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過峰與谷(下)  11-21-2011

 

*6.體貼親心

 

蔡媽的兩個兒子都選擇讀離家最近的爾灣大學,為了幫父母省下住宿費。(那時一年只要三千元學費,現在卻要兩萬多元美金。)

 

蔡媽說:「孩子如此貼心懂事,你知道我們有多感動!他們的成績可以選擇更好的學校,他的同學都恨不得離家遠遠的,只有他們還願意住在家裡,每年幫我們省下四萬元以上。」

 

蔡媽自我嘲解說:「我兒子讀在地大學時,被朋友笑『空仔』(台語,意傻瓜),笑了四年;等我兒子讀完牙醫後,沒人敢再笑我們,還說我們有『先見之明』呢!」我瞭解這種忍辱負重,需要時間來證明的。

 

孩子既然願意住在家裡,蔡媽也給孩子最大的自由,讓孩子的同學在家聚會,買最新的電玩,讓孩子玩得痛快,還把冰箱塞得滿滿的,讓孩子吃得過癮,蔡媽甚至還出面去海邊訂旅館,讓年輕人狂歡。

 

蔡媽的理由是:「你看得到孩子和什麼朋友在一起才會更放心,他們既然敢在家中聚會,就不會做啥壞事,不過是吃吃喝喝聊聊天,頂多徹夜不睡而已。」

 

想想我們高中時狂歡徹夜,也沒做過啥壞事,就是年輕睡不著,喜歡瘋到天亮而已,現在想起來還真是不枉費青春一場。

 

*7.自己爭取來的人生

 

大兒子讀大學時,有一次考了B+的成績,自己跑去跟老師要求說:「我將來要讀醫學院,如果有B+的成績,會害我將來申請不到醫學院。」後來老師給他補考的機會。

 

蔡媽說:「只有孩子自己在意的事,他才會主動爭取,家長是逼不來的。」

 

蔡媽說:「我也曾像其他媽媽一樣逼孩子去補習班,奈何孩子沒興趣,還蹺課被我抓到。」

 

我問:「家長要如何幫助孩子得到好成績?」

 

蔡媽以過來人的經驗說:「就算你買測驗劵,也要孩子肯配合,自動自發學習才有進步。就算你送孩子進補習班,也要孩子心甘情願才有用,但那樣的人生很可憐。」

 

我們都走過年少,懂得那過程。

 

*8.媽媽是英雄

 

蔡媽說,大兒子讀九年級時,有一次老師藉故刁難,不讓孩子選課,還當著家長的面說:「你的孩子是笨蛋。」

 

氣得蔡媽不知哪裡來的勇氣,當場向老師嗆聲:「我的孩子不是笨蛋!他的父親和祖父母不是教授就是醫生,我們家族沒有笨蛋!就算是笨蛋,你身為一個老師也不能當著孩子的面罵他笨蛋。」老師知道自己失言,慚愧萬分----這情形孩子都看到了。

 

後來大兒子在高中的一篇作文裡寫『我的英雄』,寫的就是這段故事。孩子深深折服媽媽的勇氣,勝過所有英雄人物。

 

蔡媽鼓勵我們:有時候老師未必如父母瞭解孩子,有時候父母必須為孩子爭取權利,為孩子建立學習上的自信。

 

相對的故事裡,某個老師也傷害過一位日本資優班學生,謙卑的日本媽媽唯唯諾諾,彎腰低頭,頻頻向老師認錯後,換來一個自信心全無,從此自暴自棄的孩子。

 

*9.尊重孩子的人生

 

蔡媽說大兒子本來想讀醫學院,後來自己想通,想繼承父業當牙醫,蔡媽還恐嚇大兒子說:「除非你有興趣,不然當醫生是很辛苦的。」這時候要「欲擒故縱」,家長越是反對,孩子越是堅持,而且還勇往直前。

 

大兒子讀賓州大學牙醫四年就花了三十幾萬大洋(當時是一年八萬美金,現在每年約要十萬美金以上了)。蔡媽說:「還好兩個兒子當年都肯委屈讀爾灣大學,把大錢留到讀碩博士班,很多學生一畢業都欠一大筆助學貸款,人生一起步就負債累累,壓力多大啊!」

 

父母感激兒子讀大學省錢,兒子感激有好父母,讓他們不用一畢業就欠一屁股債。這是中國父母和美國父母的不同,蔡家兒子沒有因此當啃老族。

 

小兒子雖然在音樂上表現傑出,高中時就向媽媽說:「雖然你們花很多時間和金錢栽培我學音樂,可是我以後不會走純音樂,我要學電腦資訊。」

 

蔡媽瀟灑的說:「隨你!最好你能當寫電腦程式的人,而不只是打電動的人。」

 

小兒子大學時期拼命修課,等讀賓州大學電腦資訊碩士班時,一方面和哥哥同住,一方面抵掉很多學分,省了不少銀子,才一年半就碩士畢業,實習半年,順利應徵上迪士尼動畫公司,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還比醫生高呢!

 

上班兩個星期後,小兒子打電話說:「爸爸媽媽,這個星期五是我第一次領薪水,你們一定要讓我請吃飯。」

 

蔡媽驕傲的說:「再忙、再累、再遠,也要去吃這一頓,我等這一頓飯等很多年了!」

 

蔡媽提醒我們父母千萬不要報存要孩子回饋的心態,只好好好享受當父母的樂趣,並將自己的老年照顧好就萬幸了。

 

*10.婚姻練習曲

 

蔡媽說起兒子交女朋友的青春往事,她說:「如果孩子肯讓父母知道,父母就不用擔心;如果孩子背著父母什麼事都不說,那才是親子危機的開始。」

 

蔡媽奉勸我們:「將來對孩子交往的男女朋友不要太認真,往往你還沒瞭解兩人交往狀況時,他們就已經分手了。」

 

「中國人的父母總希望小華僑能娶中國人,但是下一代的標準比我們高得多,也比我們挑剔多了。」蔡媽說:「其實嫁娶老外也很好,就單純的年輕人相愛。老外不像我們中國人要要問人家祖宗八代,還要兩家族糾糾纏纏,很是繁文褥節的麻煩。」

 

可見蔡媽的開明,大兒子的女友是泰國人,蔡媽對兒子的女朋友讚不絕口,誇讚兒子眼光好。

 

*11.爬山

 

彷彿一群人用不同方法爬山探險,各自有不同的途徑和行程,各自有不同的腳力和潛力,快快慢慢不一定,前前後後未必強,從峰到谷,從谷到峰,各自領受,各自受教,好好瀏覽人世諸風光

 

多年後我們才有機會在山巔水湄處,回首來時路,雲淡風輕的說:「走過的皆是好山好水!」

 

在我困頓時,蔡媽的話讓我看見遠處的一盞光,曖曖含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