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科學展  3-7-2012


感謝格友通報,今年我們又故技重施混進某社區大學參觀科學展。


橘郡科學展大約是在每年三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晚上六點到八點,由資優班老師給票入場。


這間大學裡的兩棟科學大樓設計成近五、六十個科學展場,每間教室都有一個主題,現場有老師及大學生擔任義工教學,參觀的學生可以在跑堂的過程中,對科學實驗有概念。


僅是概念而已,因為兩個小時的參觀時間實在太短了,內容實在太豐富、太有趣了,即使是走馬看花也無法參觀完全程。



我從孩子參觀的停留時間,明顯地知道孩子的性向,尤其是小敬對生物的興趣不如機械或是物理。緹小妹因為平日廣泛閱讀,過目不忘,所以很快便能融入主題,參與力十足強。小融跟著遊走的過程中,大約知道是做啥實驗,尚未完全了解其原理。


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我們直衝第二大樓。



第一站是雨天與地下水的實驗。


簡簡單單倒一瓶試管的水滲透到地底,層次分明的模擬地層,讓孩子一目了然。



第二站是水的承載力


用兩張錫箔紙測試水上可以承受多少顆彈珠?從一張平紙、到做成一個小碗狀等,每個孩子當場動手做實驗。


小敬用兩張錫箔紙做成一艘長船的形狀,可以承受75顆彈珠,還沒破記錄90顆彈珠。



第三站到解剖室看解剖青蛙、豬的心臟、牛的眼睛等。


小敬用雙眼掃描一下實驗室,掩鼻說:「這裡太臭,我們不要待太久吧!」


這意思是:這孩子將來無法當醫生的潛力。



第四站看酸鹼實驗


實驗老師穿著實驗服,理著一頭很漫畫的奇特髮型,用很魔術師的口吻表演魔術,很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實驗老師矇著眼睛,請某位小朋友將五滴糖水加入溶劑中再加熱,以此猜出有糖水的試管。可是試管不從人願,一再加熱也顯不出顏色變化,表演失敗,大家敗興而散


。小敬說:「我注意到那個小朋友只滴了三滴糖水,稀釋比例太大了,當然無法測出來。」



 



第五站是樂高機器人,這可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實驗教室。


主辦單位一口氣拿出二十個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每個都價值三、四百元美金,隨孩子開心盡興玩個過癮,對我家小孩時來說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每個機器人都有特殊設計的裝置,如雙輪運走、會計時玩魔術方塊的機器人、長得像響尾蛇的機器人、會爬上下坡的機器人、會撿球的機器人、可以遙控的機器人等等,比去上動力機器課程更有創意。


小敬在這裡玩了四十分鐘都不肯離開,越玩越有研究興趣。



 



第六站是去看火星。


他們用保麗龍做出兩個外星人的模型,還讓小朋友抱著外星人玩。


工作人員示範火星偵測車的控制方式,許多小朋友樂得當「岩石」讓火星偵測車輾來輾去,還覺得有趣。



第六站是火箭噴射實驗室。


將吸管做成小火箭狀,利用壓力擠壓的原理,讓小朋友實驗怎麼樣的角度可以讓射程射得最遠、最高。


我覺得很像夜市玩的遊戲,但是孩子就是樂此不疲。



才玩五站就已經過了兩小時,我們不死心,又往二樓前進,闖進一間物理教室,第七站做的是齒輪和槓桿原理,指導老師還願意給我們一點時間學習,研究不同實驗的數據,每個實驗都可以動手做,還有大學生專人解說。



對小朋友來說能有機會見識到大學的實驗室是非常有啟發的機會教育。他們觀察到不同的實驗器具,生物解剖台、緊急淋浴設備、化學元素表、槓桿實驗室和文具自動販賣機等,都覺得新鮮感十足。




回家的途中,小敬說:「我在科學實驗書上看過這些道理,但是沒親眼看過實驗,原來是這樣喔!」



逛一圈科學實驗展,比上的一年科學實驗課收穫還豐富呢!可惜啊,為什麼只有兩小時而已?


 


*相關文章:2011科學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