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科學之夜 3-15-2013


我寫了四年部落格,在記錄自家的生活外,也分享給陌生格友。


有些有緣的格友後來變成了好友,甚至是姊妹交,她們回饋給我更多資訊和更豐富的生活。


有個格友每年固定通報社區大學的科學之夜,讓我們連續混進去玩了三年,


格友女兒的資優班老師每年科學之夜前會發邀請卡給自家學生,格友便走私時間給我,我再發給至親好友。


第一年裡,我還騙到邀請卡;第二年是呼弄過關,畢竟我們是不同城市的不同學區,算是越界了。


這一年,事前打電話給主辦單位,他們宣稱:「有票才能入場。」嚇得我們還猶豫:那到底還能不能去參觀呢?


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去,在報到攤位前,我自首說:「我們沒有邀請卡,請問可以參觀嗎?」


那好心工作人員笑容滿面說:「當然可以啦!歡迎之至。」


我又問:「我不是存心欺騙,但是今天打電話問時,相關人員說『沒票不能入場』.....。」


那好人使個頑皮眼色說:「噓!不要告訴別人喔。」


以上皆屬我的自言自語,我沒有用英文說喔!


*


這一所社區大學每年用科學之夜來回饋社區,他們提供近百個科學教室和展場,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玩科學,為了怕參觀人數太多,這消息並不大肆宣揚,用邀請卡來限制人數。


學區內的老師,從小學到大學的老師下班後,自願留下來當義工,還有許多學生也加入義工的行列,親切而主動為參觀人員講解,負責教導和回答所有問題。


所有活動完全免費。



今年最特別的是增加許多「星際大戰」主題人物,供大家拍照。這些cosplay穿梭在各展場,神出鬼沒,常引起大家的驚呼,搶著一起拍照。



長得比較恐怖的外星人會把小小孩嚇哭,但是像我們這種星際大戰迷,看到這些角色扮演的真人版,興奮得想尖叫!




不是所有的科學實驗都很難,有些實驗就生活中取材,像是在水箱中投硬幣到透明盒子裡,用此來教學生水中折射的原理,孩子投了十個硬幣後,就抓到要訣了,道理不言而喻,都可以在家自己玩實驗。



這個也好玩!把氣球灌滿氣,固定在CD上,氣球的空氣從CD的底部流出,空氣帶動氣球到處流走。



教小朋友怎麼樣折紙飛機,學習到不同的折法可以讓飛機飛得直、飛得有曲線,飛得高的訣竅。


義工大哥哥大姐姐幾乎是一對一的教學,父母就在旁邊納涼了。


光是一個摺紙飛機,可以讓小朋友玩十幾分鐘,百玩不厭,十足消耗體力。




怎麼樣看得見空氣呢?


老師把煙霧打進紙箱,讓小朋友拍動擠壓空氣,製造出一圈一圈的煙圈,或是一陣煙霧瀰漫,都會讓小朋友看見氣流的方向,感受空氣的存在。



小朋友忙著在走廊邊製作「火箭」,一根吸管、紙片和膠帶而已。



做完火箭立刻可以到「火箭場」試飛,研究不同的飛行角度和遠近距離。



老師正在教小朋友用一分錢幣來測試電的存在。




用樂高動力機器學來模擬如何脫離地心引力。


這是某家積木公司的廣告攤位,推廣教育的同時也可以招生。




好心的大姊姊正在教小融如何摺紙,才可以找出三角形的中心點。






這裡有一間幼稚園科學教室,配合年紀和教材,提供幼稚園所學的科學常識,全部都可以動手做、動手玩。


小小朋友看到烏龜爬行,興奮得又叫又跳。




這隻毛茸茸的大蜘蛛,無毒,我還觸摸了牠的身體,沒想像中可怕啦!




鳥類攤中的所有展示品都可以摸摸看。小融一手拿起鳥類骨頭,一手拿起一般骨頭,感受空心骨頭幾乎沒重量,讓鳥類可以飛翔的道理,一旁的解說員耐心回答小朋友的所有問題。




老師教小朋友天平實驗。


天平兩邊,一邊放上磁鐵,另一邊要放上十二個銅環才可以平衡。


第二次實驗,一邊放上磁鐵,並在磁鐵下方墊上一片塑膠片,另一邊只要八個銅環的重量。


第三次實驗,老師在天平的磁鐵下方放上兩片塑膠片,要小融預測天平另一邊要幾片銅環才可以平衡呢?






這個教室有兩場實驗,老師當場教小朋友酸鹼實驗的顏色變化,小朋友如看魔術般,看得傻眼。



*


從六點半到八點半,所有實驗準時結束。我們還來不及看機器人、青蛙解剖、牛蛙眼睛、豬肝解剖、看礦石等,所有科學驚奇都歸於平靜了。


每年科展敗興而歸的理由都是:「科學實驗太好玩,但是時間太少了。」


短短兩個小時內,實在無法走馬看花,走完全程,即使我們已經參觀過三年,仍然無法看完所有展場,只能期盼明年再來!










*相關文章:


1.2012科學展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3052&prev=23403&next=21937&l=f&fid=38


2.2011科學展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2074&prev=32291&next=31388&l=f&fid=38


3.教學科技展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2947&prev=33135&next=32442&l=f&fid=59


4.聖地牙哥科學展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2639&prev=32757&next=31944&l=f&fid=47


5.JPL 開放參觀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4060&prev=34741&next=33679&l=f&fid=47


6.波音火箭日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33679&prev=34060&next=33387&l=f&fid=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