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青少年文化大使 FASCA LA 7-24-2016

在美國要教出一個台灣小孩,談何容易? 像是逆游而上尋根的鮭魚,必須完成基因中的歸宿。

回想我的前半生,感覺台灣教育欠了我什麼 ? 而我給小華僑的西方教育又欠了什麼 ? 隱隱約約中,有種聲音在呼喚。

我們試著帶孩子回台灣拜訪親友,我們盡最大的努力讓孩子上中文學校,我們堅持在家說中文,總有家庭教育不足之處。

孩子上中文學校、文化常識課、參加文化夏令營、參加南加州和全美文化常識競賽,高中考中文SAT和 AP,然後呢?

*

我在無意中得知海外青少年文化大使的訓練營,報名後仍不知其所以然。

小敬問我 : 【 參加這個營隊,有什麼好處 ?】一時之間,我也說不上來。

第一天要求新學員穿正式服裝,小敬穿上藍襯衫,黑長褲、黑皮鞋、黑領帶,一如出席正式場合。當天一早六點半,我們從家裡出發,開了一個小時車到洛杉磯華僑服務中心,穿著玫瑰紅T恤的助教列隊拍手歡迎新學員,然後大門關上了,家長回家了。

五點半來接小孩時,同營隊的小女生在塞車的路上抱怨不止。

我鼓勵小敬說 : 【要積極正面思考 ! 要完成全程才能下評論 。】儘管第一天的過程並不美妙,小敬還熬夜做回家作業,第二天天一亮又出門了。

我一天來回開車四個小時,早出晚歸,連續三天,路程三百哩路。

*

第二天,小敬穿上玫瑰紅T恤,這是他有生以來穿過如此粉的顏色,一群年輕人在一起顯得朝氣蓬勃,青春有勁。

晚上七點,全家人特地去參加家長說明會。在望春風的襯底音樂下,在賴美智執行長的感性說明下,家長對活動才有基本的認識。

關於FASCA ( Formosa Association of Student Cultural Ambassadors ) 是台灣僑委會委託非營利組織【慧智文教基金會】,代為培育海外青少年的領袖訓練營,說明如下 :

1.學員在第一天繳交$60餐費,除了三天午餐、晚餐和點心,剩餘款項用於未來一年裡參與活動的點心和活動費用所需。

2.這是Leader Castle 模式的領袖訓練營,參加學員的費用是$850/人,由台灣僑委會專案全額補助。像這種領袖營,在史坦福大學參加費用是三天 $1600大洋,在華盛頓D.C.參加費用是十天$5500元美金,供全美高中的學生會會長和副會長參加。現在有僑委會的資助,我們不用參加學生會選會長,就可以來受訓了。

3.2016年由台灣專聘文化老師認識台灣故宮投影片製作,山水國畫及原住民舞蹈體驗等。僑委會補助五位專任老師每年暑假在美加地區的八個城市巡迴上課。

4.參加這個營隊的學員必須滿14歲以上,在美國出生的公民或是綠卡身分,具有八分之一以上的台灣血統。報名前先付$100押金,參加完受訓及三項培力計畫,明年4/30前將這$100折合獎學金,發回學員。

5.學員每個月有義工服務或是專題講座活動可進修,一年至少參加三次培力計畫。每年義工時數達175/175~/250小時以上,可經由慧智基金會申請白宮總統志工獎,對將來申請大學很有幫助。

義工活動從僑社的實境開始 : 如中文學校的義務助教、夏令營的輔導員服務、洛橋中心舉辦的活動義工、協助華裔各社活動、組織內之自辦活動以服務華裔第二代、海外服務機會、大學後返鄉產業實務等。

6.年滿17歲以上,可以申請僑委會的台灣偏遠地區英語研習營義工,計入義工時數,以FASCA會員優先。英語營義工回台第一周受訓,第二周和第三周下鄉服務,第四周由贊助單位招待環島一星期。

7.三天的訓練營裡,安排課程如 : 團體凝聚和團體動力、活動規劃和執行能力、活動執行和主持技巧、團隊領到和組織管理等培養未來領袖的課程。

*

對小華僑來說,他們需要和文化背景相同的同伴一起成長,產生認同感,從活動中同甘共苦,才有產生革命感情。

在FASCA的三天受訓中,透過精心設計的遊戲凝聚情感。66位新舊學員來自南加州各地,正值青春飛揚,有時連家長的話都不聽,如何在短時間內讓他們成為生命共同體呢 ?

