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師節快樂


不再為人師表後,我逃到海角天涯,終究被有心、有情、有義的學生一路追來。


有一年被一群學生找到我,約回台灣一定要相見。然後得知其他學生的近況,不免問候往來。


正好讀南加大的欣霓找到我,從洛杉磯帶著男朋友開車來見我。相談之下,才知道欣霓的男友孝慷是我和融爸的初中學弟,更是我的高中學弟,如此一來更是親上加親。


有一年聖誕節前,我們不約而同搭一班飛機回台灣,我在候機室看孝慷穿著夾腳鞋和海灘褲、一派要度假的輕鬆模樣,兩人喜孜孜的說是要回台灣結婚,我還來得及在中壢參加婚禮,見證他們的愛情結成正果。


當晚我們夫妻一人推一個孩子搭飛機,小敬因為燙傷腳而坐輪椅上飛機,因為怕小融滿場飛也綁在推車上。相對戀愛中的男女,我們這種帶大拖小的夫妻,顯得手忙腳亂,狼狽極了。


*


每年欣霓會主動打電話給我約見面,相約去某家餐廳吃飯,或是來我家看看小孩一年年長大。


兩星期前,欣霓約要相見。我因為忙著幫小敬的房間漆油漆遂推延,隔週欣霓和孝慷依約前來。


我知道欣霓懷孕了,多叫點菜給她吃;孝慷也一逕點菜,一陣慌亂點了九道菜,四個大人哪吃得完?


這時孝慷才說:「老師和師丈,我找到工作了,這一餐是我誠心誠意請你們,謝謝你們這些年的照顧!」難怪孝慷拼命點菜。


我嚷嚷著:「拿到offer 和真正領到第一份薪水還有一段路要走,以後要花錢的機會多得是,把錢省下。」


我們怎麼捨得讓年輕人為我們花錢(說這話時,我儼然是老人家了)?前幾次吃飯,孝慷說他有研究助理金,搶著要付帳。我們也領過研究助理金,一點點錢是不夠在洛杉磯的生活開銷,我懂年輕人異國生活的不容易,從不讓孝慷得逞付賬。他們有這份心意,我已經感動在心底了。


這幾年我聽到很多周邊朋友中年失業,新聞報導加州失業率高達10%,許多留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紛紛打包回國。欣霓和孝慷本想現今在美國工作不易,有身分的人都找不到工作,更何況是還要辦身分的留學生呢?他們打算今年年底生完寶寶,畢業後搬回台灣工作。


*


幸運的是,好消息接二連三:


第一件心想事成是:孝慷七月去Intel 研究室面試,旋即拿到offer,等孝慷完成電機博士論文後,年底去上班。八月發生美國信用評比調降,許多公司都凍結人事,不再徵人,更顯得孝慷的機會難得。


第二件心想事成是:欣霓年底生產,正好可以在洛杉磯好好坐月子,不必麻煩台灣的婆婆媽媽辛勞奔波,利用地利之便趁機讓產婦吃得好、睡得好,讓新生寶寶適應第一個月的大日子。等欣霓做完月子,新公司付搬遷費,全家搬到奧瑞岡州展開新生活。


第三件心想事成是:一舉得男。我正好把我的懷孕書、月子書和教養書通通都送給欣霓,並且先送一張禮物卡給欣霓,讓她採買所需。等寶寶出生後,再去月子中心看寶寶,送寶寶見面禮。


*


由於融爸和孝慷都是讀電機,融爸正好可以和孝慷分享工作心得和經驗傳承。我則像個婆婆媽媽一樣,可以和欣霓聊聊女兒心事;像是生兒子要不要割包皮啦?一定要餵母奶嗎?一定要取中間名嗎?坐月子要做到什麼地步才算做好月子?如何幫新生兒拍打嗝?生產時要不要打無痛分娩?新生兒有哪些常見的症狀?要如何買第一間房子?.....。


雖然這些經驗離我遠了,我們是在異國能經驗相傳的親人之一。我現在無法授業,只能解惑,解教科書上沒教的惑。


我彷彿看到當年的年輕夫妻,在一場熱熱鬧鬧的婚禮後,來到舉目無親的國度,靠著眾多朋友的幫忙,一步一步建築自己的家園。


轉眼十餘年,生兒育子,年年進步順遂,日日平安喜樂。再過十年,欣霓和孝慷也會和我們一樣嗎?有一份安穩的工作,有自己溫暖的家,生養兩個小孩,只要肯努力,人生會心想事成,完成自己的美國夢。


我沒有百般呵護。有時候讓年輕人受點苦,吃點虧、上點當、賠點錢、學點乖,都是增長智慧的好事。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一代一代前進的過程中,只會更進化,不會退化的;既然出了門,就勇敢向前行!



師生情緣一場,學生還願意在教師節前帶給我諸多好消息,我幾乎忘了美國人是不過928教師節的,這一天只有我獨自快樂一整天!


 


*相關文章:


1.欣霓的婚禮


2.我的老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