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兩家人 4-13-2015

當我買完生日蛋糕回家,發現對門鄰居打扮成海灘風格,拿著一大串生日氣球要去開泳池派對。

我問起今天是誰生日?「楊光一歲生日啊!」楊凡回答。

「怎麼這麼巧!今天也是我老公和小兒子的生日。」我說。

這下子輪楊凡受到驚嚇,說:「怎麼這麼巧!」兩家人有三個人同一天過生日。

*

怎麼這麼巧!巧的不只是這件事。

初次和楊凡聊天時,才知道他的大兒子叫楊融,我家小兒子叫張融。

張融的英文名字和小兒子楊光一樣,這下子,連生日都同一天,真巧!

某日黃昏和楊凡聊天,他提及今天去銀行開戶,認識一位很好的理財顧問叫劉倩。

也在同一天,劉倩和我說:「今天有個客人很特別,閒聊之下,才知道住在你們社區。」

何止是同社區?還「門當戶對」呢!

*

我問起楊凡為何從中國移民到美國?這樣一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夫妻,搬進來時大兒子才兩歲,小兒子才三個月大。他們賣掉淘寶的網路公司,毅然決然的移民,豪氣地說:「就算賺不到榮華富貴,也賺到天倫之樂。」

我常見楊凡上午帶著大兒子去公園玩砂,傍晚推著小兒子去河邊看鴨子,抱小兒子哄睡,或是大兒子陪著爸爸洗車,十足奶爸模樣,而且樂在其中。

我注意到楊凡對三歲兒子說話的語氣,用西方教育的開明和開放態度,正面鼓勵,尊重孩子與生俱來的特性,並觀察孩子與眾不同的潛能。三歲的楊融能說字正腔圓的京片子,也有小小孩的臭奶呆,聰明而純真、成熟而可愛。

楊融和楊凡一樣愛車成迷,三歲小孩慎重其事的對待洗車這件事,步驟毫不馬虎,眼中閃耀亮光,開口閉口都是車、車、車。楊凡也是,特地去買一部老舊賓士,只是為了拆解其中構造。

有一天,我開車回家,楊凡叫住我,問:「你的車子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怪怪的。」說完,拿著小手電筒檢查我的煞車盤,並提醒我去做四輪校正----他從聲音就知道我的車子有問題。

我誇起隔壁鄰居的保時捷車子很酷時,楊凡反而皺著眉頭說:「那車引擎不對勁兒。」

有時,我就是喜歡大陸人說話的直爽豪氣,不用拐彎抹角猜心思。

*

過年時,楊凡的父母從大陸來渡假,我看他們一家人舉止斯文,眼界不俗,一派書香世家。

閒聊之下,才知道楊凡的父親是校長,母親是會計師,爺爺是醫生,難怪楊凡聰明了得,精通各領域。楊凡本身是讀北大的電腦設計及MBA,楊凡的太太是腦神經科學學士、國際關係碩士和心理學博士,她瞋笑說:「吼,被楊凡騙到美國。」

年輕人到了美國夢土,發現遍地是機會,積極努力運用本身專長工作。有一陣子我見到他家車庫堆滿名牌商品,不知發生什麼事?楊凡太太心急如焚說:「我們和大陸網購公司合作,整個北京市的公車、招牌、地鐵都掛滿促銷的活動,無奈貨運公司出差錯,至今商品還在我家呢!」

預計商品從波特蘭出貨到北京,光是從加州到波特蘭的運費就五千多元美金,他們是幾億元的集資公司,只要貨物準時到,根本不在乎運輸成本和採購成本。

我看到大貨櫃來搬貨的場面,想來我真是沒見過世面。這樣的中國新移民,受高等教育、國際化、語言能力強,年輕有膽識,聰明有專長,不容小覷。

*

我和楊凡閒時就聊,有一次提及教育兩岸三地和中西教育的不同。

楊凡說:「我從寧夏省甘肅市到北京讀大學時,看到大城市裡的人們爭名奪利、爾虞我詐,一度我很矛盾、很掙扎,為什麼我以前受的教養派不上場?」

楊凡回家鄉,對當了一輩子校長的爸爸說:「你從小教我的仁義道德,根本無法在北京生存得下去。」

今年楊凡的父母來美國體驗生活,他感恩地對父母說:「你們一直堅持的溫良恭儉讓的教育原則,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受用、更有希望。」

為了逃離北京的煙霾,為了追求加州的陽光、藍天和綠地,楊凡在美國住了幾年,生養孩子,和孩子重新受教育,才感受到光明、正面而美好的人生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標。

*

我從楊凡一家人身上,看到十幾年前的我們,即使前途茫然,也要帶著孩子勇敢向前衝,打下一片天;我們都曾經懷抱著對人生的希望,和追求夢想的精神,用移民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