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航解密  9-16-2017

當我讀起這本【 飛航解密】時,想起在部落格裡認識一位以前華航的機長,後來轉到阿酋航空。

我會注意到他,實在是因為他的古今文學素養都太好了,寫作題材太特殊了。

我無意中得知他是我大學學長,住過我曾住過的城市,一表三千里,硬是叫人學長。學長多少屆已不可考,也沒見過面,但是他寫起機長生活和經歷,實在有趣。

某次和一位住在杜拜的朋友提起這位機長,真有其人,他們還相熟,也令我驚訝世界之大,機緣之巧。

這位機長常在越洋航空上,飛機設定電腦自動駕駛時,開始寫部落格,還不時發出一兩張最接近晴空皓月的現場照,保證是最好的拍攝角度。

我由衷祝福這位機長學長旅途永遠平安,長命百歲,不要成為飛航解密的任何一個人。

*

由資深航太工程師王立楨執筆,寫出40年來的十大重大飛航事故,一看到目錄的標題就讓人冷汗直流,感覺背後飄著成千上百的無辜冤魂。

被一顆無關緊要的小燈泡所影響,紀律鬆弛、我以為....,不當節省成本、應注意能注意卻未注意、缺乏基本知識、很久以前犯了一個小錯誤、未按標準程序作業、設計瑕疵、差不多就可以了....,我看這標題,真的很想罵髒話。

如我這般平凡的乘客,計畫好久一趟旅行,行前花了多少心思打包行李和準備禮物,親友忍受多少離別,乖乖遵守機上所有的規定,該吃就吃,該睡就睡,有些人還要忍受機上所有的不適和無聊,不管是旅行或是出差,每個身負重任的乘客都希望平安抵達目的地。

除了登機前後,乍見機長及其團隊列隊進出機場,我們只能在機上廣播聽到機長的聲音,不知何許人也。機長的聲音都很好聽,報告的數據都很正常,不正常的都不報告,以便讓乘客安心到達。

*

為了讓大家保持閱讀的樂趣,我不說細節,只說幾個遙遠的故事引起你的興趣。

案例一 :

兩個很有個性的飛行員,開小飛機去某地換機,機上無其他乘客,這耍帥二人組從起飛,飛高高、達成四萬一俱樂部,超越極限...,一連串的玩命行為,以為是在玩極限運動。等發現事情不對勁時,不但不積極尋找活命的機會,還繼續掩蓋真相,隱瞞緊急狀況。直到發動機無法重啟,渦輪無法轉動,渦輪鎖住軸心,飛行員還違背電腦的安全措施,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無謂的虛榮,把能犯的錯誤都犯了.....,黑盒子紀錄最後兩個人該死的對話。這種狂野不羈的個性,實在不適合當飛行員。

很多飛行員得知即將殞命,無計可施,最後的遺言不是驚訝,錯愕、就是罵髒話,但也無濟於事,眼睜睜地衝向死亡。可是乘客是無辜的,他們遵守一切的飛航規定,死亡前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

案例二 :

某個即將退休前執行倒數第二次任務的機長,飛機起飛到兩萬兩千呎的空層,在一陣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爆炸聲中,飛機右側的機身破了一個大洞,商務艙的九個乘客都【飛】走了,傻眼的乘客從機身破洞中看到了星星。破了一個大洞的飛機只好回航,發動機上拖著火焰,竟然平安降落,一分鐘之內撤退三百多位乘客。大家劫後餘生,非常感謝經驗豐富的機長化險為夷。

可是正常起飛的飛機怎麼會破一個大洞呢 ?查證後並非是爆炸案,後來以人為因素結案 : 【要求兩年內將貨艙鎖臂換成不銹鋼材質】 。

但是其中一位死亡乘客的工程師爸爸覺得是設計瑕疵,在他個人獨立蒐證下翻案,原來是L型鎖臂並沒有損壞,已經轉到【開】的部位了,認定是電線短路。----聽起來有點毛骨悚然吧 ?

