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道師沈武銘老師  9-15-2016

從年頭到年尾,沈老師忙著在世界各地宣揚中華茶道,當世界各地的知名茶道師都尊稱他【沈老師】時,他只是謙虛自詡為愛茶人,就算是茶人,也是一代茶人。

*

沈老師一年有兩次到日本教專業茶道師飲茶,人人會喝茶,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沈老師的茶有魔力,同樣的茶,沈老師可以泡出專業人士泡不出來的茶湯,當場讓所有茶道師甘拜下風。

日本茶道繁文縟節甚多,注重形而下甚於形而上,光是搞清楚所有禮儀細節,早已令人分心分神,失去體驗茶的靈氣了。沈老師教日本茶道師回到本初,用最真實的心喝出最真實的味,撥亂反正,才能舒展身心靈。

沈老師在廣東深圳開茶道課,僅收24人,每人一萬人民幣,預約報名者眾,瞬間秒殺, 向隅者眾,期待沈老師多多去開課。

原本自稱天下第一茶道師的鳳凰茶館館主,在喝了沈老師的茶後,心甘情願退居次位,說 : 【天下第一茶道師之名,非你莫屬,我屈居第二了 。】像是武俠小說中的高手過招,輸得心服口服。

*

沈老師每年三月,親自飛到雲南雙西版納住一個月,全心全意監工所有製茶的製程,和茶工一起生活。每天親自問候茶工是否心神歡快,若是心神不佳者不宜採茶,當場發送工錢遣回,只選精氣神優等茶工才能採摘2700年的國寶老茶樹。七、八十歲的彝族老太太揹著布袋爬上老樹採茶葉,只摘向陽面的一心二葉為上品,茶葉乃日月天地之靈氣,製作過程不能接地氣,所有茶盤都要在架子上陳列。

如此這般講究到極致,所做出來的向陽單株,口味不同凡響,身價非凡,托沈老師的福,我竟然有機會喝到。

沈老師十一月份受義大利政府邀請,提供一個月食宿招待,以宣揚中華茶道,讓義大利人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茶道。

像隱者,像旅者,其他時間沈老師不是在中國各省上課,就是在台灣和茶友茶敘或是教課,這些茶友如周夢蝶、朱銘、賴聲川等諸多藝文界名人。

*

好個天時、地利、人和 ! 百忙之中,我趁沈老師來美國探望女兒時,好榮幸喝到兩次沈老師的茶,一次在家裡辦茶敘,一次是親子茶道課。

由於我和沈老師的女兒們相熟,常常聽聞他親切可人的一面;見到本尊時,如沐春風,所以我眼中的沈老師,不同於媒體報導上所寫的沈老師,故以散文形式記錄與沈老師喝茶的開竅過程。

百無一用是書生,我年輕時讀許多詩詞歌賦,古典文學,人到異國,全無用武之地。沒想到今日一遇沈老師,一如冬眠古樹復活,瞬間發枝吐葉,生命力旺盛;像是大學時聽王淮老師的哲學史,打通任督二脈,對人生與茶道有諸多領悟,是謂開竅茶。

*

沈老師文武雙全,身高六呎,有著山東人硬朗挺拔的身軀,高中時還是建國中學打英式足球的運動健將,至今仍每天勤練太極拳等中國武術,故身體硬朗,溫文儒雅,內外兼修。

沈老師蓄小鬍,穿古裝,長得很像古代人,口中說著從唐朝到民國的茶經歷史,手中握著百年小茶壺,從事古今文人雅士的品茗志業,身處台北一級古蹟的紫藤廬悠然泡茶,感覺像是活在現代的古代人,喝茶一事成了迷亂時代的一場超越劇。

我的大朋友錢阿姨是釀酒專家,最近正在寫一本茶書,一聽聞我認識沈老師,說 : 【 任何時間,我都願意排除萬難,拋下一切,來和沈老師茶敘一番。】其實,錢阿姨和沈老師年紀相差不多,錢阿姨彷彿遇到偶像般,流露崇拜之情,言必稱老師,心悅臣服,不勝感激之情。

