比賽。」


小敬又說:「我有想過用降落傘,不知會不會成功?這個實驗還有一些規定的。」



丟蛋比賽是某一年科學展的題目,要比賽小組利用現有材料,設計出可以保護蛋的容器,比比看誰的創意好。


丟蛋比賽的規定如下:


1.可以用不同的材料當蛋的容器,例如:紙、海綿、塑膠袋、硬紙板、泡棉、橡皮筋等,這個蛋容器的長**高不能超過六吋。


2.不能煮蛋、不能用塑膠蛋、不能裝在液體裡(不能用膠水、花生醬、果醬等)、不能用任何玻璃。


3.不能將實驗成品拿回去。


4.每個蛋容器實驗品上都要標註姓名、老師名字和教室編號。


小敬的老師還特別寄伊媚兒說,這個蛋容器實驗算一次科學作業成績。



一回到家,小敬從冰箱拿出一顆蛋,開始找家裡不用的回收物做實驗。


小敬先剪下一個蛋包裝盒,把蛋放入裝蛋的盒子裡,用膠帶貼緊,包上兩層厚紙巾,再包一條毛巾,放入罐子中,就算完成了。


過了兩天,小敬又想到蛋容器有空隙,應該再填充些東西,所以拿出毛巾,改裝進一些cereal


一直到比賽前一天,我才讓小敬看youtube 上的影片,發現這是一個「全國性的科學實驗題目」,從高中生到小學生都在做這個實驗,每個人的創意都非常好笑又好玩,充滿著實驗的樂趣。


有人用吸管撐開,將蛋置入其中,如一顆海膽般;有人用降落傘來減少地心引力的傷害,有人用麵包、麵條、爆米花、海綿、空氣泡棉等當填充材料,這些在家裡可以隨手取得的材料,也算是廢物利用。



 



這兩支影片,可以看出美國教育給孩子的通則:


1.好玩、有趣、不斷嘗試。


2.取材自身邊發現的問題,隨手可以取得的材料,動腦想、動手做可以解決的問題。


3.激發創意,沒有絕對唯一的答案。




小敬一上車,舉著一張藍色證書,大喊:「我的蛋沒破耶!」全班有十五個同學的蛋容器實驗都成功。


小敬眉飛色舞說著比賽細節,還有其他同學的創意,然後補了一句說:「對喔,我那時怎麼沒想到更多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