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庭 9大家規  4-13-2010


從格友處引用過來的文章,原來第一家庭是這樣教小孩的。看起來不難,大家都做得到。


第一家庭的孩子也是要上很多才藝課的,從多元化的學習中成長。


以此類推,我也要將明定家規,讓孩子有法可循。


畢竟當第一家庭是一時的,教育卻是一輩子的影響。


父母需要有為有守,有嚴有愛有份際,讓孩子可以尊崇、可以依隨、可以效法。


我把這一篇唸給小敬聽,第二天早上他開始心服口服的主動做自己的事。


**********************************************************************************************

為將兩個女兒培養成為有教養、有自理能力、有理財觀念、勤儉節約、有良好作息習慣、多才多藝的人,歐巴馬夫婦制定如下家規:


一、不能無理的抱怨、爭吵或者惹人討厭的取笑。


二、一定要舖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潔而已。


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沖麥片或倒牛奶,自己疊被子,自己設定鬧鐘,自己起床穿衣。


四、保持玩具房整潔。


五、幫父母分擔家務,每周一美元。


六、每逢生日或是聖誕節,不送豪華昂貴的禮物,也不舉辦華麗聚會。


七、每晚8點30分準時熄燈上床。


八、按時參加課餘生活:瑪莉亞跳舞、排戲、彈鋼琴、打網球、玩橄欖球;莎夏練體操、彈鋼琴、打 網球、跳踢踏舞。


九、不准追星。


歐巴馬夫婦教養女兒有一套

●美國第一家庭孩子教育堪稱美國家庭典範,歐巴馬總統有一雙女兒,12歲的瑪莉亞和九歲的莎夏。這兩個女兒聰明乖巧,能文善舞,為第一家庭的驕傲。

歐巴馬 總統與第一夫人米雪兒認為,給予孩子充分關愛的同時嚴格約束孩子行為,「嚴」與「愛」並重,是培養優秀孩子的秘訣。


制定規矩 適當通融


在談及教養女兒的經驗時,歐巴馬強調,作為父親,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為女兒們定下規矩。「有了規矩,孩子才長得 好。」為此,歐巴馬夫婦為瑪莉亞和莎夏「約法九章」。歐巴馬認為,這些規矩得以讓女兒們明辨是非,在白宮這種特殊環境下保持正常生活。他說:「我們家相當 傳統,瑪莉亞和莎夏必須自己舖床。她們要遛狗、餵狗。她們必須做作業。她們在上學日不能看電視。」


雖然看起來這只是讓女兒 們分擔一些家務,但歐巴馬夫婦認為,從小處著手,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自覺性。兩個女兒從四歲開始就學會設定鬧鐘、自己起床,自己整理床鋪,自己準備 好準時上學。歐巴馬與第一夫人米雪兒身為家長只起監督作用。


培養孩子健康生活方式,不等於扼殺孩子的自由和愛好。在不越界的 情況下,瑪莉亞和莎夏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歐巴馬夫婦允許她們與美國青少年樂壇偶像「Jonas Brothers」見面,但拒絕讓她們參演風靡全美的少兒電視劇「Hannah Montana」;可以使用iPod音樂播放器、照相機和電腦,但不能違反學校規定把手機帶到課堂。


歐巴馬夫婦非常重視閱 讀,兩個女兒放學回家後,首先要做功課,晚飯後可以繼續做功課或讀書,睡前可以一直讀書,有時還會因讀書破例遲睡。


除了閱讀,歐巴馬夫婦也鼓勵女兒多參加 戶外活動,他們在白宮院子裡搭建了鞦韆和繩梯,並為兩個孩子安排充實的課餘生活:瑪莉亞跳舞、排戲、彈鋼琴、打網球、玩橄欖球;莎夏練體操、彈鋼琴、打網 球、跳踢踏舞等。這樣,孩子們不僅能夠發展運動協調能力,強身健體,並從中學會與他人相處的能力。


共進晚餐 交流感情


孩子成長需要父母的肯定,需要知道自己永遠都被愛圍繞。歐巴馬夫婦非常注重將對女兒的愛體現在每件小事上:和女兒手牽手滑旱冰;相互擊掌鼓勵對方;莎夏坐在父親腿上看姐姐瑪莉亞踢足球;上學第一天,擁抱和親吻女兒,給她們面對新環境的信心。


在當選總統前,歐巴馬一家住在芝加哥時,每周末都安排固定活動,包括舉行家庭舞會和比薩午餐,夏天一家人還常去踏青。歐巴馬當參議員期間經常不在家,米雪兒和女兒就制定了「促膝談話時間」, 即母女三人躺在床上聊天。當選總統入住白宮後,無論多忙,歐巴馬都會盡量與妻女共進晚餐,分享一天的喜怒哀樂,有時一家人還一起玩遊戲。


米雪兒對「玩耍」 非常看重,每天都要安排和孩子們一起「瘋玩」。


每次度假時,歐巴馬會安排適合兩個女兒的活動,一家人出行。今年初在夏威夷度假時,他就帶領妻女去逛動物園,加強父女感情交流。


歐巴馬說:「作為父親,應與子女有效的溝通,傾聽他們的內心,了解他們在 生活中實際狀況。這就是為什麼作為一個父親要承擔起責任,要意識到他們的責任並不僅僅是父親這樣一種稱呼。」


女兒家長會 不缺席


歐巴馬教育子女的成功經驗還包括,與孩子的老師保持聯繫與溝通,了解女兒在學校的表現。歐巴馬說,雖然擔任總統以來公務繁忙,但他從未錯過一次家長會。即使在長達21個月的總統競選期間,他也親自出席兩個女兒的每一次家長會。


如果出差在外,他每晚都給女兒打電話,讓她們 知道父母從沒有將她們遺忘。


歐巴馬夫婦還努力融入女兒的生活,無論是莎夏的舞會還是瑪莉亞的籃球賽,他們都盡量參加。米雪兒 說:「我認為,女兒在學校表現出色,原因之一是我這個做母親的能夠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把握平衡,我雖然工作繁忙,但一定會擠出時間,盡到母親天職。」


歐巴馬夫婦也一直教育女兒要心中有他人,米雪兒強調做人要有禮貌和有同情心。在父母的指導下,瑪莉亞和莎夏都志願幫助窮人,她們擁有良好的教養,可以安安靜靜地坐在觀眾席中聽父親演講,還會微笑著傾聽陌生人為她們唱生日快樂歌。


訪奴隸堡 不忘歷史


去年訪問南非時,歐巴馬帶領一家去參觀位於加納首都阿克拉以西約160公里處的奴隸堡。奴隸堡建於17世紀,曾經是非洲主要奴隸貿易點之一。參觀結束後,毆 巴馬不忘教育女兒。他感歎女兒們現在「成長環境如此幸福」,希望瑪莉亞和莎夏能透過這次參觀領悟到一種責任感,珍惜現在,不忘歷史。


孩子的健康成長離不開父母隨時隨地的關愛和培育,歐巴馬夫婦很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第一家庭教育子女的經驗,值得借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