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風餐飲 1-19-2013




小敬六年級的社會課教外國歷史,先教史前文化,兩河流域、再介紹文明古國埃及、印度、最後教中國。對於孩子打開世界觀,讓我很期待。




每天他放學時,他會向我報告三件學校的事,換取微薄的三顆傑力豆(jelly beans),我用這般陰險小技換取兒子在校生活情報。




某日小敬用中文報告說:「社會課時,全班要分組介紹埃及,有些組是介紹埃及人的飲食、運動、服裝、歷史等。我們這一組分到的是介紹埃及古代的運動。」




我必須有「拼圖」的概念,把兒子口中很簡單的事物,逐步問出全況。家有青少年的家長應該懂我的意思,通常兒子能用一個字回答,絕不會浪費兩個字的口水,所以交談常流於「嗯、啊、好、對、OK....」等,說得沒啥營養,比起小小時候在媽媽耳邊聒噪不休的小黏人兒真是差多了。




我的略施小惠尚稱堪用,雖然城府深、心機重,美其名為「溝通」,每天都像是看四則連環話,必須自己連貫劇情。




小敬這一組負責介紹埃及的體育,於是他們上網找資料,然後教同學埃及的體育項目。聽起來不如另一組同學好玩,有一組介紹埃及食物的,同學帶來石榴切開與同學分享,用root
bear
(沙士)代表當時的酒,用葡萄汁代表葡萄酒,這樣也能擺出一桌「 埃及餐」。




回來後,小敬對埃及食物的興趣比埃及歷史還更高。




*




小敬吵著要我去超市買石榴,他說:「好吃極了!」




我想起錦鯉漁場的劉媽媽,把石榴種在沙漠的處女地上,只要澆水不用施肥,石榴長得既碩大又豔紅,是劉媽媽犒賞沙漠鳥類長途飛行的迎賓水果。




我去中東人的超市買了兩顆大石榴。中東人很喜歡石榴,尤其是特價盛產時一大袋一大袋的買,想來深知這果的營養價值。




那天晚上,
我洗完澡下樓,看見餐廳裡像是發生兇殺案的現場,血花四濺,噴灑得四壁珠紅,餐桌、地板是紅艷豔的駭人景象,連小敬的中文作業都無一倖免、小敬則是渾身衣服和滿臉都是血滴子,嚇得我......,驚呼:「要不要請李昌鈺博士來鑒定一下命案現場啊?」




我一邊用魔術泡綿沾水擦牆壁,一邊問事發原因。原來這小子把吃挫冰的方法拿來吃石榴,用一根鐵湯匙使勁敲擊石榴,企圖讓石榴流出鮮血,用茹毛飲血的方式吸飲石榴紅液,差點出人命啊!





我挑的這顆石榴碩果沈重,約有大碗般,需兩掌合握。我只會一種吃法,先將石榴切兩半,看見如紅寶石般的豔美色澤,一肚子飽滿的子子孫孫,一窩窩的各聚一室,井然有序排列整齊。


我輕輕撥下一顆顆的石榴子,清完一室還有一室,不一會兒已經裝滿一大碗公,然後用湯匙一大口吃下,吸吮其中滋味。小酸小甜小汁,卻像是嗑瓜子似的,越吃越有味,還會上癮呢!




*




還有卡霸便當 barg kabob




有一次埃及鄰居喬治媽媽特地送兩盒熱騰騰的卡霸便當,打開一看,一整盒白飯和黃飯,一串雞肉或是牛肉串燒,還有兩顆烤得略焦的番茄。




這有點奇怪。換成我把台灣的鐵路滷排骨便當送去喬治家,告訴埃及人說:「這個滷排骨便當是台灣特產便當。」不知人家領情嗎?


他們未必如我有內化的鄉愁,吃得出懷舊的故事。那我又如何能吃出卡霸的故鄉味?





融爸公司有中東同事(我分不清伊朗、伊拉克、波斯,或是其他中東民族,統稱『中東人』),公司餐廳或是在其他宴會上吃過卡霸,融爸讚不絕口,說:「你不要以為是一般的烤肉,或是一般的白飯,吃起來很不一樣。」


這樣形容實在很抽象,誰能領會到底哪裡不一樣?好在我對異國食物接受度很高,很樂意嘗鮮。





偶爾
我會去中東超市逛逛,到了中東超市才知道自己才疏學淺,很多食材雖似曾相似,卻呼不出名,更甭提念出一串如蚯蚓般扭動的伊朗文字。見面不相識的新鮮物品很多,尤其是香料植物,不認識的比認識多,枉費我當了好幾年的專業家庭主婦,都白混了。




小孩餓了,當場買卡霸便當,怪怪,晚餐幾乎是午餐的兩倍貴,沒啥差別,就是白飯特別多,多到要滿出來了。可能是餓吧,兩兄弟直呼好吃,視為珍饈。




小敬說:「這種puffy rice (蓬鬆的米)吃起來粒粒皆清楚,不會像亞洲米都黏在一起,而且QQ的、香香的、很有咬勁,光吃白飯就很好吃了。」




小融說:「烤肉不會油油的,沒有很多醬汁,不會黏黏的。」




融爸說:「番茄烤得有點焦,一咬下去真的會爆漿。」




以我們的亞洲標準來說,還是覺得怪怪的。這種卡霸怎麼跟我在倫敦吃的不一樣,倫敦卡霸像是沙威瑪串燒的三明治,用口袋麵餅裝了高麗菜沙拉、洋蔥、番茄等,還淋上醬汁。




此外,中東超市還賣一大片的現做餅皮,剪成一小塊一小塊沾醬吃,一大塊餅皮才三元,我喜歡買來嘗鮮,卻不見吃得完。




*


(來自網路照片)


我看見孩子吃卡霸便當時,長形肥滿的白米散得一桌都是,飯粒活蹦鮮跳,舞出飯碗。這讓我連想起小學五年級的暑假,被媽媽丟到台東卑南鄉過暑假,非常鄉野貧窮卻難忘的回憶。




每天坐著牛車,走過泥土地道路,到一大片鳳梨田看人種田。吃的是醬油拌飯,玩的是泥巴,天黑了將就在竹籬下的井邊洗澡,晚上跟著一群人拿手電筒去挖石棺板,石棺板就在舅舅的鳳梨田下,石棺板的寶物現在都在台東史前博物館裡。




我印象最深的是用幾塊木板拼出來的廁所,爬滿了蛆,那白蛆肥肥短短,一大群又白又肥的蛆,排山倒海的蠕動起來,令人頭皮發滿。上鄉下廁所時,不但要憋氣,還要小心地雷反彈,更要注意四周的蛆蛆兒不要靠近腳邊,最慘的是掉進糞坑,光是想像那慘狀,令我頭皮發麻,視上廁所為畏途。




我看見卡霸上的茉莉米(jasmine rice)不知怎麼地就想起那蛆,難怪我吃得很謹慎惶恐。




*




這卡霸簡簡單單一個便當,價錢可抵一整套西堤大餐,晚餐的牛肉卡霸是$14.99,雞肉是$10.99,再加8%的稅,我也不懂在貴什麼?




託小敬的上埃及歷史的福,我家竟然吹起中東飲食風。























*相關資訊:


1.石榴的營養素:




http://www.foodcare.com.tw/label.aspx?article=4129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