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角膜塑型鏡片  6/2/2014

四月中旬回台灣時,我貪便宜在台灣配了小容的備用眼鏡。右眼近視200,左眼散光75度,眼鏡行說怕孩子多加散光鏡片會頭昏,所以只配右眼的近視鏡片,沒有矯正左眼的散光(?)。

*

回到美國後,我覺得不對勁,又帶小容去做年度視力矯正。C醫生認為光是矯正近視不夠的,還要矯正散光。一向不贊成戴塑型鏡片(ortho-K)的C醫生,考慮到小容兩眼視差問題,不得不用塑型鏡片來矯正,以免將來視差更大,孩子連走路都會跌倒。

我聽了幾個朋友不約而同推薦隔壁村的L醫生,說價錢便宜、服務好、有耐心等,這個週六也想去配塑型鏡片。

店家說可以直接walk-in,不用先預約,卻讓我們一直在等待中。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的決定一改又改,本來說想把一個空鏡片換成散光鏡片,可是眼鏡師傅說因為廠牌不同,必須一次換兩個鏡片(?)。

我們想配戴塑型鏡片,還要等L醫師再驗光一次(再收一次驗光費?)。好不容易等了一個半小時,終於輪到小容檢查。L醫生長得瘦瘦高高,纖細如竹竿,尤其是穿起長褲,更顯得長腿佔全身2/3的比例,年紀大約有五十歲以上,說起話來輕柔和緩,驗光時兼具耐心、愛心和細心,經驗豐富。感覺上以這樣的經歷,會有點職業倦怠,不如初衷的熱情,但是這位L醫生花了40分鐘幫小容仔仔細細檢查視力,讓我當場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下子可真是不得了!5/7檢查小容的左眼近視250度,5/31竟然直接飆高到325度(唉,如果咱家股票也能這樣一飛沖天,那該有多好!),右眼原本散光75度,現在也增加50度近視。

才相差三個星期的視力檢查,兩個醫生竟然有如此大差別!我需要第三個醫生來確診嗎?每次驗光就是$150,雖說我們的保險一年有$900額度,配眼鏡或是隱形眼鏡有$150的扣抵,如果是年度視力檢查,掛號費是$15,不滿一年的健康檢查就是$30的掛號費。

*

L醫生檢查得很仔細,我也親眼見證到小容對20/20的正常視力和平常所見的不同。

(天哪,這九年來,這孩子是如何看這世界?)

L醫生的建議是讓小容先試戴一星期軟式隱形眼鏡,習慣清潔及配戴的方法(試戴費$68),第一天試戴四小時,第二天戴六小時,第三天戴八小時。如果確定要戴隱形眼鏡,再打電話去預約塑型鏡片,刷卡先付$300訂金。

這家在隔壁村的眼鏡行在兩條大馬路交界的商場轉角,以爾灣市的標準來說,燈光不美、氣氛不佳、裝潢不漂亮,但是醫生很親切,助理服務有熱忱,價錢很合理,這是讓人趨之若騖的相對優點。我觀察店裡客人絡繹不絕,生意很旺,助理會說越南話、廣東話、國語和英語,難怪顧客很滿意,有口皆碑。

助理在教小容試戴隱形眼鏡時,花了40分鐘,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說,重複教,重複做,臉上笑容不曾少過,即使我在一旁問了很多問題,助理都耐心解答。

小容終於戴上兩個隱形眼鏡,眼前瞬間一亮(只有近視,沒有散光的隱形鏡片),前途一片光明。如果有機會可以選擇現代醫技讓孩子不用戴眼鏡(之前配戴的眼鏡都不願意戴),看見孩子臉上又綻放出開朗的笑容,真是千金($)換一笑啊!

*

回家後,我還是在度數迅速增加的驚嚇中,久久不能接受事實,怎麼會這樣?

