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旅遊  8-15-2011


話說我婆婆有個有錢又慷慨的小妹(我們叫小阿姨,小敬要叫小姨婆),有錢不慷慨,大家只有乾嫉妒的份;慷慨不有錢,大家也沒啥好處撈。小阿姨身兼家族的財務長和康樂股長,所以我婆婆放假最喜歡回娘家玩,保證吃香的、喝辣的,玩高級的。


小阿姨起鬨並出資讓大家一起包車去台北聽鳳飛飛演唱會,或是大夥一起去大陸長白山或雲南玩,還有策劃每年租一部遊覽車來個三天兩夜家族旅遊,有時家族聚餐到竹北黃金海岸餐廳吃大蝦,一頓飯下來幾萬元跑不掉。



所謂大家族是指我婆婆的娘家,每年都有四代同堂出遊的大計劃,從87歲的阿祖、阿太,到第四代曾孫子輩,全集合起來近九十人,吃個飯都要擺好幾桌,甚至要包下一家餐廳,好不熱鬧!有一年我們回台灣,一聲令下要拍家族照,一呼87人應,沒人敢落跑。


某日婆婆打電話來說,十月想跟小阿姨去義大利玩,可是沒盤纏。我老公二話不說,出全額旅費。我們很高興可以贊助婆婆,長輩能身體健康出國玩是子女的福氣。


婆婆如意後,驕炫姐妹淘。四阿姨也如法炮製,向兒子說:「我也想跟他們去義大利玩ㄟ。」


表弟面露難色,吞吞吐吐說:「可不可以去義大,不要去義大利?」(附註:『義大』指的是高雄的義大世界遊樂園。)於是有今年暑假全家族去高雄台南兩天一夜之行。


*


前一夜,我帶小敬去台北101大樓、九份黃金博物館,晚上去義民廟看豬公,回到家已經深夜十一點了,累都累斃了,我還慫恿小敬第二天跟奶奶去高雄、台南玩。


小敬問我什麼是「高雄、台南」?我回答:「你去看看,拍照回來告訴我吧!」小敬考慮一分鐘後,決定收拾背包,第二天早上六點跟奶奶去玩。


由於是一大早插隊,小阿姨得趕緊幫小敬補辦旅遊保險;即使是臨時動機,婆婆卻意外驚喜,比中樂透還開心


今年夏天,我特意訓練小敬獨立參加各種營隊,包含三天兩夜的佛學營、四天三夜的昆蟲營、三天兩夜的森林營,我確定他可以自理生活,適應團體規矩,不會造成他人的困擾,才敢放手讓他單飛。


出門前,我還叮嚀小敬:「你要照顧好奶奶喔!」想也知道,應該是奶奶照顧他多。婆婆一年難得見到幾次長孫,能同行旅遊,在家族間也可以增加許多話題和共同回憶。


小敬去南部旅行的兩天裡,我和小融在中壢附近等,去石門水庫爬山、去天堂鳥度假中心,也去龍潭拜訪朋友。我的心當然是懸在半空中,明知不會有事,還是不時想一下,猜猜:「他們玩到哪裡了?」


兩天後小敬回來了。一進門,婆婆眉開眼笑地說:「這小孩有夠顧家喔!」


我還納悶一下:「出門玩和顧家有何關係?」


原來小敬把旅館免費贈送的沐浴組都帶回家,不但不准其他人使用,還搜刮到其他房間,口口聲聲說要帶回美國當紀念品,如此一來所有姨婆都怕他。


我一聽,差點昏倒,這簡直是土匪行徑嘛!我一看,一大袋的歐舒丹沐浴品,算你識貨!我求小敬說:「下次留點給別人,這樣很丟臉ㄟ。」



 



他們在高雄住宮賞藝術會館,打了五折的旅館,一間房還要$4800台幣。我事後看小敬的照片,查出當晚小敬住的房間是希臘意象套房。


在斷斷續續、零零散散的對話裡,我很難拼湊不出祖孫倆到底在哪些地方玩了什麼?結論一句話就是:「好好玩!我明年還要去。」



等小敬睡一覺起來,問了我一些問題:「我們的family tree 裡,真的有這麼多人嗎?全遊覽車的人都是我的親戚嗎?」


這一點讓小敬無法想像。小敬在美國學校讀一年級時,做過一個project,要寫family tree 的家族關係,還要採訪爺爺的生平故事。小敬一直以為,「我們家」只有四個人,沒想到在台灣和大陸加起來可以找出近兩百個「親戚」。尤其是奶奶的四代同堂大家族,若是要畫出family tree,真的要找出很大的紙來畫關係表。



小敬又問:「家族裡,有一對比我小一歲的雙胞胎,叫我『表哥』;可是有一對比我大的雙胞胎,變成我要叫他們『表哥』,好奇怪喔!」


因為我婆婆的爸爸和媽媽是兩對雙胞胎的聯姻,表家族和堂家族都長得很像,到了第三代開始迸出一對對雙胞胎----當初我也很怕會中頭彩。


小敬說:「大家都認識我,我都不認識大家。還有好幾個姨婆和俊傑叔叔都說,他們來過我們美國的家,我怎麼沒印象?」


那時82歲的外公、外婆(小敬要叫阿祖、阿太)執意要來美國看博士孫子,一家族浩浩蕩蕩來了八個人,那時小敬才一歲半而已。至於俊傑叔叔是因為到洛杉磯出差,順道到我們家坐坐。



 



 



 



 



小敬覺得最好玩的前三名是:


1.在台南七股搭竹筏、遊潟湖、看蚵田、烤牡蠣,才知道牡蠣是怎麼養大的。小敬還在餐廳碳烤牡蠣,他不敢吃牡蠣,卻烤了三十餘顆牡蠣給大家吃,看牡蠣遇熱爆殼,覺得很有趣


2.搭船看高雄港,大開眼界,小敬看到造船廠、貨櫃船、軍艦等,還拍了很多照片。


3.他們去台生國家園區,還去蕭壟文化園區看打鼓表演。(這正好在我外婆家附近,今年夏天小敬去了兩次。)



 



 



對我婆婆來說,第一次帶長孫出遊,充滿無限驕傲說:「小敬好吃、好睡、好乖喔!小敬好聰明、一路一直在研究新奇事物,還會幫大家解說;他一路忙著拍照,一直說台灣好好玩。小敬好有禮貌、好獨立、和每個人都玩得很好,大家都喜歡他。」這當然是婆婆的溢美之辭,再怎麼樣,老人家總覺得自家流鼻涕的孫子是世界上最可愛的。


奶奶疼孫子,讓小敬在逛六合夜市時,逮到機會拼命對奶奶許願,吃鹽酥雞、喝西瓜汁,買雷射筆,奶奶成了予取予求的萬應婆,祖孫倆合作愉快。


*


祖孫難得相處,留下的都是美好回憶。我們從沒拜託婆婆辛苦帶孫子,卻很樂意提供孫子當玩具,讓她開心,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


 


 


 


相關文章:


1.外公和外婆


2.四代家族照


 


相關網站:宮賞藝術會館希臘旅行意象套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