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的年  2-3-2011


這隻兔在中國神氣活現,卻在美國處境尷尬。


遇上一個平常日,美國人不放中國年,所以這隻兔子只好往前跳跳過年,或是往後跳跳過年。


平常日裡,該上班的上班、該上學的上學、該工作的工作,孩子們該寫的功課、該練的琴一樣都不少。


我們雖然嘴裡說:「恭喜發財!新年快樂!兔年行大運!」但是僅限說中文。


像是一種密碼在私下流傳,一些活動在暗自進行,一些心情在暗自溫存。


*



這一週御廚莉莉放假,我成了吃懶人餅的大媽,除夕夜裡等孩子上完畫畫課,我們在車上聽了中國童話故事「水餃與銀元寶」,所以年夜飯是水餃、海帶湯和酒釀湯圓。


為了製造「好像過年」的氣氛,我對兩個孩子說:「吃一個銀元寶可以賺到一元!」


孩子破紀錄地吃銀元寶,小敬吃了十三個,小融吃了九個,肚子都鼓起來了,再吃肚子就要爆炸了。


然後是念中文書給爸爸媽媽聽,念一本書是一元的獎金,孩子賺壓歲錢都很努力。


本來就是要給孩子的壓歲錢,我故意這般呼弄小孩,他們都會上當,難掩得意。可能再過幾年,他們只管伸手,連「恭喜發財」都懶得說了。


我在另一個紅包上寫滿台灣親人的名字,代表二十個人合送二十元大洋,這樣孩子就心滿意足地睡覺了。


他們聽過故事,知道要把紅包放在枕頭下,「祟」獸才不會來摸他們的頭,讓小孩生病變傻。


另一方面,小敬對我說:「中國的故事都是假的,騙人的!」


我回答:「你們英文小說中,fiction的故事也是假的,你不也很相信嗎?」


總之,小敬只相信領紅包是真的,盤古開天闢地和女媧煉石補天、年獸吃人都是假的----一個文學家是很難跟科學家說故事的。


*



年初一的早餐是土司夾蛋、我的午餐是In-N-Out 漢堡、晚餐是咖哩飯,一如平常,平常好日子,沒事就是好事。


家裡用孩子上畫畫課的作品稍微佈置一下,就很有年味了。


我們打電話回台灣拜年,媽媽說:「今年只有未嫁人的小妹陪吃飯了。」言語之中,沒有過節熱鬧喜氣。


我安慰媽媽說:「等小妹也嫁人,你回你的娘家,和一大群兄弟姊妹瘋鬧。」家族長輩年紀漸漸大了,一年一年的老病死,不勝唏噓,能相聚一次都是福氣一回。


我婆婆說,小叔要陪老婆回娘家吃年夜飯,等年初二再回婆家。


還好婆家開明,通融禮俗,體諒小嬸家住南部,逢年過節都飽受塞車之苦。


*


如此這般一將就,沒大魚大肉、也沒繁文褥節,好個「野人年」!


還好家裡沒大人,還好我們上週已經先吃過火鍋大會、還好這週末會帶孩子去中國城感受年味,現在算是「年中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