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丘馬露營大會  5-28-2016

我和炘炘討論著國殤日連假三天要帶孩子去哪裡玩 ? 一個住在聖荷西,一個住在爾灣,最好找個中間點,讓五個男孩好好聚一聚。

我提議參加喜瑞都中文學校的露營大會,另外還推薦兩家同事一起共襄盛舉,人多熱鬧才好玩。

露營這檔事,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最重要的是:玩伴很重要。 露營老鳥帶著露營菜鳥一起玩,多玩幾次,保證上癮。

至於我家,每年一露,一露三天,所有露營用品打包後,只有每年國殤日才開箱,成為家庭固定傳統活動之一。

*

週六早上七點,我們從爾灣出發,從I-5接101公路,沿著太平洋公路看見熟睡中海氤繚繞的城市,

一路甦醒,天色漸亮,我們用追逐日出的方式開啟旅行。

不到三個小時到了營區,營區一片熱鬧,生火搭營,自成小村落,

三十個帳篷圍著兩棵參天大橡樹紮營,頗有印地安人村落的古味,童男童女隨處嬉戲,大人們已經開始為午餐生火做準備。

我們是第一次到卡丘馬湖度假露營區(Cachuma Lake),這裡營區佔地廣大,老樹濃蔭,規劃完善,還有露營商店和加油站,

有個自然生態中心和保育員導覽課程,團體營區隔壁是消防隊,往北望去便是卡丘馬湖。

今年加州進入第四年缺水,湖水尚淺,仍可從事划獨木舟等水上活動。

在團體營區旁有三間流動廁所,走個兩分鐘有設備完善的投幣式淋浴間和乾淨廁所,

對露營的人來說,最幸福的事是吃飽飯,洗個澡,在樹下和好朋友聊天。

在我們的帳篷後有一大片草地,小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放風箏,打球,玩追逐遊戲,吹泡泡或是水槍大戰,

一個遊戲玩過一個遊戲,一餐吃過一餐,無憂無慮地玩上三天三夜才算過癮, 童黨萬歲!

*

我們很幸運連續三年和魯本當露營鄰居,魯本教我們第一次如何搭帳棚,總是幫我們照料瑣事。

我們和魯本居住的城市相差20分鐘,還有共同的朋友和生活圈,見面機會卻有限。

也只有每年露營大會上,我們可以說盡三天三夜的話,尤其是兩家孩子還互相交換通訊,玩得和樂融融,小朋友非常期待每年相聚。

有趣的是,我在露營名單上看到魯本一家人,魯本被冠上妻姓,事後我向其妻抗議說 : 【 你欺負不認識中文的外國人喔!】

魯本太太說 :【魯本很高興有一個中國人的姓氏呢 !】 魯本比我們更愛台灣文化和夜市美食。

我常隔空看魯本的臉書,他是一個愛家愛妻兒的好爸爸和好丈夫,慷慨與親友分享孩子的成長。

因為這樣的露營情誼,魯本的兒女和我家兩個兒子都成為好朋友,每年一聚,不見不散。

不只是魯本,露營朋友中許多中美聯姻的家庭,老外先生一樣吃中國菜,常到廚房幫忙做菜,孩子們玩成一片。

幾年來都約國殤日相見相聚,成為一大傳統,他們用露營的形式,一起陪伴孩子的童年。

*

經過三年的訓練,我家兒子很明白露營要準備什麼。

前一天小融拉著我去超市採買棉花糖,餅乾、長竹籤和巧克力,以便生營火時可以烤S'mores,

升著營火吃烤棉花糖夾巧克力和餅乾,是小融最期待的露營ㄒ。

小融還準備撲克牌,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沒有電子玩具,孩子得想辦法交朋友,自己找樂子。

