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營----孫先生   7-22-/2013

有格友看我寫文化營,覺得很像救國團的活動。殊不知在海外要辦一個像我們成長記憶中的救國團,過程有多艱辛。一定要有一個人,在大家都抱怨天空太暗時,志願來擦亮星星。


這個人既是營主任又是工友,瞻前顧後,內外協調,不但權責區分清楚,還大小事一身攬,才能讓活動功德圓滿的落幕。


這個人就是----孫先生。




*誰扮黑臉人?


在文化營裡有一群營訊編採攝影小組,每天跟隨著各小組記錄活動內容和張貼訊息,所有人在用餐後都可以看到每天各組的參與情形,透過營訊傳達訊息,並為小華僑提供用中文寫作編採的實習機會。


在懇親日當天,我在晚餐後一一細看所有活動內容報導,看出上下同心的努力。藉著營訊,家長知道這幾天孩子發生什麼事,是誰如此用心照顧我的孩子?儘管我花了所有時間和精力來相夫教子,仍力有未逮,孩子的表現未必盡如人意。透過時間的成長,和團體的學習,或許可以給孩子頓悟的機會,重要的是有個人願意當黑臉人,給我孩子另類啟蒙。



*事必躬親,用心之至


孫先生第一次親自打電話給我,說明兩兄弟因為分齡無法在同一組,我瞭解分組的用意。忍不住問孫先生:「怎麼八天七夜全包價的活動只要$430?」一般人嫌貴,我覺得便宜得離譜。




孫先生楞了一下,隔著電話吐真言,說:「有僑委會的部份補助,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的贊助,所有參加活動的老師和輔導員幾乎都是義工,剩下不能省的費用就是YMCA的食宿場地費,租遊覽車的費用、保險等,才讓學員均攤。」


我在大學和工作時辦過許多大小活動,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更知道一分錢一分貨是免不了的付出,了解每一項活動從無到有要經過多少人的開會討論和運籌帷幄,投注下去的時間、精神和人力,根本不是金錢可以算計的。



據說以前這樣的海外文化營都是由僑委會全程贊助,參加的學員幾乎都是免費參加。後來逐年減少補助金,到了今年雖然是杯水車薪,聊勝於無。僑委會說明年不再補助文化營了,孫先生憂心忡忡,擔心這麼好的活動無法傳承下去,小華僑怎麼能體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對祖國的認同感。


國父說:「華僑是革命之母。」更何況小華僑兼具中西文化之長,潛力無限,連Apple Microsoft每年都舉辦免費兒童電腦夏令營,就是看好小孩是未來最值得投資的對象。



*眼見為憑這個人


孫先生長得黝黑精瘦,頗有軍訓教官的氣息,看起來正氣凜然。他心直口快,古道熱腸,相對的也容易得罪人,但他對事不對人,急切想把事情做到最好。


我們報到那一天清早,小孩嫌天氣熱不肯穿長褲。一到集合點,孫先生管你是誰,立刻大喊:「報名單上說了,不可以穿短褲!趕快去換長褲。」我家兩隻小鬼一聽,立刻跳回車上去換長褲,孫先生喊一句,勝過媽媽說一百句道理。


我親眼看見他上早課時,指著台下在聊天的小女生說:「你!出列。」一如真實上演的報告班長軍事片,這很少會出現在美國教育裡。


我親眼看見晚上十點半,輔導員帶著一個體力不支的小學員回房休息,被孫先生問一句:「那其他人怎麼辦?」那沉默的一分鐘,讓人不寒而慄。



我親眼看見深夜十一點,孫先生肩抬兩張床墊到女子大通舖,對我說:「這床墊重,你幫我拿手電筒就好了。」


我親眼看見,M3小隊在做早操時態度輕浮,被指導員糾正排成兩隊訓話,說:「你們來這裡是學紀律的!」全體立正訓話。


我親眼看見早餐前,每個輔導員帶隊入場,一路精神抖擻的答數唱隊歌,經過家長用餐區時,立刻恭敬立正站好,大聲喊:「各位爸爸媽媽早安!請先用餐。」每一隊都如此時,這樣的紀律讓我驚訝。


是誰帶兵有方,把這群嬌生慣養的小華僑訓練得彬彬有禮,進退有節?


