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搭遊輪的傳說~ 上集  8/26/2015

據說到阿拉斯加看冰河崩落的奇景,是人生必去的五十個景點之一。

只是怎麼去?何時去?如何計畫?花多少錢?我是完全沒概念。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經驗傳承到了第四代的我交接時,不但改良,而且升級,讓我的旅行順利又快樂。

僅以此與大家分享,別考倒我,我也只參加過一家遊輪,無從比較。

*

  1.到底是郵輪?還是油輪?還是遊輪?

 是郵輪,不是油輪,改成遊輪

 最先是貨運功能的大船,一旦改裝成遊樂性質,可供幾千人生活的大社區,其中包含吃喝玩樂育樂等功能,親身體驗一遭才懂,為什麼有些人搭遊輪會上癮,一玩再玩。

 

2.搭遊輪的都是老人嗎?

 搭遊輪有很多老人,但是不乏三代同堂、新婚蜜月,家族聚會,公司旅遊、或是像我們這樣親子遊。

 想像一艘大船,能滿足不同年紀的人的需求,大家在同一艘船上幾天幾夜,各得其所,都能自得其樂,搭遊輪真是一項偉大的娛樂發明啊!

 搭遊輪的老人,有錢有閒有品味,身心健康,心胸開闊,樂於交朋友,如果說「前輩就是你的未來」,八天七夜來,我向長青族學習很多。

  

3.搭遊輪的好處

 去哪裡找一個平均一人一天一百元,包吃喝玩樂和住宿的天堂,每天起床不用整理行李,不用急急趕赴下一個地點,不用擔心下一餐吃什麼?不用擔心行程怎麼安排?不用計畫會不會塞車?不用緊張要見什麼人?不用準備該說什麼話?

 沒有計畫的計畫,隨波逐流,就是最好的度假。

  

4.從哪裡下手?

 

www.VacationToGo.com

 你可以不用透過旅行社的安排,自己上網找出最佳時間,最佳價錢。遊輪上的價錢是浮動的,遇到大假期時,常有意外的破盤價。

 我是在三個月前訂內艙房間,4.5顆星等級的名人遊輪千禧輪(Celebrity Millennium),八天七夜阿拉斯加遊輪,8/78/14出發,$549/人,我們寧可用寬敞的室內空間換取一扇窗,每人加$20,兩人一房一浴,訂房費用加上$180的海關和稅,還有$11//*8天=$88的服務費,一家四口的費用比買四張暑假回台機票還便宜。

  

5.需要訂有窗口或是陽台房間嗎?

 事前我也很掙扎在是否要訂有窗戶或是有陽台的房間,曾經浪漫地想:「可以一起床就看到日升月落的海景,多美啊!」

 美則美矣,一旦被金錢大浪打醒,就懂不如把這錢拿來好好再利用。

 如果光是為了那一片海,寧可到十樓的海景自助餐,180度海景看個夠,還可以一邊喝咖啡吃自助餐,一邊看日升月落。

 根據賞鯨專家說:「一般人對看海的專注度只能維持八分鐘。」如此說來,就算你有海景套房,你也不可能全心全意享受你的海景。

 大海如此遼闊,又如此無聊,你不會想花大錢專心看海。遊輪上有太多好玩有趣的事值得去體驗,別拘泥在小小的窗口。

 訂內艙就夠了!只是回來睡個覺而已。

  

*6.會暈船嗎?

 每天晚上我們玩到半夜十二點,一關燈,一就寢,一覺到天亮,根本不知暈船為何物?玩到筋疲力竭,累到昏昏大睡,忙到樂不思蜀,哪有時間去專注那一扇小小的窗口?

 暈船的程度因人而異。以阿拉斯加遊輪來說,這麼大的遊輪航行在峽灣裡,內灣風平浪靜,海面平順如鏡,大部分是夜間航行,人早已睡得天昏地暗;就算是白天航行,那平靜更勝過飛機航行。

 你想想看遊輪上多少杯杯盤盤都是易碎品,光是餐桌上的紅酒杯、白酒杯、香檳杯、杯盤碗碟有幾萬件,我們在船上的八天裡,幾乎都沒聽到杯盤破裂聲,哪來的船體搖晃呢?

 船上有小醫藥站賣暈車藥,我看到有人戴防暈手環,或是耳後貼防暈貼片。以我這「暈車王」來說,那搖晃,頂多就像是人突然昏眩三秒鐘,感覺有地震,定神一看,啥事都沒發生一樣的輕鬆自在。

  

*7.要訂船頭還是船尾?要訂船頂房還是船底房?

 我算運氣好,訂了九樓船頭內艙。

 上了船才知道好處數不完。以千禧輪來說,九樓是客房的最頂樓,十樓和十一頭是圖書館、海景自助餐、健身房、兵乓球桌、室內spa池,小孩的俱樂部、還有幾家星級餐廳和酒吧。

 十一樓和十二樓是露天泳池和spa、籃球場、景觀台等。

 我們主要餐廳是在五樓船尾的 Metropolitan,屬於要穿正式服裝、有服務生點菜、一頓飯吃下來要兩小時的高級餐廳。起先我們覺得這麼正式吃一頓飯備受尊重,還滿好玩的,後來孩子覺得浪費時間又麻煩,乾脆三餐都在十樓吃自助餐,挑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吃完馬上去鬼混幫找朋友玩,後來演變成交朋比吃飯更重要時,連半夜十一點半,還要約朋友一起吃三塊披薩後才甘願睡覺。

 如此地靈人傑,更增添他們愛上遊輪的理由。

 還有,光是晚上六點吃晚飯前,從九樓船頭走到五樓船尾,吃完飯後,整艘船逛一圈,八點鐘走到十一樓看夕陽,九點鐘走回五樓船頭看表演,十點到十樓喝咖啡、十一點回九樓船頭睡覺。

 光是走路就胖不了。

 

~繼續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