小朋友趁營火晚會玩遊戲時,自己去賺玩具,玩贏有獎品,可以到玩具攤位自選喜歡的玩具,

尤其是夜間會發光的玩具最受歡迎,像是米老鼠的頭箍或是夜光飛盤,

所有小朋友都使出渾身解術來賺玩具,越渴望越積極,越積極越好玩。

帶玩遊戲的是一位老外爸爸,儘管他的中文說得不太好,把【老師說】說成【勞數誰】,小朋友都聽得懂,而且玩得很嗨,

一群小孩圍著他一下子玩【老師說】,一下子玩一二三木頭人。

這都是我們小時候玩的遊戲,任憑時空轉移,孩子繼續玩著古早的遊戲,笑聲從沒間斷過。

第二天玩分組遊戲,大小朋友分組比賽賽跑兼做伏地挺身三下,擺明是玩弄小鬼,家長看到小孩認真的模樣覺得很逗趣,

竟然是小朋友組贏了大朋友組,小朋友組歡聲雷動地去領獎品,

不管什麼遊戲,就是想辦法把玩具通通送光,讓孩子開開心心享受夏夜星空下的營火晚會。

*

這一年是最完美的露營天氣,第一年太熱了,第二年太冷了,今年剛剛好。

清晨是春寒料峭,中午是夏日豔陽,佐以清風徐徐,傍晚是天涼好個秋,夜裡是冬夜沁寒,

一天裡變裝數回,忙把春夏秋冬衣服穿穿脫脫,感覺三天裡卻像度過三年似的。

在這個營區裡,有兩棵大橡樹遮天庇蔭,給了我們酷暑下的清涼,

我們在樹下晨露中吃熱騰騰的早餐,午後在餐桌上玩遊戲,黃昏裡吃晚餐,120個人在大樹下拍團體照,

這雙橡園是一種象徵意義,標記著一群父母守候孩子的鄉野童年,也保藏大家的歡笑聲與美好回憶。

更深的夜裡,滿空星斗,晶鑽璀璨,大夥都入睡了,帳棚內如獸穴,溫暖而酣睡,

只剩下我們倆家人在營火下喝紅酒聊天,孩子們在一旁的營火邊圍爐取暖。

我下載手機上的Skyview App,只要將手機對著星空,手機自動呈現九大行星和夏夜星座,

就連我這樣的近視眼加老花眼,都可以看清楚星空下的秘密,透過手機科技的進步,我看到有史以來最美的星空傳奇。


 炘炘第一次參加這活動,對露營廚房大感新奇。炘炘的小確幸是三天三夜可以不用煮飯,幸福得以為在天堂。

為了怕風吹砂土或日曬雨淋食物,所以搭了一個超級大帳篷;為了怕牛排和鮮蝦變質,還搬來兩個小冰箱;為了小冰箱,得再搬來一台發電機;

為了煮食百人大餐,展現專業外燴廚房,不但有爐火和烤箱,還有大鑊大鍋大鼎。

每頓餐都是幾十個人一起撿菜、洗菜、切菜、剝蝦殼、擀麵皮,純手工做出來的,而話題總是在廚房流轉,樹下廚房就是最好的交誼廳。

今年物價飛漲,人數變少,菜單減樣,曾經豪華版的五星級露營美食團雖不如前,大家都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主辦單位的辛勞和用心。

第四天吃過早餐,該告別了,小朋友捨不得說再見,看大人們忙著把廚房用具搬到大貨車上,孩子抓緊時間繼續玩。

每個家庭上山時各捐一個西瓜和兩加侖瓶裝水,露營完還有剩餘的西瓜,主辦人漢斯玩抽籤遊戲,抽中者可以帶回一顆西瓜。

即便如此,都可以把相聚狂歡,離別憂愁的氣氛,帶出完美的結局。

*

融霸回家後,當晚躺在床上,說 : 【 還是住在家裡最舒服 ! 還是自己的床最安穩。】

露營的目的就是珍惜在家的好日子,天大地大,自己的家最溫暖。

 
 
 *在哪裡?

官網 : Cachuma Lake Recreation Area

*為什麼要露營的十個理由?

1.為了用營火烤棉花糖

2.為了美麗的星空

3.為了共創美好的回憶和故事

4.為了露營中所有新奇事物

5.為了體認人類在大自然的渺小,為了體現生命的有價和無價

6.為了挑戰未知,為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7.為了戶外教學,在大自然中當學生

8.為了用最簡單的事物,創造最大的幸福感

9.為了用五種感官來接觸大自然

10.為了和同伴相處,不管是爬山、野餐、睡覺、同樂,都需要面對面接觸和瞭解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