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ji 數學獎  6-11-2010 


小敬的老師迪索多太太寄了一封神祕電郵給我:


Your child will receive an award on Thursday, June 10 at 11:00. Please keep this a secret from your child. Thanks!

(你的孩子即將在六月十日星期四上午十一點得到一個獎項。請保守秘密,謝謝!)


老師為了給孩子一個驚喜,只用電郵通知家長當神祕嘉賓。




週三小敬一回家,耳尖聽見答錄機的語音


Your child will receive an award on Friday, June 11 at 2:00 by the lunch tables for earning 100% on our Jiji math program.


老師臨時更改頒獎時間,不小心讓小敬在家提早知道謎底,他還是很興奮!問:「我真的得到數學獎了嗎?」


我本想掩飾,但是事實擺在眼前,只好承認。




「人生是一連串的努力奮鬥,然後得到小小的甜頭。」把這句話用在小敬的期末心得上很是適合。


去年一開學,有朋友慫恿我們去上功文數學,我們小試一番,覺得根本是個騙錢的「詐術」,趕緊全身而退。但我們還是可以透視並吸收功文式數學的理論:每天持之以恆練習十五分鐘,螺旋式由淺而深的學習。




我和小敬溝通後,小敬決定在家自學,把錢省下來當成回台基金。


小敬果然是說話算話的好漢,每天做完學校功課後,按照既定進度,每天只算四頁數學,我選擇不太艱深的題目,讓他對數學有興趣又有成就感。


在小敬幼稚園時,我在一旁看他算數學,發現他「瞪一瞪」題目,答案會從腦中迸出答案。我了解到他的數學感覺應該不差,所以不太擔心。


到了小二春假,小敬用中文背了九九乘法,讓他盛讚中文真好用,數學成績開始突飛猛進。到了小三期末,很多老美同學都還不會乘法,更甭提除法,上課時很是痛苦。




小敬上課時,把火箭數學的乘法考完26關,又考完除法26關,沒事做的同學可以去挑戰Jiji 電腦數學。


那是一個電腦學習網站,我也不知道內容是啥,常聽見小敬回家時很開心得報告他的成績,越來越超前,在最後98%、99%中間奮鬥了兩個星期,才衝到100%,全班第一個達到滿分的人。


其他還在Jiji Math中掙扎的人,紛紛找上小敬,小敬不吝惜教人,最後又救了五個人榮登100 。可是其他人沒闖過第七級的超難題,只算是99%,只有小敬是真正100%。




小敬經過一連串腦力激盪、努力奮鬥,得到老師的肯定和同學的激賞,更增加小敬學習興趣,這時候他已經突破班上年紀最小的成熟問題,可以向自己挑戰了。


期末時,所有三年級得到Jiji Math 100分 的人都可以參加冰淇淋派對。小敬眉飛色舞的形容:「老師請我們到一個教室,只有我們Jiji Math 100分 的人可以吃冰淇淋,隨便自己加 topping,最後老師還送我們一人一小包糖。」


美國老師真有創意!他們略施小惠,用孩子最喜歡的方式獎勵孩子,而不只是送一支鉛筆而已。



所謂的頒獎典禮輕鬆得像是一場遊戲。大家安靜坐在午餐桌前,由兩位老師負責,有獎狀、有獎牌、有獎品、有掌聲、有笑聲。


除此之外,所有小朋友辛苦了一年,每個人都有冰棒吃,每個人都有小禮物可以玩,皆大歡喜!


 


*相關文章:


1.功文數學


2.火箭數學


3.張敬領獎


*jiji網站:http://www.mindresearch.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