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帳本 11/8/2012




台灣有位教育專家說:「不要用金錢來鼓勵孩子做家事,要讓孩子自動自發,自然而然做家事。」我聽了很不以為然。




如果形而上的道德可以教育所有人心,那這社會就不用法律來規範了。




在美國,孩子做家事,家長給零用錢是天經地義的事。先把孩子在家訓練好,將來出外打工,學習獨立都是必經過程。


美國很多學校自己發行「校幣」來鼓勵孩子賺錢換禮物,有些班級老師還會發行「班幣」,班幣上有老師的肖像呢!


*




孩子小時候,我用獎票來鼓勵孩子,五張獎票可以折換一大洋,除了每年生日領獎金、聖誕節和中國年領紅包外,其他都要靠自己賺零用錢。




有賺就有花,孩子想買玩具或是禮物得用自己的零用錢,因此孩子很小時就學會量入為出,對現實生活的開銷有概念。他們知道收了生日禮物或是禮券,要在小筆記本寫下金額和對方生日,等到家人和朋友過生日時,自己也要對等回饋。




從零用錢中,不只是教錢的作用,也教孩子數學,和做人的道理。


*




兩兄弟小時候,每晚睡前都會來和我「算帳」,對財神爺說說今日做的好事,然後拿著一長串的獎票開心入夢。等到每個週日晚上,用獎票折換現金,放入自己的小錢包。




每次出外旅行時,孩子會帶上小錢包買紀念品。我遠遠看孩子在禮品店裡把玩小東西,既愛不釋手又猶豫不決的樣子,心裡著實安慰。終其一生人都要和金錢糾葛不清,早點從小錢開始訓練,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有了自己的小錢包,孩子在出門前早已打定主意,對於想買的東西、想花多少錢和該付多少稅,都胸有成竹了,不必在大庭廣眾下表演大哭大鬧、就地打滾的幼稚戲碼,親子之間省了很多無謂的爭執。




孩子當然會花錢買錯誤經驗。有一陣子小敬迷買爆丸、樂高和蒐集樂高小人兒等,花錢無數,我都尊重「那是他賺的錢」,他有權可以支配。大不了等某一天他覺醒了,發現過去真是浪費錢,那也是「他的覺醒」,不是媽媽的阻撓。




每年回台灣或是出國時,孩子會算好匯差。一旦到了當地,心算就知道什麼東西比美國貴不要買,什麼東西比美國便宜值得買,孩子心中有算盤,練習幾次就懂精打細算。


*




兩兄弟雖然是同個爹娘生養出來,對金錢觀念未必相同。小敬是想要多於需要,我一度擔心這孩子如果沒教好,將來會被物欲怪獸所控制,把持不住自己的分寸。而小融屬於謹慎小心型,該花則花,當省則省,對家人花錢都很慷慨,對自己很小氣,這一點可能像融爸。


如果說金錢觀和星座有關係的話,我和小敬都是天平座,屬於「花錢為賺錢之本」,為了花錢和享樂,才會更努力工作賺錢。




直到今年小敬生日,他選擇不辦生日宴,把錢存起來,我冷眼看他錯失過十一歲生日的機會。萬聖節前小敬決定不花錢買道具服,也不出門去要糖,只願意在家看小說。我一問再問,他還是很堅持。


其實,用錢寵孩子很容易,我知道這種過節的快樂是可以用錢輕易堆砌出來的,刷卡之間就可以滿足孩子了,可是我必須按捺自己,尊重他學習花錢的過程,那怕是冤枉路,都是越早覺醒越好。




萬聖節當晚我們只好兵分兩路,融爸帶著小融去教會、去公園、去沿街要糖,我和小敬守在家裡分送糖果。小敬連打扮一下都不願意,在窗簾後淡淡的說:「喔,一群海盜來了。」「蝙蝠俠帶著公主和小瓢蟲來了!」「鬼來了!」眼睜睜看這一群妖魔鬼怪,把糖果一把一把拿走而無動於衷。


*




兩兄弟的錢雖然放在小錢包裡,常常孩子找不到錢,我卻常撿到錢,搞得誰的錢丟了,撿到的是誰的錢都分不清楚。於是小敬建議該存到銀行去!很多銀行要收管理費,不到一定金額還要扣錢,根本沒大亨肯跟小孩玩遊戲。




我這「媽媽銀行」不但開張,還是賠本做生意。我開出月利率5%,以複利計算的超高利息。會算複利的小敬一按計算機就開心大笑,小融雖然不完全懂什麼是複利,但是到了月底算錢時,發現在媽媽銀行的帳本平白無故會「生」出很多錢,也是高興得手舞足蹈。




融爸抗議說:「世界上哪有這麼好賺的存款?我存一千元美金到銀行,一年利息只有二元而已,而且這二元還要扣稅呢!」




我安慰融爸說:「你每個月用五元來教孩子如何存款和做好金錢管理,這學費怎麼算都終生受用啊!」


*




我把孩子每次存錢、領錢的金額都登記在這本帳本裡,兩兄弟看著自己的存款增加非常有成就感!正因為錢生錢,越生越多,孩子不但捨不得亂花錢,還努力找機會賺更多零用錢。




既然要教孩子金錢觀,父母一定要很用心的玩,玩得很像真的,真實的讓孩子激發興趣,才能有所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