* 案例三 :

1985年日航123班機,在日本群馬縣山區因為機艙洩壓導致撞山事故,死了524 ( 四人生還 )+2人。後來根據飛機殘骸重組時,查出事故原因是七年前的一次維修,正確維修隔艙壁的方式是將兩片墊片用鉚釘固定,波音公司的技工犯了一個錯誤,將墊片一分為二。

品管人員發現後糾正,執行改正的技工未執行,之後六次定檢( 一萬八千個小時)的品管人員都沒發現這錯誤,讓人為的犯錯一再發生。真相大白後,日航總裁辭職,負責檢查飛機及當初發適航證書的交通部工程師和工程部經理為此事自殺。

一個技工改變一個維修動作,526生命

*其他個案 :

有不知名的小航空公司專買26年的退休老飛機,以低廉的薪資聘僱機師,將維修工作外包給其他廠商,從中獲利,想當然耳,機票當然便宜。管理不嚴的外包維修師的程度就是把氧氣製造器,當成空的氧氣罐,導致飛機一起飛就著火,造成107人枉死。

有航空公司因為短程搭載,為了節省維修保養時間,多幾次搭載乘客,將5000哩的保養,私下改成兩萬哩保養,維修師提出不合規定反而遭遣散。等飛機墜海後,找出證據,機尾水平安定面的愛克姆螺桿,經年累月的磨損已經刮擦出金屬細絲了。公司不當的節省成本,害了88條人命。

2009年法航AF447,造成218人墜海。大家都想知道最先進的空中巴士到底出什麼事。經過兩年的搜救打撈,才在汪洋大海找到黑盒子,真相大白。

世界上最先進的空中巴士A-330-203型客機,配備電腦化自動設備直上青天之際。當飛機半路遇到雷雨時,空速管結冰,原本是自動操控的電腦失去空速資料,改為手動駕駛。偏偏不知其所以然的機師沒有將飛機系統搞懂,只是一直帶著駕駛桿拉到底,直到最後一刻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為什麼447班機會以機頭朝上的姿態,從高空墜落到海底呢 ?

*

一如所有發生空難時的印象,痛失家人的哀傷,無法置信的結局,混亂的新聞報導。

總是有新聞說 : 某人因錯過某死亡班機而逃過一劫,某人因為趕上飛機遇上劫數。這本書裡有人剛和女友吻別30分鐘後,眼看著飛機起飛爆炸。有明星買了頭等艙座位,臨時預感不祥,最後一分鐘退票而逃過大劫。有人搭同家航空公司的飛機,一生遇到兩次死亡空難。

對我們這樣的乘客,只能在高空中聽天由命嗎 ?

就算對起飛降落都像家常便飯的機長而言,或是專業訓練的空服員,遇到生死關頭,大家都是一樣的,從黑盒子最後的錄音可知當時狀況。

但是大家也不要怕搭飛機。就統計機率來說,飛機還是當今世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

這本書最令人安心的是 : 作者解析飛機出事,還原真相,每一個案例都附上【對後來的影響】,飛航界檢討得失,絕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如我這般對飛航有常識沒知識的人,看完書後受益良多。作者附上照片和繪圖,將深奧的飛機零件和飛航原理,像說故事一樣給普羅大眾看得懂。這本書絕對不是要嚇人說 : 【搭飛機粉恐怖 ! 】看完之後,讀者反而很安心,飛航歷史雖然短暫卻精益求精,一日千里。

*

看完飛航密碼,我更注意飛航相關訊息。

前兩天,我看到長榮747飛機全面退役,從鋼繩控制改成線圈控制的777班機/787班機 ,並且成立長榮航太,有計畫培養優質維修人員,這是企業正面負責的做法。

又知道美國國內線飛機以服務優、飛機新、設施好,娛樂全、座位大為首選,像是JetBlue 、Virgin Amerca ( 最近被Alaska收搜購 )。亞洲系航空公司 > 中國系航空>美國系航空公司、機型新舊和飛安史、維修素質很重要。

我懂,人都是會犯錯了;一旦牽涉到飛航安全,茲事體大,事關人命。因為這十件空難,讓世界飛航駛檢討過錯後,記取教訓,將遺憾降到最低。

 

 

推薦好書 : 飛航解密,作者王立楨,遠流出版

*新聞連結: 2017年8月21日長榮航空【空中女王】編號BR892,747-400客貨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