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球隊第三集  11-24-2014

小敬第一年參加足球隊時,加入一支常敗軍,從頭輸到尾,後來草草結束,我們也不知道高手的境界是如何?

今年運氣很好,加入一支常勝軍,教練很強,隊友更強,本以為得了冠軍就沒事。啥?緊接著是前四強參加市長盃的爭奪戰。從沒想過這一天,但是這一天還是來了!

*

塔斯汀市的AYSO(足球聯盟,PLAY SOCCER,從1964年至今已有50年歷史了),U14組一共有六隊,加上隔壁城市Yorba Linda 兩隊,八隊巡迴對決十二週。平常日兩天練球,還有週末不定時不地點的比賽,為了重視團隊精神,我們的假日行程都以球隊優先,然後是小敬做projects為主。

U14的青春足球隊以12到14歲為主,去年小敬未滿十二歲還沒資格參加,今年就算有資格參加,還不是最佳狀況。所謂U14隊,有人從五歲至今踢了十年球,有14歲的對手球友已經滿臉落腮鬍了,連隔壁場的女生隊,不乏出現人高馬大加上虎背熊腰的女英雄;反正每個人青春的速度都不太一樣,高矮胖瘦看起來真的差很多。

為了打球,小敬不得不自己做好時間規劃。玩了十幾年的小敬,不得不感嘆說:「長大真不好,連週末都有作業。」

美國教育很人道,從來不在放假時出派作業,到了八年級的榮譽班(Honor Class)才有週末作業,比起我們中學的作業根本是小菜一碟,養尊處優久的小敬,連這一點點小菜都要哀號一下,實在是沒看過亞洲教育壓力的大場面。

我安慰小敬說:「誰叫你小時候玩太多,現在報應終於來了!」

他懂「報應」的意思,笑笑後,認命去寫功課。

*

參加市長盃的前四強,儘管有運氣的好壞,實力高低也是立見高下。

死對頭是藍隊,我們在同個球場交手三次,一勝一平一敗,屈居市長盃亞軍,無論冠軍或亞軍,都可以代表塔斯汀市和別的城市繼續比賽,如果一路比下去都贏的話,明年三月還可以到Bakersfield 參加加州大賽,開車要三小時遠的城市呢!

好個願景!連教練都沒想過的未來,教練和家長就是一路陪著孩子走下去。

以我們這一隊從未想過得冠軍,一路贏下來,信心一如吹氣球,一路吹到飽,每一次都擔心下一場氣球要爆炸了,果然就是在第十二場輸了,四比二,真是痛苦的結局!

這一天吹著聖塔安納狂風,邊界旗子都被吹成45度角,更甭提準確踢球有多難了!既然老天爺出手了,我們盡心盡力就是了。

我們這一隊出了三個All Star 球員。守門員艾力克斯長得手長腳長,斯文俊秀,沈默寡言,卻是個頭腦冷靜的運動員,總能在最重要的時間擋掉進攻的球。後衛尼許本來就是明星足球員,他還是業餘賽跑冠軍和排球隊員,尼許的速度之快,球感之準、擋球之強,無人能及。前鋒C進球速度之快,攻球之準,是本隊得分之鑰,曾經有一場球賽C一人獨得兩分,以二比零險勝。

*

我難得看兒子踢球(因為我一去加油,這一隊就輸了),看了真要血壓飆高,像是把心臟含在嘴邊似的忐忑。

遠遠看他用頭去頂球,心頭一驚,我不只一次傻傻問:「那麼高、那麼強、那麼硬的球,用頭去頂,會不會變腦震盪啊?」他大笑。

我看他守球門時,無事時像個呆子在太陽下烤人肉,卻是全神貫注,隨時要注意狀況,眼觀四面。一旦球來了,要預測戰況,研判局勢;如果後衛或是隊友擋球成功,情勢逆轉,警報則解除。

萬一萬一,那球就是離奇的非進不可,守門員只能盡力擋球,全力撲球,再怎麼手長腳長如八爪魚的守門員也有失球的遺憾。成也守門員,敗也守門員,一遇到平分PK時,守門員的功過在幾秒間,一定要抗壓性很強,置勝負於度外。

這就是比賽。

好在戴夫教練一直很正面積極又幽默,每星期寫電郵來團結隊友的感情,信中都是愛與鼓勵,讓大家同心同目標一起努力。

曾經有某教練在球場破口大罵球員表現不佳,後來被家長投訴情緒失控,被AYSO永久除名,從此不得再擔任教練之職。所謂教練都是家長來擔任義工,大家一起遵守AYSO的規定,一旦違紀,真的殺無赦。

打球難免有輸贏,最重要的是享受打球的樂趣!

*

回家的路上,我們想著要如何安慰小敬。

「世界上有哪個球隊不輸球?勝敗乃兵家常事,連梅西都得亞軍啊!」

「一平一勝一敗,很公平啊!給對手一次贏的機會嘛!」

「你們已經超優了!大家都以你們為榮,能和這麼棒的隊友學習真是機會難得啊!」

「你才參加第二年AYSO就有如此佳績,實在太好運了!」

台詞和對白都寫好,劇情也在心中演練了,可是小敬沒我們想像中那麼在乎的樣子。

踢完兩小時球,回到家,他繼續練琴一小時,做完中文功課一小時,然後忙著去同學家玩。

有時小敬忍不住吹噓一下,說:「我踢球像梅西一樣好,彈琴像貝多芬。」

小融故意吐嘈說:「你是彈琴像梅西,踢球像貝多芬啦!」

他沒我們想像中那麼在乎輸贏,一樣在球場上跑得很賣力,出了球場就一切拋之腦後。

*

不過是打球,但是話題比想像中還有趣,足球成為我們家最近的討論話題。

父子樂在其中,享受打球的種種過程,這種陪伴取代很多青春期的問題,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相關文章:

青春足球隊第二集

青春足球隊第一集

幸運足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