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去上班嗎? 10-3-2012


星期五清晨六點半起床,七點半小敬去上學,然後我幫小融上中文課。等小融八點上學後,發現他的書包還睡在家裡,連同週五要交的一週回家功課和午餐便當。


我在心裡嘀咕著:「該讓這個健忘蟲得到教訓的。」又忍不住在八點半去學校當義工時,順便幫小融送書包。


到了學校,我發現今天全校小朋友都穿得好正式,好漂亮!我才知道今天是學校拍照日,難怪!早上我還建議小融:「週五是便服日,你可以不用穿制服啦!」奈何這古板小子堅持穿制服,現在看起來反而覺得有點怪。


每個小朋友都拿著拍照的表格,上面有信用卡繳費費用和各種拍照的款式,攝影師看了就懂。小融不但沒拿出這張表格給我們看,也忘了帶到學校。好運道!我今日在學校,趕緊向辦公室拿了空白表格,填寫後還來得及送進小禮堂,讓小融即時趕上拍照。


當了兩個小時義工後,我趕著回家等工人來修櫥櫃。工人遲到兩小時,我還出門買午餐。忽然接到小敬從學校打電話來,說今天提早放學。啥?中午十二點放學,我到兩點才接到小孩,小敬很抱歉的說:「是我忘了告訴你了。」害得自己在學校白等兩小時。


還好媽媽沒上班,終日忙著到處救火。


*


最近剛好有兩個工作機會,我故意試探大爺的意思:「我可以去上班嗎?」


大爺的第一個反應是:「你缺錢嗎?」


能省的錢我都省了,該花的錢我都花了,該賺的錢會藏在哪裡呢?


第一個工作是銀行櫃檯,一個是診所櫃檯,雖然我沒類似工作經驗,但何妨一試?


大爺說:「一個工作時間太長了,一個錢太少了」


小爺說:「那誰去接我們回家?」我回答:「安親班。」


少爺問:「那我回家有點心吃嗎?」我回答:「等我傍晚六點下班,大概七點才有晚餐吃吧!」


三人齊聲抗議,說:「你會害到我們的。」啥?


以前我想工作時沒工作身分,後來有工作身分時孩子太小了,等孩子大一點時還是有牽掛。


*


當我在家時,每個人都是爺。


少爺只吃Cream Pan 的土司,不吃其他家土司;小爺吃得出日本超市賣的馬鈴薯和其他家超市不同;我精心烹調下,大爺依然保持好身材和好健康,這都該歸功於我每週奔波五家超市的結果。


如果我去上班,爺們等著吃快餐便當和微波食品吧!甭提養生料理、有機食品和健康生活。


如果我去上班,爺們生活大亂,小爺和少爺待在安親班,天黑只回家吃飯、洗澡和睡覺而已。


如果我去上班,賺得錢不多,花得錢更多,除非是專業技能的工作、薪水更高才值得。


雖然現在我沒打卡,每日工作只需對付一個好說話的老闆,和兩個好搞定的下屬,一樣有保險,薪水是一個帳戶隨我花,一張卡隨我刷卡,放假隨我挑,時間隨我排,太自由的自由業了。


*


依我看有三種女人非上班不可:


第一種有經濟需求(廢話!誰不是為錢在拼命?誰不是拿命在換錢?)


第二種要自我實現,求更高的成就感。(好偉大!能名利雙收當然能呼風喚雨,賺越多錢越好。)


第三種老公很摳門。(當然!沒錢就沒自尊和沒人格,一文錢都能逼死一條好漢,更何況是女人?)


那我缺哪一種?我上班為啥?婚前我不屑當家庭主婦,婚後卻當起家庭總裁。


我說:「我上班可以締結人脈啊!」


大爺說:「你在網路上相交滿天下,比我每天上班認識的人還多呢!」


我說:「我上班才不會孤陋寡聞啊!」


大爺說:「除了你用不到的專業知識,你能在網上查到的生活技能都可以飛天遁地了。」


我說:「萬一哪天我們離婚了,我就完蛋了。」


大爺說:「萬一我們離婚了,我的錢要分你一半,我更怕你呢!」


我越說越心虛,那我想上班是為了哪一樁?當個窮忙族,越窮越忙,越忙越窮。


*


我在家服侍這些爺們,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他們出門後的六個小時裡,我忙採購他們喜歡吃的食物、交流姊妹淘的人生哲理、幫大爺的車換機油、管理名下的資產、對外聯絡事宜、修繕和整理房子、去學校當義工,當臨時救火隊、假日辦派對......,也是忙!


等孩子下課後,準時接送孩子上才藝課、帶孩子看各科醫生和健康檢查、應付學校突如其來的放假和活動等,還要幫孩子做公關聯絡遊戲日......,更是忙!


等大爺晚上七點半回到家,養生美食準備好,隔天便當已備妥,家裡收拾乾淨妥當、廚房碗盤都收拾好。大爺只需吃完飯陪少爺練琴、陪小爺算數學,等少爺小爺都睡著,大爺可以繼續加班、可以聽音樂紓壓,充分享受家庭生活,保證延年益壽。


我不上班的日子裡,獨享一屋子的寧靜,可以靜靜寫作、閒閒讀書、天天運動、笑笑談天、偶爾美美逛街、鬧鬧聚會,日子好過得很。


重要的是生活中去除壓力、緊張和忙碌,我終於不頭痛,可以吃得下、睡得著、笑得開心。


*


靜極思動,上不上班勾引著一顆躍動的心,我想找點新鮮事做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