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奴 
1-26-2012



弟弟跟在哥哥後面成長,總是撿哥哥剩下的機會和資源,身為父母總有虧欠感,覺得少給弟弟什麼了?


*




哥哥五歲時跟著爸爸去 Mammoth滑雪,搭了八小時巴士才上山,爸爸把小敬丟給滑雪學校後,自己上山滑雪。這是小敬第一次看到雪,打電話回家跟我說:「其實雪是長得像鹽巴,不是像花。」那時弟弟才兩歲,很哀怨地跟著媽媽在家想爸爸和哥哥。




哥哥八歲時,我們去大熊湖度假。弟弟因為裝備不齊又膽子小,不願意和哥哥一起上滑雪雪校,只好在車裡等哥哥。




除了雪衣、雪褲、雪鏡、防雪手套、還有雪靴,可恨的是住在南加州的我們,一年難得幾天下雪,才滑幾次雪,隔年孩子又長大了,不是雪衣太小了,就是雪褲不夠長。聖誕節很多家庭都去滑雪,滑雪裝備都被搶購一空,等我想買雪鏡時剩下高價位居多,可以選擇的貨色不多。出發前一晚,還買了父子三人的全新雪靴。好不容易跑了許多店家,弟弟身上總算有新貨,終於搞定一家人的全身滑雪裝備。




*




我們事先查了一下資訊,平均溫度是40度,前一天有下雨,但不足以會下雪,積雪也不致於會融化。既然只是要讓小融試上滑雪課,那就找離家近一點,便宜一點的滑雪學校吧!




清晨五點半,融爸起床做早餐,準備熱食,前一晚我已經把所有裝備都放在車上,把一部迷你廂型車搞得像是露營車一樣設備齊全。把小孩叫起床後直接上車走人。才清晨六點半,天色由黑轉灰,微亮而倏忽明亮,孩子的心情透著雪光,很期待這次真的要去滑雪了!




到了Mountain Baldy,看到人煙稀少,綠樹如昔,山壁光禿,沒有銀色世界的裝扮,心有不祥,怪哉?果然,到了路標前,看到沒有雪的雪場,心都涼了,趕緊更改GPS,直攻大熊湖的雪場吧!




從這座山下山,轉那座山再上山,又是一個多小時。本來計畫是當早起鳥,計畫失策成晚來鳥了。原本是要到Snow
Summit
,看到路旁的大熊湖,湖面幾乎結凍的同時,車隊也結凍了,才早上八點半,塞車已經三哩路了。我們遂掉頭到山下的Snow
Valley
,山下雪不多,但足夠孩子滑雪,好處是人少,清幽點。




*




這半天的折騰下來,等到要報名滑雪學校時,已經錯過九點半的課,只能上半天課,還得要等到下午一點半。然後是報名兩個人上滑雪課,哥哥唉叫著:「我可以自己滑雪了,不然我上雪板的課好了。」我千拜託萬拜託,求哥哥再陪弟弟上初級滑雪課,兩個人兩個半小時的學費,加上租雪橇、雪鞋、教練和搭兩次升降雪椅,再加稅,一共是$169元。最好自己帶圓頂式的安全帽,不然當場租借安全帽$6/頂。




哇,滑雪真是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的運動。從前置作業的採買大工程、到迂迴曲折上山,上山等候的時間,一年只玩幾天幾小時,明年又得再補充一次裝備,我這當後勤的媽總是嫌麻煩。




我試過一次滑雪,沒有愛上,視為畏途,畢竟不適合生長在雪國的我,怕冷、怕死又怕高速俯衝,只能苦苦跟上山當雪奴。




*




可憐的融爸出錢又出力,既要當廚師、車夫、還要當服務生和教練。




弟弟為了早餐的麥片粥,可以從早餐吃到午餐;為了不耐煩車程的兜兜轉轉,臭著一張臉;為了不習慣滑雪裝備的笨重,找機會耍脾氣;為了漫長的等待,抱怨諸事的不順利。




我幾次想發飆罵人,反而是哥哥再一旁勸弟弟說:「我們應該該感激爸爸媽媽的辛苦,他們比我們更累。如果你覺得不好玩,我們就沒有下一次機會了。」哥哥最近真的懂事多了!都是藉由哥哥來說感恩的故事。