好像該用日本人的九十度道歉禮,恭恭敬敬對小容鞠躬說:「很抱歉!把你生成這樣子。」(這是先天遺傳,還是後天習慣?);我這專業媽媽把孩子照顧成這樣,也難責其咎。

我和幾個戴過塑型鏡片的前輩媽媽討論過, 有人提醒我幾件小事情:

這麼小的孩子還是需要媽媽幫忙戴眼鏡、注重清潔保養、只要有痛就要說、不要用紙巾擦手,寧可只把手甩乾比較不容易沾染細菌灰塵、最好每天睡眠超過八小時,近視四百度以下效果最好、要用哪一牌的眼鏡清潔液好.....。

*

好像小孩戴塑型鏡片和戴矯正牙套一樣都成為現在的流行趨勢,不得不花大錢以換取孩子的外觀/健康/美觀。

一直信誓旦旦反對的朋友說:「我的老美醫生說,戴塑型鏡片是刻意壓制孩子的眼球,以後後患無窮。」

後來他屈服了!因為孩子才12歲,已經700度近視,度數再增加下去,只怕打球時不小心撞擊,萬一視網膜剝離,成為一輩子的睜眼瞎子。戴了幾個月的塑型鏡片後,孩子的視力從睡前700度,減為睡醒200度,雖然白天還要輔助戴眼鏡,父母反而後悔沒早點做決定。

有前輩媽媽的孩子在小三時近視150度,就毫不猶豫選擇戴塑型鏡片,以方便孩子每天的運動練習,一直到孩子讀到十二年級高中畢業,九年來近視還是維持在150度,已經改善到戴一天塑型鏡片睡覺,可以維持三天的20/20正常視力。

也有姊妹一起配戴塑型鏡片,結果姊姊視力有改善,妹妹花了錢不但沒改善,還增加度數。

回想我們的成長過程,不斷地每年換眼鏡、度數每年增加,最終去做雷射手術,等雷射十幾年後,還是有老花或是乾眼症等新問題。

*

在最重要的關鍵時刻,有醫生朋友提醒我「驗光師」(optometry)和「眼科醫生」(ophthalmology)的差別。

有經驗的驗光師可以把眼鏡配得很精準,一旦視力恢復不如預期的效果,或是療程中發生意外,驗光師無法處理,又推回給眼科醫生;這不是眼科醫生搞砸的個案,臨危授命,誰願意接燙手山芋?

難怪在配戴塑型鏡片前,眼科醫生要求要簽一份免責書,上面寫清楚:戴塑型鏡片可能不如預期效果、可能會度數增加、可能會感染、可能會有意外....,除非你放棄法律訴訟,醫生才幫你配戴塑型鏡片。

考慮到以後要常常到小容去檢查視力,我不可能三天兩頭一直跑隔壁村,那裡的交通狀況比爾灣市亂,我一下高速公路就被人按喇叭,被不守交通規則的人嚇得破膽。我也考慮到萬一有意外,只有有手術經驗的眼科醫生才能救急,所以我選擇c醫生,即使多貴兩百元都值得。

在試戴塑型鏡片的第一次試戴的隔天清早要給醫生量視力、然後是每週、每個月、每六個月、每一年要去給醫生持續檢查、然後是每一年的鏡片清洗等,都要常常往醫生處報到,難怪費用這麼高。第一個月試戴若是不適應,醫生退回$500;前三個月,若是眼鏡有碎裂,憑碎片可以免費補發;若是過了半年,每片鏡片價是$150,也可以加買$180的保險。

唉,畢竟我沒有本錢賠靈魂之窗。

*

廣納眾意,決定後就要帶著孩子往光明面走去,期待一個好結果,給孩子一個新視界。

 

 後記:

我們又回頭找眼科醫生配塑型鏡片。眼科醫生比較謹慎保守,建議不要配太高的度數讓孩子眼睛容易疲倦,或是引起頭昏。

眼科醫生建議先解決視差問題,只戴一片塑型鏡片睡覺,先觀察近視恢復狀況,如有必要以後再戴第二片矯正散光。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