當日茶客一共四人,謝絕男人與小人。小蕙負責當茶僮幾十年,最懂服侍沈老師的需要,故包辦所有細節。小蕙從家裡帶來所有的茶具,還當場播放竹林七賢稽康失傳多代的古琴名曲【廣陵散】,我那庸俗的家,剎時有了古今靈氣。

小蕙說 : 【 很抱歉 ! 我沒有風爐,不然茶湯更有一番風味。】據沈老師說,他當學徒初學茶道時,光是學用風爐煮茶就煮了六年,六年不得上茶桌,所以學得一身絕學,至今沒徒弟能像他這樣有如此深厚的風爐煮茶功力,及35年的茶道真傳。

沈老師邀我回台灣時,要記得到他家裡喝風爐泡出來的茶,保證畢生難忘。衝著這句話,厚著臉皮,我也要登門拜訪。

*

錢阿姨帶來福鼎白茶餅,想請沈老師鑑定此茶好壞。沈老師帶來稀世珍品向陽單株,我則提供紅水烏龍,以此觀摩學習。

錢阿姨的福鼎白茶已有十年珍藏,做成一個茶餅狀,我本以為像普洱茶一樣有陳腐之味,當她用尖針依序搓下茶葉時,那捲曲多年的生命飄忽清香,甦醒起來。

既是陋室,萬物不齊全,還好沈老師並不拘泥器具,就地取材,沒風爐有電動壺也可,就算是茶包也可以泡出意想不到的茶味。

據說故宮博物院要展覽小茶壺時,還要向沈老師借展;沈老師親自揹著寶貝茶具搭飛機,唯恐有疏漏,不得有差池,這都是稀世珍寶。

待沈老師一來,小蕙準備就緒,我的陋室茶道課便開始了。

真正的茶道課是沒有茶點,女茶客不噴香水不化妝,以免異味擾亂茶香,手機靜音,避免干擾喝茶的心神,學生必須做筆記。

*

沈老師開場白便說 : 【喝我的茶之前是遺憾終生,喝完我的茶之後是終生遺憾。】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怎麼沈老師第一句話就讓我墮入五里雲中 ? 還沒傳茶道,就讓我疑惑呢 ?

首先,我迷迷糊糊喝了二十年茶,竟然不得其門而入,記憶像是被沈老師倒掛入茶湯,重新思考喝茶這檔事。

1.誰說喝茶第一泡45秒要沖掉,第二泡茶一分鐘15秒要倒掉,第三泡.....,候湯時間真的是憑經驗、憑慧根、憑感覺。

2.公道杯是糊塗湯,用公道杯喝不出茶湯堆疊的層次口感,那是台灣茶商賣日本茶道師的茶玩意兒。

3.未必不能喝隔夜茶,視茶葉而定,只要是好茶,茶水分離,可以再泡隔夜茶。

4.將喝過的同類茶葉可以煮出百家茶,因為一般泡茶只泡出60~70% 的茶湯,還有許多茶精華可充分利用,百家茶別有一番風味。

5.盡信書不如無書,喝茶當下的感受,勝過背許多茶規矩。放下人為的茶規矩,才喝得出自然的茶精神。

6.同一種茶,不同人泡出不同味、同一個人泡同一壺茶,可以回沖出每一壺都不同味的茶,同一杯茶可以喝出每一口不同的味道,功力高者可以讓每個人都喝出不同味。

*

以前喝錯茶,現在遇到高人指點,把我的腦子洗淨騰空,歸零成茶素人,重新學習喝茶了。

請看下篇 : 開竅茶

 

相關文章 :

1.資深茶道師沈武銘傳心法 --敬天、愛人、惜物,泡好茶三訣

2.行茶者--聽不到的音樂

3.沈武銘老師--茶與三弦琴

4.沈師談茶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