 



*給下一代的禮物


據某工作人員說,在開營前會時,孫先生說:「我都快要死掉的人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教給在美國長大的下一代真正的中國式教育,像是忠孝仁愛、孫子兵法等,讓他們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平常孫先生和大家真情相待,偶爾開開玩笑,自稱是「老之將死」,其實身強體健,大家都不以為意。




與會者都聽出孫先生對教育下一代的理想和堅持,但談何容易?在美國要實行在家說中文何其難?要讓小華僑上中文學校何其難?要讓小華僑懂忠孝仁愛何其難?要家長支持這理念何其難?小華僑的教育就這樣一天天、一點點的被牽引,漸漸地不認同父母曾經擁有的文化。


孫先生相信孩子在青少年時所受的教育會影響他的一生,尤其是「忠孝仁愛」是品格教育的重要關鍵,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懂仁愛,知信義,才是完整健全的人格。於是孫先生去拜託學有專長的老師寫教案,寫出適合教小華僑的課程內容,懇請專家來上課。


*


*不只是孫子兵法


我很好奇上課老師如何教小華僑「孫子兵法」呢?在懇親日的早課上,家長陪學員一起聽前市長教「孫子兵法」,這位前市長是華人地區傑出的女性,總是笑臉迎人,熱心且睿智。她不只教孩子認識孫子這個人,孫子兵法這本書,也舉例孫子兵法中的常用戰術。她不只用英文說明,也要孩子用中文念出文言文的句子,以增加印象,前市長以自己在美國社會中的成功經歷和豐富的人生經驗做最貼切的舉例。


我當場聽出言外之意,這不只是「孫子兵法」,更是面試、人脈、交友、工作和做生意等諸多實踐。那天下山時,我們送前市長回家。感謝她為所有的孩子放下許多更重要的工作,為學員上社交禮儀和孫子兵法。



*為所當為就是義


懇親日的空檔,我有機會和孫先生閒聊,他才透露更多籌辦的細節。


他說:「一般來說這種八天七夜的過夜營,費用都超過上千元。營隊中有一個家庭,來了四個小孩,那費用加起來是很多的。以一般中產家庭來說,兩個孩子一星期花上兩千元參加夏令營是很沈重的負擔,所以我到處找贊助經費和補助金;如果明年僑委會真的不贊助,那只好看有沒有民間團體可以贊助?」




為了將開銷節省到最低,孫先生試著從遊覽車費用上動腦筋。後來發現一輛車一千元以下的遊覽車車齡老舊,夏天天氣熱加上老車爬坡,往往過熱,讓孩子在車上因為悶熱而暈車嘔吐,有時老車爬不上坡,還得在路邊喘氣休息才上走完全程。為了孩子的安全,遊覽車的錢是省不下來的。



*良師難尋


僑委會選派兩個台灣民俗老師來教課,負責出機票費和教師費,孫先生為了省下老師住旅館的錢,全程招待台灣老師,請老師住在家裡省住宿開銷,開車接送老師省車資,吃住都在營隊,一心一意想把老師的支出回饋給所有學員。孫先生體諒老師難得來美國一趟,全程忙著上課,最後一天孫先生還自掏腰包招待老師去迪士尼樂園玩,回報老師認真教學。




其他各項才藝課的老師都是孫先生一一拜託來的高手,像是民俗藝術老師教中國結、摺紙的鄭老師,教國畫書法的蔡老師、教統御領導的錢老師、教中國功夫的何老師、教野外求生的廖老師、教漫畫基礎的張老師等,在孫先生的號召下,一呼四應,給學員最佳師資陣容,他們純粹是想為小華僑盡一份心力。




至於最辛苦的輔導員,往年還有一百元的車馬補助費,今年從早到晚勞心勞力,完全都沒任何酬勞。這些輔導員素質之優,訓練之精,態度之佳,體力之好,能力之強,都是孫先生親自精挑細選,嚴格訓練出來的。


如此下來,孫先生還說:「很抱歉!原本我的預算是四百元以下,最後因為YMCA的場地費提高,不得已讓大家多付$30。了。」


 



*大謝小謝都是謝


何抱歉之有?我們千謝萬謝都無法表達內心的感激之情,孫先生為所有學員所做的事,勝過我們當父母所能給予的,所以才值得送上山請孫先生調教。


回家後,倆兄弟若有不忠不孝不仁不愛之情事發生,我立刻搬出「孫先生說」,猶如唐三藏對著孫悟空念緊箍咒,立刻收服小鬼,孫先生威震四方,不怒而威,比諸聖諸佛還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