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  9-12-2011


我媽媽還不容易把孩子養大了,孫子也大了,還願意花時間養寵物,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


家裡養了幾百隻的野生大肚魚和孔雀魚,不計其數的盆盆缸缸裡裝的都是小魚。不像水族館的專家說的,要有濾水器、要有溫度計、要有什麼飼料或是設備等等。我媽媽自有一套養魚法,簡簡單單的一缸自來水,靜置十分鐘,用洗淨曬乾的石頭壓住水蘊草,就這樣養魚,魚兒生生不息,代代相傳,一缸又一缸忙著繁衍,家裡有大大小小幾百隻魚,每天看魚兒游來游去是我媽媽的生活樂趣之一。


閒閒無聊,我媽媽向友人要來一隻小天竺鼠,怎知越養越大隻,大得像兔子似的肥美豐腴。


暄暄給天竺鼠取名叫「地瓜」,中文叫天竺鼠,英文叫guinea pig,只因牠的尾巴短小歸類於「豬」,習性卻和野鼠相近。


養動物的人常把動物「擬人化」,認為自家動物最有靈性,我媽媽也不例外。


每次我從美國打電話回台灣,我媽總是說著地瓜的小故事;她說:「夏天時,怕車庫天氣熱,把地瓜帶進屋子裡吹冷氣,地瓜愛死在客廳看電視,還看得目不轉睛。」


「地瓜剛帶進客廳時,常會尿出籠子外。被罵過一兩次後,再也不曾把尿尿出籠子,比小孩還好教。」


「地瓜很怕入夜後一個人待在客廳,會哀哀鳴叫,乞求有人相伴。」


「地瓜耳朵很靈,只要聽見我家的摩托車轉彎入巷口,便開始歡欣呼叫,屢試不爽。」


每天早上我妹只是在路邊拔幾根草給地瓜吃,就贏得地瓜的友誼,地瓜特別對我妹唱歡迎歌。


養寵物的人總有說不完的寵物經,並樂此不疲。


等我們回到台灣,小敬對於地瓜真是一見鍾情,一廂情願認定那是他的寵物。


一日,小敬在台中阿嬤家窮極無聊,做了一個樂高遊戲場給地瓜玩,除了按階爬上去的樓梯外,還有一個餵草槽,小敬想像的是:「地瓜可以爬高高,一邊看風景,一邊吃草。」



當小敬把地瓜從籠子裡抓出來,地瓜嚇得一動也不敢動,乖乖任小敬玩弄。小敬把地瓜放在樂高高台上,地瓜嚇呆了,小敬以為這是他愛護動物的表現,卻被我們都連忙制止,認為他會驚嚇動物。後來小敬還找來面紙盒當成地瓜的床,雙手輕輕撫摸地瓜的毛,還用芭比娃娃的梳子幫地瓜整毛。


地瓜後來搬回車庫住,我妹夫怕地瓜會受不了熱,還替牠安裝一組小電風扇,和一個服務鈴,有事請求時請搖鈴。



某日我們在客廳吹冷氣,忽聞地瓜慘叫哀鳴,原來是小融獨自把地瓜從籠子裡抓出來。看見小孩這樣抓動物,我覺得心驚膽跳,恐怖至極,一方面擔心不小心摔傷小動物,一方面又擔心地瓜的利齒會傷人。


回美國的第一天,天亮的第一件事,小敬請求我帶他去圖書館借書。


小敬一口氣借了幾本天竺鼠的書,比較他人養天竺鼠的經驗和方法,看看有關天竺鼠的百科全書,研究hamster(倉鼠) guinea pigs 的不同。



 



 



小敬看完英文書,然後打電話用中文跟阿嬤說:「我知道地瓜的牙齒為什麼那麼長了?你可以給他吃地瓜,或是咬木頭,最好的木頭是蘋果樹枝,可以讓牠磨牙。」


「地瓜要吃點橘子,才有維他命C,每天還要吃點新鮮蔬果,像是玉米、高麗菜、芹菜、小黃瓜、豆子、蘋果、梨子等,最好切小塊。還有,地瓜太胖了,要給地瓜一個跑步環,讓牠每天運動。最好地瓜還要有一個睡覺的房間,房間裡要有報紙碎屑或是乾稻草,可以睡覺。」因為地瓜,他們祖孫有共同話題和工作。


小敬還查出天竺鼠最早是在美洲大陸的野生鼠,晝伏夜出,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平時打盹讓眼睛小瞇幾秒鐘,防止被老鷹或是其他野獸吃掉,可是天竺鼠每天要花六小時吃草。



小敬研究完地瓜後,問我:「問什麼我們家不能養寵物?」唉,這問題我們早就討論過了,別再嚕我了。


一日小兩兄弟放學後,我故竟神祕地說:「我今天買了一隻地瓜妹,比阿嬤家的地瓜更好!」


我說:「這隻地瓜妹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每天陪你玩,帶給你許多快樂,不用清理大便、不用餵飼料、永遠不會生病也不會死,還可以跟著你到處去旅行。」


小融知道我在呼弄他,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小融見狀,開心不已,這果然是最好的寵物!


 


*相關文章:養寵物  3-29-2007


*附贈小文章


我台南的舅舅養了一隻無毛狗,看過的人都很驚訝:「怎麼這麼醜的狗?還全身得皮膚病?」


偏偏這還是一支昂貴的世界「名犬」,全省沒幾隻無毛狗,這隻狗還上過報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