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症 5-21-2010


我夢見我坐著雲霄飛車,跌入愛麗絲的夢遊仙境,天地為我而旋轉、而眼前發黑、而突然靜止.......


清晨我一起床,腳未著地,發現天地再度為我而旋轉,眼前一黑----我以為是我在坐雲霄飛車,我以為我是跌入愛麗絲的仙境,發現這不是夢境,這是真實的暈眩。


第一次暈眩,我還無法釐清發生什麼事。只能閉上眼睛,沉著幾秒鐘,像是等著地震過後。



隨即我發現,我的右肩膀肩脥骨緊繃僵硬,很難轉身,我必須像一隻變色龍般,緩慢的移動我的身體,身體跟著視線轉動,這下子連要開車出門都很難了。


我只好先在床上躺著,等暈眩感稍過,接近中午才開車去看針灸中醫。


針灸醫生在我背上扎針,我的肩膀像是冷凍過的硬牛筋,連針都很難扎進去,醫生為我貼了一片清涼膏藥,囑咐我放輕鬆,不要熱敷或是運動,不要去刺激發炎的肌肉。


我只是一如平常睡一覺而已,搞不清楚肩膀發炎和暈眩症有何關係?



在美國不像在台灣找醫生那麼方便。我先生曾經為了喉嚨裡的一根小魚刺,想看耳鼻喉醫生,竟然要等兩星期後的預約診;若是要看神經科醫生,也是困難重重。等我看到專科醫生時,人不是暈死了,就是自己好了。


我只好自救,上網找資料(以下資料來自台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提供)----
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是一種常見的暈眩疾病,神經科門診常常可看見這樣的病患。
病患因為這種良性的短暫暈眩常是四處求醫,病患常會抱怨一起床一陣暈眩,或躺下去睡覺就會一陣暈眩,在床上一翻身也會暈眩,有時一抬頭看天花板也是一陣暈眩
它的病因是一側內耳的後半規管內有不該有的耳石,在病患頭姿態突然改變時,耳石會刺激到後半規管內的平衡神經 ,暈眩和眼球震顫就因此發生
因為耳石是飄浮在半規管內的液體,所以姿態突然改變時暈眩的發生會一時間延遲。因為平衡神經會因持續刺激而遲鈍 ,所以姿態改變多次時暈眩的強度會減少。因為常是一側的後半規管受影響 ,所以頭偏某一側會暈而偏另一側就不會
此病的預後不錯,不治療的話也可能會好 ,一般會拖個數週



我猜我應該是屬於第一類的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症,可是又和第三類的梅尼爾綜合症有點關係(因為偏頭痛的病史,偏又沒有耳鳴的病因)。我還找到前人的經驗談,將枕頭墊高比較不會頭暈,我如法炮製睡了兩晚。



第二天又被不明原因的頭痛,痛得全身無力、氣血不足、脾氣暴躁、噁心想吐。


我很努力避開頭暈的因素,連睡覺翻身都會頭暈、連低頭取物都會頭暈、連做飯都以慢動作進行、盡量不開車,讓先生載著出門......,就是有病的渾身不舒服。


撐到了週一下午,我只好寫信給姊妹淘,取消週二的烹飪教室。



沒想到大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破局。


美玲看了信,親自送暈車藥來我家,說他先生是這樣治好的。莉莉也打電話來說,她先生也是吃顆暈車藥就好了。


我心想吃暈車藥又不是啥大事,我以前暈車也常吃暈車藥,既然無礙,不妨試試。


第二天起床,天地為我立正,暈眩症瞬間不見了,真奇!


之前看過網路和各家醫生的說法,說要吃各種藥,說要幾星期會好,說要做復健動作,竟然都敗在一顆小小的暈車藥上。



話說起暈眩症的原因,有些說法是病人太忙累了、或是壓力太大了。


我反省最近的自己:有忙累嗎?有壓力嗎?


我做這一行,上對一個老闆,下對兩個下屬,既沒競爭者,也沒進度表;既沒時間壓力,也沒經濟壓力,老神在在不怕被裁員,何累之有?


天地良心啊,老天爺一定示意要我珍惜不頭痛的好日子,好好做善事。



 


 


 


相關網站:


1.暈眩症來找我----小賢部落格


2.張啟賢---暈眩的原因與診治


3.暈眩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