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青少年夏令營 ----行前篇  6/29/2013


母親節當天下午,我邊喝咖啡邊看報紙,發現報尾巴有「2013中華文化青少年夏令營」的短訊,小小新聞屈居在不起眼的角落。我有如發現一株幸運草般驚喜,立刻上網查看確實內容,列印報名表格,填寫支票,一小時內完成報名程序。


*


世上豈有這麼好康的事?八天七夜的夏令營,住在大熊湖的YMCA,讓我們不用萬里迢迢買昂貴的機票,帶小華僑回台灣參加夏令營。事實上,台灣好口碑的夏令營都是清晨秒殺團,我們根本沾不上邊;又不甘心孩子回台灣虛晃光陰,跟著大人做無謂的人情世故,流連在各餐館間聽大人說八卦。


在米國參加夏令營,一整天吃喝拉撒睡的費用都超過一百大洋,這種包含遊覽車和保險的費用至少是一千大洋以上,以往我看過標榜大學舉辦的住宿夏令營三個星期要價$3700以上,更何況我家有兩個小孩要同時丟包,不能顧此失彼。


這個文化營是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舉辦,中華民國僑委會贊助,標榜上課內容包含中文、領導能力、社交禮儀、書法、國畫、漫畫、功夫、野外求生訓練、射擊、射箭、划船、攀岩、野外求生等,還有僑委會從台灣選派老師教民俗舞蹈和民俗體育----感覺像是付一份錢吃全套自助餐,小華僑該學的中華文化都學到了。


*


這個夏令營通常都選在美國國慶日當週,以便父母可以在7/4上山關照小孩,了解孩子參加夏令營的情況。我們是第一次報名參加,難免好奇,卻一點都不擔心。


當我把這消息分享給周圍朋友時,朋友的反應是:「八天七夜喔,太久了!」----(怎麼會?我還嫌不夠久呢!)


「住在大熊湖喔,太遠了。」----(怎麼會?我還嫌不夠遠呢!)


「學中華文化喔,會不會很無聊?」----(八天七夜要學中華文化怎麼學得完?)


「一定要會中文嗎?」(不然平常上中文學校,哪有機會磨槍練劍?)


*


等我收到二十五頁的行前通知書時,已經先放九十八個心了。


文化營還特地開一個行前會議,一一說明要項,讓有疑問的家長可以當場發問。我仔細閱讀行前通知書,確定我們都可以遵守規定,免去開一小時車去開會。


原本我在報名單上註明:「希望兄弟可以同組互相照顧。」但是孫先生特地打電話來說明:「因為是分齡分組,無法讓倆兄弟在同一組。」我可以理解分齡分組的用意,更有利營隊的進行。


還好在最後一天,小融的同學艾倫擠進最後一個名額,和小融同一組,這下子更有難兄難弟,生死與共的革命感情。


如此一來,小融有伴,我更放心。至於小敬,身經百戰的他,已經可以隨時交各方朋友,遵守營隊規定,完全照顧自己,所以我不擔心小敬。


*


出發前,嚴格規定行李和內容物,還有違禁品,當然不得帶任何電子用品,連手機在山上都沒收訊(這樣上野外求生才有真實感嘛!)。


比較特別的是:每個男學員只可以帶兩天份內褲,女生帶三天份內褲,兩雙襪子,兩件長褲,報到時每人發兩件夏令營T恤,不得穿短褲、涼鞋或是裙子。這意思是:每天晚餐後都要自己手洗衣服,沒有媽媽牌洗衣機了。


如果違反規定的學員,第一次口頭警告、第二次通知家長,第三次通知家長領回----聽起來好像「報告班長」系列,絕不跟小鬼開玩笑。


七月四日的參觀日,家長可以在營區進餐(午餐、晚餐和早餐),可以參觀課程和營火晚會。----這是第三屆文化營,因為行前準備充分,有信心讓家長放心,並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


前一天,我家小孩照著通知書的清單,自己收拾行李箱、背包和睡袋。第二天清早六點出發去集合地點,孩子在車上聽「西遊記」聽得入迷。我特別叮嚀孩子:


第一、一定要聽師父,不然師父會念緊箍咒喔!


第二、不可以一個人離隊去打大熊精,看到妖怪要團隊行動。


第三、不管你餓不餓,或是喜不喜歡的菜,化了齋飯就一定要吃完、一定要吃飽。


這樣說,不知孩子是否能取經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