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傳奇上集  1-31-2013

珍妮在某家外資銀行上班,全銀行就她一個人會說中文,很多從內地來的新移民都找她開戶,她的業績堪稱南加州第一名,絕不是憑空而來的。

珍妮的客戶不是富豪就是土豪,不是財團就是財神,我常在茶餘飯後聽她說故事,聽得下巴都快掉下來,恨不得馬年行大運時遇上這種財神,沾點富貴氣。

*

珍妮說起剛入行調新單位時,為某客戶開戶,客戶指定要轉戰到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菜鳥的珍妮在鍵盤上打著「開曼群島」時,腦中不解:「這是什麼鳥不生蛋的小島啊?」連開曼群島怎麼拼音都要問人?

一問就問出自己的孤陋寡聞,如果沒有個三百萬以上存款的客戶休得進VIP特權,而這開曼群島正是為有錢人合理逃稅避稅的天堂,一般人是不會把錢匯到開曼群島的。君不見阿貶的錢也曾到開曼群島去淌過洋水?

*

最近土豪成群結隊來美國買屋,有點像是下圍棋似的圍堵新社區,不知不覺都成了「中國村」。像是買一籃雞蛋似的輕鬆,當場下單說:「買這間唄!」「那間不錯,也買!」「老張邀我當鄰居,我就在他家附近也買一戶作伴。」他們一口說定的事,我們這些土著都要回家多按幾次計算機呢。

珍妮聽土豪太太不以為意的邊說邊笑,傻傻問:「你買這麼多房子幹嗎?」

土豪太太說:「那你說,有閒錢要幹嗎?」

珍妮說:「有閒錢當然就投資啊!」珍妮同時兼管投資理財部門。

土豪太太說:「那就對了!錢太多就買房,買房就是投資啊!」可是珍妮的腦袋一算,這本金和租金一算都是賠啊,土豪太太卻說:「閒錢比放在銀行賺利息好就是投資。」

*

過了幾天,土豪太太又來向珍妮轉匯五百萬,邊說邊抱怨說:「爾灣怎麼能住人啊?」(ㄟ,爾灣市曾當選全美最安全的城市耶!)

「哎呀呀,你都不知道天氣多乾燥,住得不舒服,我的喉嚨都癢得難受。我的朋友找我搬去新港海邊,有海景的大房子,吹得到海風,夜裡睡得舒服,所以我立刻就買海邊房了。」

(抱怨得真矯情,爾灣市離太平洋海邊才15分鐘車程!我家窗口不但吹得到太平洋海風,還聽得到迪士尼樂園煙火聲呢!)

珍妮詫異問土豪太太:「你在爾灣的百萬新房不是才剛買半年嗎?」土豪太太還煞費苦心的設計裝潢呢。

土豪太太說:「我不喜歡爾灣的空氣。那房子要不租人,空著也沒關係啦!」

就這樣,轉了現金五百萬買屋,省得老美的貸款查證和分期付款三十年的繁瑣手續。

*

珍妮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各方的土豪和土豪太太對話,在我聽來妙不可言,珍妮卻是哭笑不得。

珍妮說起,某日有個不懂英文的土豪先生來問如何打開個人保險箱。珍妮詳細解說後,回到座位工作。

沒一會兒,看見土豪先生捧著半個人高的現金小山走出來,一疊一萬美金的現鈔像是小孩疊的積木,危危顫顫的積木隨時會坍塌,立刻引起行員及警衛的注意。

因為是珍妮的客戶,只好由珍妮出面處理。

珍妮問:「你為什麼不用轉帳?抱這麼多現金出門很危險ㄟ。」一疊一萬美金,這一座小山也有個幾十萬元。

土豪說:「今晚要去拉斯維加斯玩一把,帶現金好使喚。」說著,往旁邊女兒丟了三、四疊現金說:「這給你玩玩吧!」這一小把都快是警衛的年薪了。

珍妮好心說:「我去拿個袋子讓你裝錢吧!」

土豪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說:「也好!」那錢好像磚塊,在他眼裡一點都不值錢。

*

又個星期二,某個土豪太太捧著五十萬現金來存錢。

珍妮因為常和這些客戶打交道,漸漸懂他們的習性。問土豪太太說:「你不是上週五才提領二十萬,怎麼現在又存五十萬。」

土豪太太眉飛色舞的說:「這週末去拉斯維加斯賭贏的!」

珍妮心底酸溜溜的想著:怎麼,輸錢都沒吭聲,贏錢就天下皆知。

土豪太太話題一轉說:「改天我帶你一起去賭,包贏!若輸,我送你一萬當陪禮。」

珍妮婉轉說:「不行啦,我要上班。」

土豪太太說:「上班?能賺到什麼錢?我一個晚上就賺幾十萬了。那你薪水多少?」

在美國問人薪水是很不禮貌的事,土豪太太不懂民情,還一問再問:「有沒有十萬?」

珍妮吞吞吐吐,故意不說。土豪太太豪氣的說:「那我開個公司,付你年薪十五萬,你來我公司上班吧!」

珍妮和土豪打交道久了,都懂聽話的藝術了,「沒問題」就是有問題,「搞定了」就會搞不定。

*

請看「土豪傳奇」下集

 

 

 附註:開曼群島亦是世界上的避稅天堂之一。2009年開曼群島註冊避險基金總規模高達2.3兆美元,居全球之冠,當地人口不到5萬2千人,但公民所得高居全球第12名,被OECD列為協助非法避稅的黑名單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