這群受美式教育長大的孩子,從小被尊重、被誇獎、被愛環繞,在美國出生猶如中了人生的樂透,長大成人更應該學會珍惜,將福份傳承,回饋社會。

一如大學的兄弟會,必須經過某種考驗才能成為會員,因為受訓不易,更珍重自己的身分。這並不是一個人人都可以報名,報名繳錢就是會員的營利機構。在嚴格殘酷的三天活動中,洛杉磯營隊有兩位新學員沒通過考驗而退訓。

美加地區八個城市 ( 溫哥華、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休士頓、紐約、華盛頓DC )都有FASCA的會員,他們平常在臉書秘密社團裡聯絡感情,需要幫忙時,FASCA的成員會互相提攜。透過社團,讓學員學習人脈、社交、義工、付出等,彌補家庭和學校教育的不足。

*

FASCA不是訓練個人英雄的營隊,唯有團體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所以團隊精神很重要。

受訓的高潮好戲是,學員必須跳過FASCA的藍框框,用藍膠帶貼成小框框,卻要44人全站立其中,一旦有人踩線犯規便得重來,新學員有40次的機會。

一開始,新學員用舊式思考,一再碰壁失敗,扮黑臉老師一旁譏諷說 : 【你們跳不過去啦 ! 】【有人太胖了! 】【這件事根本不可能啦 ! 】還有一群助教圍成人牆,扶持衝撞界線的人。只是一個簡單的跳躍動作,有人跌倒,有人撲跪,有人受傷,有人掉眼淚,有人滿臉通紅,唯一相同的是有志一同,永不放棄 !

這彷彿喚起我生命中的某些記憶,當我覺得某事可行時,身邊總有好事者潑冷水,說 : 【你不可能成功啦 ! 會成功早就成功了,怎麼會輪到你? 】我幾乎是聽這種話長大的。

可是我是台灣人,天生反骨硬頸,總以人定勝天的精神向世人證明 : 【誰說我做不到 ? 我偏要證明給全世界的人看得到 ! 】

所有家長參加完說明會後,在第34次時進場為孩子們加油,冷眼熱心看他們如何找出出路。他們的確是台灣人的孩子,夠聰明 ! 能想出破解藍框框的方法。夠堅毅 ! 經歷38次失敗還越挫越勇。 夠團結 ! 不分你我和男女,大家都在同一個藍框框裡心手相連。夠堅忍 ! 不管旁人如何譏諷和打擊,非成功不可。

我當場熱淚盈眶。我的孩子,和一群孩子,他們三天來締結出強大的力量,足以喚醒基因,和同語言、同種族、同文化的新生代產生生命共同體。

*

最後一天下午是結業式,出動各級長官及媒體採訪,還有為孩子加油打氣的家長朋友們。

新學員只排練兩次,就可以上台表演原住民舞蹈,又唱又跳【 我相信】和【 萬萬人迷 】,這種脫胎換骨的表現,真是令父母刮目相看。

賴執行長致詞說 : 【 孩子們,你們還在為第一天的事生氣嗎 ? 我們要你們穿正式服裝在地上打滾,玩幼稚的遊戲,從失敗中失敗再失敗,在你們筋疲力竭時,還要求你們討論再討論,直到想出解決辦法為止。在三天三十個小時裡,天天早出晚歸,還要熬夜做專題報告,把你們的體力、智力和力逼到極限,激發出台灣人的精神,這一切都為了造就你們成為美國一等一的公民,足以驕傲地向世人: 【 我是台灣人的孩子,我的父母來自台灣 ! 】

我很喜歡賴執行長的致詞,溫柔而堅毅,觸動人心卻不陳腔濫調。

典禮結束後,FASCA選出第五屆會長及學生會工作人員,完全由學生自治選舉。

*

參加完FASCA,小敬的主詞改變了。以前習慣說 : 【 你們台灣人.......。】,現在都說: 【 我們台灣人.......。】,經過三天全中文聽課也沒問題了。

小敬得到頒發27個小時的義工時數證書,這是台灣僑委會的國家級證書,印刷精美而鄭重,足見用心之至;小敬還認識一群朋友,並且立志明年要來當助教。

對於身在海外的華僑來說,很感激台灣僑委會每年補助龐大的經費,用在僑校教育和栽培人才上,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期許這些FASCA會員能人盡其才,從做義工開始延續台灣人的精神。

 

 *官網  : FASCA  青少年文化大使協會

http://www.ocacfasca.org/ 
 

*104年FASCA訓後學員線上課程

*相關新聞 : 美國總統志工服務獎」20人獲獎 歷年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