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  6-12-2014

六月了,這城市沒有鳳凰花開,一整條街浪漫紫的藍花楹,像紫雨似的隨風飄散,還有白、靛、紫色的百子蓮,如高舉的夢幻煙火,以這樣的色彩渲染了夏天,並宣告孩子的學期即將結束。

*

從五月底,讀小三的融少爺已經將心態自動調整到放假模式,融少爺每天背著書包上學放學,一星期書包沒打開過。老師在暑假前一個月多月沒出派作業,融少爺千篇一律的回答是:「老師說回家作業就是看書。」

九歲的融少爺跟著哥哥看完「分歧者」(Divergent)系列的三本書,混混地過日子似乎很適合他,還好這一年的閱讀和數學都是名列前茅。

從6/18到9/3都是暑假,76天沒作業,美式教育才這樣落實快樂過暑假。

有天我問融少爺:「你做過什麼夢?」

融少爺反問我:「什麼是夢?」啥?你連做夢是什麼都不知道?無憂無慮到極致。

我解釋一下做夢,他搖搖頭,像外星人一樣茫茫然的眼神,沒夢過地球人的夢。

融少爺白天開心笑,晚上一覺到天亮,如常每天睡十個小時。

*

今年一月,台灣電視節目「父母冏很大」的製作單位邀請融少爺上節目,和其他來賓談談「急驚風父母vs慢郎中小孩」,製作單位不知我們是海外華僑,無法兩天後現身錄影,我只好打越洋電話去致歉。

融少爺開心的說:「我會變成名人耶!」

唉,吃飯最後一名,何樂之有?----冏很大

*

我幫兩個兒子帶了六年便當,自以為媽媽親手做的愛心便當是天下無敵,孩子吃了媽媽的便當會心懷感恩,幸福感油然而生,為此每週勤跑各大超市,還精心挑選新鮮的有機蔬果。

想當然耳,孩子不買單,便當總是原封不動帶回來。

某日我氣極了,在學校幫他開了一個午餐帳戶,信用卡自動轉帳,怒道:「去吃微波食物吧!」

沒想到正中下懷,融少爺更親近美式食物。尤其在飢腸轆轆的正午,排隊要飯後,連墨西哥食物都敢吃了。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是,融少爺胃口大開,比多次去看小兒科醫生問診,或是看中醫要健脾開胃的藥還有用。

融少爺終於懂得「餓」的滋味了。

*

融少爺上學從沒遲到過,上學前的再三提醒,上演的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無趣戲碼,我曾經軟硬兼施,誘之以利,喻之以利、動之以情、威之以勢,最後齊之以刑(罰他走路上學),通通都沒用。

最近融少爺迷上騎單車上學,還沒八點鐘就一切就緒,準備要出發上學(學校都還沒開呢?)融少爺騎車飛快在前方,成了遠遠的一個小人點,倆老牽手在後尾隨也跟不上。

學校為了環保愛地球,鼓勵學生騎車或是走路上學(walking Wednesday),還設有單車專用停車場。為了融少爺要騎單車上學,放學後我還得開大車去載小車,然後一起去接哥哥放學。

回到家,融少爺快速吃完點心,專心彈完琴,立馬跳上車,出門騎車兜風,久久不回家。奇也怪哉?這小子不愛運動,怎會如此風迷單車呢?

我請哥哥去看顧融少爺騎車的安全,哥哥冷漠的說:「有人陪他啦!你不用擔心。」

我聽見車庫前的笑聲,探頭一看,恍然大悟,原來有金髮小妞!

「慢癌」不藥而癒。

哥哥爸爸雖偉大,也沒融少爺如此偉大。

*

身為專業家庭總裁,一定要懂得分工合作。 爸爸負責做早餐和教數學,哥哥負責洗碗和倒垃圾,融少爺負責收信和折衣服,咦,那我要做什麼?

我突然有種中年失業的感覺。

融少爺每天放學必去拿信,熟到和郵差哈啦。經過一陣子「看不下去」的訓練階段後,融少爺總算分得清楚一家四口的衣服,終於可以把一團衣服折得有稜有角,並自動歸位。

每天該做的事就是規律的進行,日復一日,小三的孩子做中學,學中做,這一年終於上軌道了。

*

像張艾嘉一樣的「童年」歌詞所寫:「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盼望著假期,盼望著明天,盼望長大的童年。」

小三的童年就這樣過了365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