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夏季發表會  6-12-2011


去年此時,小敬在上鋼琴課時,小融抱著一堆絨毛玩具和毛毯在老師家的沙發上睡著了。


去年此時,小敬在台上鋼琴發表會時,因為無聊,小融在椅子下鑽來鑽去。


學了半年,小融終於有機會上台了!


昨晚睡覺前,我還很擔心的問孩子的爹:「你覺得小融音感有沒有問題啊?怎麼可能一首簡單的曲子練了一個月了,沒有一次全部彈對?他的背譜能力真的不如小敬厲害,小敬一次可以背十幾頁譜,小融連一頁樂譜都很難。」


孩子的爹淡淡的說:「或許他還有其他優點或是天份,只是我們還沒發現而已。」


怪只怪,都是我們把孩子生成這樣子的。


*


關於這一點,我很感激融爸的釋懷。融爸因為每天聽音響,練就好耳力,他聽不下小融的亂彈,忽快忽慢的拍子,忽然記起又忽然忘記的譜子,所以每晚小融練琴時,融爸坐在一旁當琴童,負責幫小融數拍子。


沒一會兒,就聽見父子倆吵架了,小的哭哭啼啼說:「爸爸太嚴格了!」老的說:「你要聽節拍器的節奏啊!」我假裝認真洗碗,不願介入。


小融對融爸說:「你沒學過鋼琴,你怎麼知道我彈錯了?」


融爸說:「我聽得出來啊!只是我不會彈琴?」


為此,我這音痴媽媽只好在小融上鋼琴課時,帶著小相機幫小融錄影,好讓他看到老師的示範版,和自己的檢討版,其中有何異同。


父子倆又為了該練什麼曲子而吵架,我只好準備一本練習筆記,請老師將指定作業記下,省得融爸要問,小融要嚕,我還要居中仲裁糾紛,很是煩心。


這小傢伙每晚練琴混得很,偏偏上課時又一絲不苟,異常認真,我看不出來他對鋼琴有沒有興趣;小融說:「我對學鋼琴有興趣,但是對練琴比較沒興趣。」


發表會的前一晚,小融練琴半小時,還在狀況外;下午讓小融在家暖琴時,這孩子還是隨性的亂彈。融爸有先見之明,選了發表會的後座,以便逃得快。


*


小敬學了三年半,幾個月前遇到瓶頸,他一直想逃避,藉故說想換學他樂器。


我心中很猶豫:「如果孩子沒天份,就此轉換跑道也是好的,我很明白小敬將來不會在音樂領域上出人頭地的,他學琴靠的是識譜快、背譜快、樂理強而已。可是我若依孩子的意願,一遇困境便隨他換跑道,所有事都半途而廢,豈不前功盡棄?」


後來我遇到一位資深家長給我建議:「如果孩子有天份,找名師嚴格苦練,必有所成;如果孩子沒天份,不妨培養興趣為主,找個會鼓勵孩子的老師,只要細水長流、按部就班即可。」


爾灣的環境如此,每個孩子都身懷絕學、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讓我們跟得好辛苦,家長不知如何幫助孩子。


*


這幾個月我一方面詢問小提琴老師,一方面態度放和緩,讓小敬繼續學下去,或許過了這瓶頸,孩子會再度點燃學習的成就感。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總覺得學到鋼琴第五級就嘎然而止好可惜,好聽的世界名曲才正要上場呢!


小敬對我說:「你不會彈琴,你不知道接下來有多難!要花很多時間練很detail 的部分,一點點錯都不可以呢!」


難怪七年級的瑜瑜說:「我學了六年鋼琴,後來改吹小喇叭。因為彈古典鋼琴時,只要一彈錯,明耳人都知道,光是練習就練到沒樂趣了。可是吹小喇叭很好玩,可以隨時改變旋律,別人不知道對不對,可以自己玩得很快樂。」


孩子畏難想逃,我懂!還好阿曼達老師很瞭解孩子的特性,持續鼓勵孩子走過低潮期,多一張貼紙,多換一支自動筆,多一句鼓勵安慰的話,小敬回家又乖乖練琴。


發表會前,小敬練琴都正常。融爸提醒小敬要用節拍器練習,不要心浮氣躁,不要急就章趕拍子,但是小敬聽不下去,他太有自信彈這兩首曲子,熟到可以非常快彈完。老師告誡他:「不是彈完就好了,彈琴要有情感。」可是工程師腦袋的小敬無法領會。


*


發表會當天,年紀最小的小融第一個出場,出乎意料之外的沉著穩重,老師提醒的注意事項和融爸平常叮嚀的細節都記得一清二楚,一點都看不出先前的慌亂失序,他簡單又自信彈完,面帶笑容鞠躬下台。


倒是小敬學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當天彈琴時,他竟然緊張到數度忘譜(這事從來沒發生過),當場觀眾嚇得不敢呼吸,老師嚇得想上台拿樂譜救他,我則嚇出一頭冷汗。雖然他修正後也算「彈完」,但是有失平日水準,連他自己也嚇一跳。


事後我問小敬:「當你彈琴時,突然腦袋空白,你在想什麼?」


小敬說:「我在找回我的音,感覺對了就回來了。」


我趕緊補充一句:「可見平日阿曼達老師說的:『精雕細琢、千錘百鍊』,和英文說的:『Practice makes perfect!』就是怕這樣『萬一上台時出糗』啦!」


「出糗」這一課,大家早晚都要學會,先學會先學乖,以後就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平日要多多練習。


小敬自覺不好意思,晚餐後心甘情願自行練琴一小時。


我從琴音中聽得出來:「這次小敬真的得到教訓了」,萬幸萬幸!


 



小融的兩首曲子:


1.Spanish Guitar


2.Classical D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