我們把所有器具都租好,雪地裡沒事做,兩個老的回到車上補眠睡午覺,兩個小的在車上看書。




終於終於,等到下午一點報到上滑雪學校,沒睡飽又沒吃飽的弟弟開始番了。穿上雪橇,因為不會螃蟹走路,雪橇交叉打結,一走就跌倒,賴在雪地上打滾哭鬧,哭相難看,讓我不禁無奈的對融爸說:「這般軟弱無力的孩子,怎麼辦?」




想來最近是弟弟的「更年期」,成熟度轉換的不穩定期,讓我覺得很難搞定;以前那個終日笑咪咪的小傢伙,最近常臭著一張臉,諸事不順,心情不爽快的樣子。




*




看著哥哥牽著弟弟的手,像是螃蟹過河七手八腳的走進教室,我真是心情複雜。以前是弟弟跟著哥哥的課程前進,現在是哥哥陪跟弟弟的課程後退,連游泳、網球、電腦、滑雪、陪等鋼琴課等,都是哥哥陪弟弟走過初學的低潮期。




我和融爸去餐廳點了杯熱咖啡,我低頭看蔡珠兒的「種地書」;他不放心倆兄弟,又回到雪地看孩子上課。雪地天氣多變,一會兒是陰天,雲霧全攏上身的悠忽來去,一會兒下起雨來,竟沒人忙著撐傘,繼續滑雪玩雪,才下午三點半,天色已暗,雪場打起夜光燈,恍如白晝。




好不容易上一趟山,當然要上全天課比較划得來,很多初學者上完上午的滑雪課,下午就可以自己滑雪了,到了下午三點到四點,還有免費一小時的雪地溜滑梯可以玩。


下午的滑雪學校比較少人,除了娃娃班外,弟弟這一班是兩個教練帶五個小朋友,哥哥全程當弟弟的小教練,在寒冷風雪中一路上牽著弟弟前進,搭升降椅、滑下山、前進,把跌倒的弟弟扶起來,再前進,我在雪地裡看他倆小小的身影,很是感動。


滑雪不只是會不會,還是兄弟相存共依的感覺。兄弟兄弟,有時候是弟弟陪哥哥一起長大,有時候哥哥也要等弟弟長大,過程比成果更美妙。




*




下課了,雪奴爸爸又忙著蹲身彎腰幫弟弟脫鞋、拿雪橇,歸還裝備、換裝。




沒想到劇情大暴走,弟弟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們明天還可以再來滑雪嗎?」




我故意說:「你不是說,雪鞋很重嗎?你不是說,雪地很冷嗎?你不是說,滑雪很難嗎?」




弟弟興奮的說:「教練教我們,把雪橇前頭擺成尖尖的三角形就是披薩,披薩就是煞車;把雪橇擺直像兩根薯條就是前進。」




爸爸在一旁說:「我剛剛也教你了,你說你不會。」有些事就是要花錢,讓別人來磨練自己的孩子。




弟弟眉開眼笑,繼續說:「滑雪好好玩,超級酷!第一次坐升降椅,我不敢跳下來,是哥哥拉著我跳的。下山時,我一直煞車,可是哥哥說要直接滑下來才好玩。而且雪地不會冷,玩了就忘了冷。」




*




咦,是誰第一次滑雪就上癮了?臭著臉上山,笑著臉下山。




回家時意外沒塞車,才一個半小時就到家,還來得及去吃一頓海鮮自助餐。




 


 




 


*相關文章:


1.2007滑雪記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3&next=32&l=f&fid=5


2.滑雪雪校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3225&prev=13246&next=12894&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