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房東的經驗談   4-5-2018

上周末一位律師朋友蘇菲亞來我家住兩天,我們趁老公小孩睡著時,暢談一夜,不竟覺天明。

蘇菲亞年輕時雙修電腦和電機,研究所主修法律,絕頂聰明,橫跨多重專業領域。因緣際會,後來她又學習哲學、宗教、靈學,她懂心理學、她洞悉人性,博聞強記,我們無所不聊,和她聊天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

我們談及當房東的經驗,每個房東遇見的房客都不一樣,故事也不同,在分享的過程中,各自羨慕對方的好運,也以不順來彼此借鏡,我茲將筆記記下,供日後參考。

1.關於租屋訂價  : 故意訂價在$1995會比$2000會更容易租出去,在網路搜尋時是兩個不同客群的標的。其實房東不在乎那小錢,可是房客很在乎那【 奇檬子 】 ( 當下心情 )。只要早一天出租,就少一天損失,對房東來說,少賠就是多賺了。

2.關於續約租金 : 好房客是眾裡尋他千百度,好不容易找到了,房東要好好珍惜,能好好照顧你的房子,能準時付房租,能不惹麻煩,就是皆大歡喜的結局。蘇菲亞的作法是 : 如果好房客繼續住,她就不漲價,除非房客搬走才跟上當地租金行情。須知房客一旦搬家,打掃修理都要花錢,登廣告找房客等空窗期都是浪費時間,時間就是金錢,千萬不要和錢開玩笑----這一點,房客也是精打細算的。

3.非常懂法律的蘇菲亞會自行修改租賃契約,比如將提早一個月通知房東,改成提早兩個月前告知。如果房客毀約,也是要付完兩個月的租金,為了好聚好散的雙贏結局,房客需要找人來遞補損失的房租,所以會很願意配合open house 讓人看屋。

4.我很驚訝的是蘇菲亞竟然從來沒有查房客的信用分數。她說以她看人的精準和直覺,當下就知道此人可信與否。如果想討價還價的房客,一概拒絕。一旦房客第一次挑ㄒ得逞,日後要斤斤計較小錢的麻煩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5.蘇菲亞的房子在東岸,人住在西岸,隔空管理房子十幾年來,從不假手他人, 一切靠誠信溝通和談判的技巧。如果有房仲介紹房客,她則擺明房東不付費,若是房客願意自己付費給仲介,則另當別論。

6.有房客喜歡園藝,自願當園丁和修理,材料費由房東付,憑收據自動從租金扣掉,讓房東省錢省時,何樂而不為 ? 若是遇到重要修理,蘇菲亞自有合作工頭可緊急處理。

7.東岸租屋有下雪問題,蘇菲亞一概不負責剷雪,剷雪是小錢,事關法律責任,追究起來可以傾家蕩產。她寧可和房客協商,好房客簽約兩年,每個月租金降價$50,換取房客自行承擔剷雪的工作和責任。

8.東部租屋的旺季是每年的五、六、七月,必須趕在波士頓地區的大學開學前,一旦雪季來了,就沒人搬家。因此蘇菲亞會算準契約終止在租屋旺季,未必是一年12個月的租期,卻可以減少空窗期造成的損失。

9.蘇菲亞看人的標準30%憑直覺。曾經有房客是南美洲新移民,蘇菲亞知道他們不是壞房客,但是經濟不穩,當下決定收前後兩個月押金,及第一個月的租金,對老美來說,這是一大筆現金。可是這位房客爽快答應了。一切都好,還是發生有一個月付不出房租,用最後一個月押金先來抵,半年內分期付款補足一個月押金,房客也很配合,事情完美落幕。

10.蘇菲亞直覺不會租的人 ,如 : 第一次見面就討價還價的人,一開口就滿口承諾的人,人生階段一直處於不穩定的人,有可疑的人,不想租給學生,不想租有寵物的人....,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能冒犯歧視房客的大忌。

*

雖然蘇菲亞的經營策略因時因地和我未必相同,但是法律知識懂越多,越能保護自己。我從她的房東經驗中學習許多,獲益無窮,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