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初體會  8-4-2016

養【豬】千日,用在一時。

眼看著兒子長得比我高,吃得比我多,體力比我好,如此好體格,不去當義工,實在太可惜了。

當會長詢問小敬可以去當夏研會義工時,小敬便答應了。

全南加州中文學校的教學研習營裡,小敬能幫什麼呢 ! 一言以蔽之,打雜跑腿而已。

*

第一天早上七點出門,我只提醒小敬一件事 : 【不管什麼人需要幫忙,你都要笑咪咪去做事。】

經過夏令營輔導員【鐵的紀律、愛的教育】後,他很明白當團隊中的小螺絲釘。

可喜的是,小敬到達會場後,認識另外兩位小義工朋友,他們是聖地牙哥北郡中文學校12年級的學生,

其中S是寮國華僑的孩子,學了十年中文,W是超級學生,各方面都表現優異,

他們住在營隊宿舍裡,三天三夜裏都是早起晚睡,最辛苦的工作人員,也是最有力的幫手。

因為 Pokemon的共同話題,年輕人很快便成為好朋友,一起做事,也一起去抓精靈。

這三位小義工都得到獎學金,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玩樂,也一起上台領獎,三天下來感情融洽。

*

小義工的工作最多了,穿上制服後,隨人差遣,無所不能。

舉凡報到時分發手冊、活動前布置會場、爬高掛掛幅、幫老師搬東西、幫學員發放餐劵、教室內維護整潔、指揮帶位、控制上下課搖鈴等。

有了三個年輕力壯的小義工,在辦公室機動處理突發狀況,對於聯合會的工作人員來說,大大有幫助,他們做事效率快,中英文全通。

辦公室裡都是校長,可以觀察校長平易近人的一面,也可以學習校長圓融處世的智慧,和臨機應變的能力,

每次吃飯時,工作人員坐一桌,討論工作上不順遂之處,立即處理抱怨,立即補救缺失,小義工只有邊看邊聽的份。

對小義工來說,學習看看大場面,多多接觸不同的人面,學習眼明、手快、嘴甜、腳勤的工作態度,

如果對課程有興趣,還可以利用閒暇去聽課,小敬去聽一堂中文AP考試的評分標準,W去聽 iPad 教學的應用,才懂當老師真是不容易啊 !

*

小敬去當義工,見識到全南加州的老師和校長齊聚一堂。

平常他在500人的中文學校裡,只是無名小卒一枚,不喜歡參加比賽,也不擅長各項才藝,鋒頭黯淡。

在教研會裡,看到老師和校長都放下身段,變得平易近人了,其中不少是教過小敬的老師,看著他從幼稚到成熟的蛻變過程。

話說小敬在某堂課偷玩Pokemon 時,被某男老師瞄見 ,若是在平常課堂應是沒收了事,訓誡一番;

沒想到這男老師還下小敬馬威說 : 【 你才18級,我已經21級了 ! 我教你抓精靈秘訣。】當場讓小敬俯首稱臣。

事後小敬對我說 : 【老師分兩種,一種有玩Pokemon ,一種沒玩Pokemon ;前者是open mind型的人,容易和學生打成一片,後者是上課嚴肅,高高在上型的老師。】

經我分析比對之後,大部分都符合。

不玩Pokemon 的老師容易以社會負面新聞來教訓人,說起話來頭頭是道,怕玩Pokemon 太沉迷,人生就全毀般,

教研會上偷偷玩Pokemon的老師,邊走邊抓的老師都比較年輕,跟得上潮流,心性活潑,能敞開心胸接受新事物,對科技和進化充滿好奇。

從玩Pokemon 這件事,你可以看出一位老師在教師研習營上,對講師上課的內容吸收程度和教學造化。

*

我們在報到第一天,耳提面命所有老師一定要在胸前掛名牌,憑名牌換餐券,憑名牌換受訓結業證書。

偏偏我們每天都在處理老師們忘了帶停車證,忘了戴名牌的麻煩事。

如果是學生忘了繳作業,忘了帶書本上課,一定會被老師在課堂上當眾處罰,為自己的健忘迷糊負責任,

一旦發生在健忘迷糊的老師身上,藉口之繁多,理由之正當,口才之流利,非硬抝強辯成功不可,無人能及。

還有老師在報名時,寫錯自己的名字,卻要工作人員立即修正結業證書的正式名字拼音。

一如所有工作都會遇到貴人和奧客,遇到狀況正是修行的好機會。

相同事件,從老師的角度看學生,和從學生的角度看老師,竟如此大大不同。

*

最後一天,所有課程都結束後,大部分的老師和校長充滿感恩,特地進辦公室道謝,表達受益良多的感激之情。

有兩位老老師受訓兩天,想拿到三天的完訓證書,因為不合規定,便在辦公室內破口大罵,

報名簡章上公告  : 【只有完成三天受訓課程才能發結業證書。】

聯合會堅持說 : 【 如果參加兩天和參加三天都發一樣的證書,這樣的證書就不具有公信力。】

老老師認為 : 【 既然你上兩天課和上三天課都收一樣的費用,你就應該發一樣的證書。】

老師者,出口成章,言之灼灼,不但口才便給,還得理不饒人,兇得連形象都不顧了。

還有老師不在餐廳吃飯,上課時在宿舍休息,沒能回收名牌換證書,也是理直氣壯,非得到證書不可的態勢。

我趁機教小敬看在眼裡,放在心底,觀察大人處理事件的方法。

*

做事不累,做人比較累,參加活動的人不知辦活動的辛苦。

每年聯合會要為南加州108所中文學校辦春季和夏季教學研習營,得出動30幾位工作人員,還要邀請各方顯達和講師30位,主辦一個三百人的大活動。

這不只是需要僑委會從台灣特派兩位老師來上課,還有十位出版商說明編書意義,提供老師平日受課更多的資訊選擇,

廣邀本地老師的課堂活動,邀請文化老師和手作老師教學分享,講師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務求讓課堂上更活潑、更實用、更活化。

大部分學校有補助老師進修的費用,但是辦一場這樣的活動收費與支出,只能勉強打平,主辦單位還得去找贊助單位補差金額。

 

如果不是小敬去當義工,怎能懂當一位中文老師ㄓ不容易 ? 青少年去做義工,可以減少很多社會問題,學習感恩後,會變得更成熟懂事。

做中學,才是當義工的真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