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床單事件簿  4-10-2012


小敬從圖書館借來科學實驗書,把家裡搞得像是實驗室,隨手都可以做實驗。


小敬拿起爸爸的放大鏡,開始實驗放大鏡幾秒可以讓衛生紙起火,依次是白紙、乾樹葉、綠樹葉、乾樹枝等,比較每日不同時間和不同材質的差異。


*


尤其是躲在床上做實驗,將加州陽光引進房間。一不注意,把白床單燒了許多個焦黑的小洞,雖然沒有起火燃燒,著實是太危險了。


說火災的道理,孩子都懂,囁嚅推說是一時不小心而已,好像知錯能改,不知何時真改?


我對小敬說:「如果你住在旅館,毀損他人物品,也要照價賠償的。更何況這是新床單,只好請你照價賠償,學得一次教訓。」


說起照價賠償,彷彿是要從他身上割肉似的痛,小敬面部表情扭曲,痛苦難當。


*


起先他雙手一攤說:「我沒錢。」遇到無賴了!


我說:「你不是有錢嗎?」


腦筋轉得快的小敬一方面和我使拖延戰術,另一方面和弟弟商量好,立刻從共同帳戶轉為財產分開制,咦?這分明是「脫產」的行徑。哪有這回事?兄弟合買東西時就是「共同資產」,一人出一半錢;當哥哥欠帳時,立刻畫清界線,現金全歸弟弟所有,哥哥只剩一張嘴告饒。


我每要一次錢,小敬便賴皮,他看我一副要債不專業的樣子,一次比一次更嬉皮笑臉,想藉機混過去。我心底想笑:「你有此能耐,將來一定是大戶級的逃債大王。」


既然是「給個教訓」,當然要繼續演下去,小鬼已經看穿大人是看不上區區三十元現金,可是對小鬼來說卻是實用的好錢。


*


拖了一兩個星期,兄弟基金也累積了近百大洋,哥哥派弟弟出面來向我買樂高星際大戰的X-Wing戰機。我擺出晚娘臉孔,淡淡說:「有欠有還,再欠不難,總得先還清前債吧!」


小敬心一橫,決定還了三十元,那表情猶如要跳入懸崖自盡似的壯烈凜然。唉,不過是三十元,不會逼死一條好漢的,小敬回頭說一句至理名言:「只燒幾個洞就這麼貴,以後我才不要亂燒東西了!」有種!


等哥哥還完母債,兄弟同心協力要合買樂高玩具時,所有錢又自動神奇的「復合」了!


我其實是很想偷笑的,但是不能笑,一笑就破功了。世上豈有這種媽和孩子斤斤計較,計較出一種另類教育,要愛物惜物,要小心火燭、要兄弟同心、要欠債還債的世間道理。


等小敬還完債,兄弟合買玩樂高,錢包又空空如也了。一窮二白正是奮發向上的新契機!



為了要去蓋蒂美術館和葛洛菲斯天文台玩,兄弟又開始努力工作,存錢想買紀念品,無奈賺錢速度追不上慾望。


兩兄弟在禮品店裡來來回回,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那些紀念品做得如此鮮豔可愛,如此讓人愛不釋手,偏偏阮囊羞澀。他們心底明白:「所謂紀念品就是錯過了,就再也買不到的小玩意兒。」


我很想解囊相助,但覺得機會難得,讓孩子從中體會一點道理吧?一再告訴自己:「要忍住!要忍住!」


小融可憐兮兮的說 :「媽媽,我可先借一下我的生日禮金嗎?」


我看他只是想買一本很漂亮的小筆記本和一支筆,記下今天的事而已,遂心軟。小敬自知沒理,沒錢又沒機會,不敢要求。


*


到了天文台的禮品店,兄弟照例在離去前一定要去禮品店東看西摸。當小敬看到化學元素表,和他常從圖書館借的一系列科學叢書,眼睛綻放光芒,還有pyrite 的黃鐵礦(愚人黃金),欣喜若狂與口袋空空如雙韁馭心頭馬,拉扯得前進不得,卻也後退難耐。


我知道他最近沉迷化學元素表裡的各項元素,能如數家珍般熟悉各元素的特質,連一長串的學名都背得起來,彼此關係搞得一清二楚。我個人在中學時已經把這些化學元素都誠實奉還老師了,不懂其中的迷戀趣味。但我看見孩子眼裡的光,還是要助他一臂之力!----不過是掏腰包刷卡而已,小敬卻感動得很說:「等我存夠錢,我會還你的。」


*


怎會從一支放大鏡演變成男子漢的氣節教育?有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