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學中文 12-20-2011


前兩天我去Costco買東西,聽見有人說中文,直覺反應就是找說話的來頭。


一轉身竟然是一個台灣媽媽帶著一個「印度女孩」(我不確定父親國籍),女孩皮膚是淡巧克力黑,黑捲長睫毛又濃又密、明眸大眼,五官端正漂亮極了。


女孩說得一口流利正確的國語,和媽媽應對如流;母女之間像閨中密友似的,邊談心邊討論購物計畫。


我忍不住驚訝,暗地觀察一會兒,忍不住搭訕問:「你女兒的國語怎麼說得這麼好?」


媽媽很客氣的說:「她喜歡說中文。」還問我是不是從台灣來的?彼此腔調都像,一聽便知道是故鄉人。


我好奇的問:「你女兒怎麼會說中文的?」


媽媽謙虛的說:「她不但會聽說中文,也能讀中文書、看中文報,還會寫作,寫書法、畫國畫。」我一聽傻眼,這十八歲的小華僑太厲害了,比中國人更中國化了。


我問媽媽怎麼教的?媽媽說:「我們以前住在加拿大時,她去上過幾年中文學校,嫌學校上課枯燥乏味便回家自學。一旦興趣來了,擋也擋不住,什麼都要學,而且都學得很好。」


媽媽很樂意分享說:「我每年帶她回台灣,店員看她長得像外國人,還會說流利中文,幾乎沒有口音,都喜歡和她聊天;她也喜歡和別人練習對話,可以交朋友。」


媽媽說:「我女兒會五種語言,平常和媽媽說中文、和爸爸說英文、在學校修法文和西班牙文。」(我沒問第五種語言是什麼?)


我誇女兒有語言天份,女兒客氣說:「學語言很好玩!」媽媽也謙虛說:「她喜歡就好了。」我看得出他們的優質教養。


瘋中文的不只是得自母語,中文學校有個金髮女孩凱,已經上了連續七年中文(現在是五年級,小一讀兩次)。


每個星期母女都上課認真,令人敬佩!她們從一句中文都不會,一年一年堅持到現在,實在是有毅力!


我不只在運動會上看到她們母女積極參與的身影,連茶道課時凱媽媽也陪同上課;老美媽媽未必聽得懂全部的茶道課,但是她微笑肯定,又豎起大拇指贊同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


我看到凱媽媽對中文的熱愛與學習,既尊敬又歡喜,她們是我們學中文的好榜樣。


 


相關文章:


1.阿根廷米米的學中文之路


2.猶他州的中文老師---馬蹄印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