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歲生日前   9-22-2013


我的大男孩長大了,久久不見他的人都驚呼:「長高了。」


像春天的樹抽長枝芽,伸展枝幹似的,青春洋溢;也像春天的草地,稚氣的臉上冒出小痘痘。


*


他開始建立自己的作息軌跡,早上五點起床讀書和跳繩,早上七點洗澡,晚上九點睡覺。


我開始教他如何洗青春痘的臉,如何用潔身用品,如何把自己照顧得乾淨清爽;如何搭配衣服,如何整理生活環境,如何打理自己的顏面和頭髮等愛漂亮的事。


我說起,我們青春期不青春的故事:不能留長髮、不能有自己的打扮風格,不能與眾不同、不能特立獨行、不能有自己的思考、不能和他人作息不同,不能有興趣和專長,只能整天讀書和考試。


他嚇得瞠目結舌,問:「那你們的青春是什麼顏色?」


我淡淡說:「每個人的心都灰灰的。」


他又問:「那你們怎麼活過來的?」


我大笑說:「每個人都活過來了,而且活得越來越好!」


他不能懂。


*


他堅持今年生日不辦派對,要把錢省下來買ipad mini。


今年他收到的生日禮物最特別----是一場朱宗慶打擊演奏會和一堂保母課。


在美國十二歲以上的孩子才可以單獨留在家裡。即使媽媽只是出門買個牛奶,還是會擔心孩子的居家安全,更何況十二歲的孩子已經不願意跟著媽媽或陪著弟弟到處去上課,嫌接送太浪費他的時間。


為了安我的心,我幫大兒子報名參加社區的保母課(super sister),只有一堂課三小時,$39。教孩子如何在家自己自處,發生緊急狀況時如何處理,如何照顧年紀更小的弟弟妹妹,甚至是學步兒,還可以當鐘點小保母照顧小朋友。


這種照顧自己又照顧幼小的事,會讓孩子更成熟、更懂事、更有責任感。


媽媽當然可以在家自己教,但效果不佳,得到受訓成功的證書會讓他更有進階的成就感。


*


對於他的學習,我們漸漸幫不上忙,把擔心轉換成放心,能做的早就做了,父母做不到的就是他自己的事了。


監護人該做的事是簽名,從旁輔導和督導他的行為準則,更注意他的交友狀況和異樣行為。


所謂自己的事就是對自己的書包負責。過了十八歲,如果孩子沒授權,父母無權看孩子的成績單和就醫記錄了。那時孩子已成人,會開車趴趴走了,可以出門租屋打工了,翅膀真的硬了,可以飛得又高又遠。


入境要隨俗,父母要再教育,了解米國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準則,能隨機應變。


我趁機告訴大兒子:「你不可以既要米國人的自由,又要中國父母的金錢支援。」


兩難?


*


大兒子每日自動自發做好分內的事,到了週末和朋友一起約好玩線上遊戲。


我本以為他會結交運動、音樂或是文學的朋友,但是足球隊的朋友、中文班的同學、資優班的同學都志同道合----一起打電動。


他們已經進化到結夥謀略,約好時間用skype 同步連線,戴上耳機,大聲對話,分工合作打擊目標。他們不只看分數的躍進而興奮,還共思對策,想出戰略,分頭進攻。


我無法禁止這樣的當代進化,我都知道他的朋友和玩的時間,孩子的電腦功力都比我強了,我只能從旁輔導,約法三章。


不但如此,連慢吞吞的弟弟為了加入戰局,也快速完成作業,和哥哥的朋友打成一片。


*


大兒子早上和鬧鐘一起起床,讀完書,看見爸爸準備熱鍋,大兒子搶過鍋鏟說:「我來做早餐吧!」


他把三個炒蛋、加上三根培根切丁、灑上濃濃起士,吃得津津有味。我和他爹看了高蛋白質、高脂肪、高膽固醇的早餐,敬謝不敏,客客氣氣說:「你吃就好了。」


轉眼,我們已經吃不贏大兒子,連去吃自助餐都輸他。


大兒子堅持在他生日前還要再去吃一頓Souplantation 。他的個頭都超過我了,我很尷尬地向結帳員說:「今天還是兒童餐,下周就是成人價了。」


個頭抽高了,無法裝可愛了,連機票都算是成人價,不能再點兒童餐了。


*


十二歲前的兒子已經很好用了。


不但會做早餐,還可以教弟弟所有功課、每天倒垃圾、洗碗、清洗浴室、整理房間、折被子、看見洗衣籃滿了,自動去洗衣,會用吸塵器吸地毯、自己賺零用錢,審度花錢的預算,功課自理,每天看網路新聞、熟知天下事.....懂得凡事感恩。


我笑對他爹說:「你的工作都被兒子搶光了,只剩下付賬單的功能而已。」


他比我還知道自己要什麼。


這學期他陰錯陽差選了兩門意外的選修課:西班牙文2,和藝術概論。


這種課是我無法強迫他的,但命中註定選上了,他就認命好好學,未嘗不是打開另一扇窗,發現另一處新天地。


我看不出他的青春有啥煩惱。


*


今非昔比,我想念逝去的青春,更羨慕他的美式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