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進化論下篇  7-23-2011


7/18星期一


暑假以來的第四期(每期八堂課,週一到週四,共兩週)游泳課繼續進行,小融每天游泳,以兩套泳裝替換著。


兩個月前報名時,我以為小融會順利進階到海龜班,沒想到未盡人意。當小融的名字出現在海龜班(事實上只有河馬高級班的程度),小融以為水池加深了,難度加深了,人尚未下水,眼淚便開始掉,嘩啦嘩啦,游泳池快淹水了。


不知是不是新蛙鏡的關係,小融的眼睛被蛙鏡擠成一張愁苦的臉,蛙鏡裡的小眼睛看起來像是哭腫的核桃眼,很悲情。


*


小敬在岸邊來回走著,一下子鼓勵小融說:「你別怕!水沒有很深。」一下子心疼弟弟跑來跟我說:「弟弟在哭,怎麼辦?」


怎麼辦?我只能隔岸觀火。我向指導員求情說:「如果他程度不行,我們願意降級。」可是指導員相信孩子可以更上一層樓。


新教練不了解小融的程度,叫了三次名字,小融被動等教練來牽他游泳;偏偏新教練不理他,小融只好不靠浮板,不管三七二十一奮力游過去,竟然可以放手游五公尺了,算是大進步!大哭臉上終於有笑意。


*



我很瞭解小融的怕水,還狠心將他往水裡推。這個夏天小融從沒推卻上游泳課,為了想學會游泳的夢想,他每天穿好泳衣,提早到場,先在岸上看他人動作,等自己上課時才有心理準備。我看著他每天笑著臉跳進泳池,哭著臉走出泳池,第二天仍繼續挑戰,從沒想逃脫的藉口。


我可以想像他抓不到游泳要訣時的恐懼,即將沈溺的那一秒鐘腦袋一片空白激發出生存的本能,我能想像即將滅頂時,雙腳偏偏踩不到底的恐懼,我能想像在水中無法呼吸的恐懼,我能想像一再嗆水的不舒服....,光是想像恐懼,恐懼想像,我便遲疑幾十年不敢下水。


*


我每天給他一個小小的目標,不斷地鼓勵他:「今天你沒哭,超級棒了!」「今天你只要把頭髮沾濕,我給你拍拍手!」「今天你只要可以在水中憋氣十秒鐘,可以賺一張彩票。」「今天你不用浮板,可以游五公尺,可以贏得一張彩票。」「今天你可以沈入水中撿到一個圈圈,我送你一張彩票。」每天一點一點進步,看著小融一步步向前,小小身影裝著大大的勇氣。


小融在泳池裡笑了,不是賺到一張彩票的鼓勵,而是自己戰勝恐懼的成就感。


*


我在岸上觀看,看見不一樣的小融。


我以為我的小寶貝軟弱膽怯,一次又一次看見他自我挑戰,明知自己個子小、力氣小、膽子小,能力不及他人,但是他從不懈怠。趁指導員在教其他小朋友時,獨自練習剛教過的動作,哪怕練習幾十遍都不放棄----這堅強的意志力和埋頭苦幹的精神很像融爸。


*


運動,給孩子最大的資產不僅是「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更在追求夢想的路上,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讓孩子強健體魄的同時,也磨練出堅忍不拔的性格耐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