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傳奇下集 1-31-2014

我有個住在「中國村」的朋友說起,某日去社區泳池泡SPA。

她瞪大眼睛說:「你知道嗎?當我沐浴淨身,閉眼享受露天SPA時,我的對面來一群中國老太太,剛打完太極拳,六、七個人撩起褲管在泡腳,還摳腳皮呢!」

我一想到那畫面,忍不住笑到叉氣。

*

珍妮的土豪故事日日有新傳奇,聽得我們這種窮苦人家既是羨慕,又是嫉妒,眼紅之餘不免心裡酸溜溜的。

某日,土豪太太打電話問珍妮:「你認不認識律師啊?」

珍妮回答說:「在美國律師分很多種,各有專長,你要找哪一種律師?」

珍妮一問之下才搞清楚:土豪的女兒去上私人馬術課,上到高階課程需要一人照顧一匹馬,不但要負責刷洗馬身,還要自己把馬鞍架上馬背,這本是美國獨立教育的一環,不足為奇。

但是土豪女兒嫌馬髒,不願意親自刷洗馬身,更從來沒拿過笨重的馬鞍。馬術教練見狀後,放話說:「如果你今日不自己做這些事,就無法上騎馬課。」沒有馬鞍,騎起馬來多難受啊!

土豪女兒心有怨氣,向土豪媽媽訴苦,土豪媽媽心疼女兒在外面受氣,心底老大不開心,打電話回國內給土豪爸爸抱怨。

土豪爸爸一聽,氣得說:「不過是個破馬場,你去找個律師把它買下來唄。」

這就是土豪太太要找律師的理由,聽得珍妮嚇破膽。

*

珍妮上班的銀行不但管錢,也充當內地達官顯要的資訊服務站。

某日,土豪太太打電話來,先對珍妮諂媚阿諛一番後,珍妮心裡有數,又是有事相求了。

土豪太太說:「珍妮啊,你能不能陪我去買車?」

珍妮說:「你不是剛買新車嗎?」

土豪太太說:「你說那輛奔馳啊,哎呀,不是我說,在美國買車真是便宜啊,一台奔馳車才八萬元美金,這簡直是我們上海的三分之一價錢。我想,既然這麼便宜,就開好一點的車。」

珍妮說:「我又不懂車,怎麼陪你去買?」

土豪太太說:「你的英文好,只要幫我翻譯就好了。我已經看好車型了,帶現金去,手一指,就行了。」珍妮心想:「你若帶現金去買車,會嚇壞店員的。」

珍妮還是不太明白,問:「你要買什麼車?」

土豪太太說:「就是車標有三叉戟的,買來當房車用。」

珍妮問了一下公司年輕的老美男同事,老美同事以極其誇張的戲劇演出,到當時無顧客的大廳上高聲大喊:「有人聽過瑪莎拉蒂(Maserati)有出家庭房車的嗎?」這就像是在敞蓬法拉利跑車上放嬰兒安全座椅一樣,一整個遜掉了。

後來珍妮連帶的成了公司年度笑話,老美同事故作正經說:「我祖母說過一句至理名言:『有錢可以買到全世界的東西,唯獨買不到品味。』」

*

也不是所有的新移民都是這樣有錢沒品味的。

珍妮遇過內斂深沈的東北大叔,回答問題總是惜字如金,絕不多說,很難拉近關係。

珍妮小心問:「請問這五百萬要轉作什麼用途?」在911事件後,銀行有權追問所有金錢的流向。

大叔說:「做生意。」

後來有人點醒珍妮說:「那大叔是做官的。最近大陸當局查貪官,如果不先挪,遲早都會家破人亡,不是被抄家,就是坐牢,錢還是飛到美國,才能保證後半生無虞。」

一般人只能從大陸匯款五萬元以下美金出國,如果在香港有公司,幾百萬美金飛來飛去都能隨心所欲,這正是珍妮的銀行生意興隆的原因之一。

*

我們說的「土豪」是通稱,他們在世界各地鬧了不少笑話,需要時間來進化,也需要時間來培養文化。

有些知識分子新移民還特地和土豪畫清界線,說:「我們可不是凱子。」

更有新一代年輕人出國不是急著買名牌包。他們問如何去圖書館借書,想借「國共內戰」的相關書籍,想瞭解另一種真實歷史,他們對歐美國家的自由思想和先進制度求知若渴。每隔幾年,全世界的人就感覺他們的大躍進,假以時日稱霸天下。

我以前只知道「人外以人,天外有天」的名言,曾幾何時有「土豪」的新語詞後,才知道「錢外有錢」的道理。

 

請連結:土豪傳奇上集

維基百科:瑪莎拉蒂跑車

 

附註:瑪莎拉蒂曾售賣到賺錢的美國市場,他們亦重歸賽車領域,使用他們的Trofeo與2003年12月的Maserati MC12(一般稱為MCC),曾在2004年精選GT賽事中出賽。MC12是基於超級跑車Ferrari Enzo;已確認會有50輛街道版本出售,每輛價值US$750,000。

 

一輛Quattroporte曾捐贈給義大利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