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康樂股長   1-19-2009


半夜裡,家裡三個壯丁都發高燒了。白日裡,留下兩個小孩在家休養。難得重病的融爸堅持去公司上班,因為:「在公司才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家裡的老婆和小孩太吵了。」


我在看顧孩子的一天裡,零零散散、紛紛亂亂中,竟也讀完一本王偉忠的「我是康樂股長」。


王偉忠是家喻戶曉的電視節目製作人,也是推動眷村文學的主力之一。我去年研究了一系列的眷村文學,看過他的書「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和現在台灣最熱門的八點檔「光陰的故事」,以及將今週刊的「吹牛老爹」集結出書的「我是康樂股長」,都是王氏風格很濃厚的代表作。


「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其實是他的小自傳,從他父母相識到他的成長過程,進入電視圈,和所製作做過的節目。看過此書,再看「光陰的故事」連續劇,甚至是最近他導演的眷村故事的舞台劇,都有似曾相似的影子。我沒住過眷村,但是我成長的眾多好朋友都住在眷村,我曾去他們家玩,我知道王偉忠在說什麼,更是親切萬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saikREpDA


王偉忠善於說故事,帶領大家回到過去熟悉的年代。「光陰的故事」給四、五年級的人一種懷舊氣氛,那樣的年代物資雖貧乏,但是大家齊心向上,沒有什麼問題難得倒一個樂觀的人,那時來自天南地北的人共聚一村,就是族群融合的具體實現,對照過去八年政客的挑撥族群分裂,真是一種「退化」。難怪在世代交替中,許多現況讓王偉忠看不下去,要跳出來說一個故事,寫一些文章,偏偏他說得都是他的老友妻女的平常對話,沒有說教意味,但是道理都說了。


王偉忠寫書當然要「搞怪」,他自詡是全民的康樂股長,矢志要帶給全民歡樂和希望。本書分類成四大部:「康樂股長賣創意」、「康樂股長之青春紀事與中年鳥事」、「康樂股長看家事國事天下事」、「康樂股長也會思考」,王偉忠每週紀錄著九十六年九月到九十七年九月的時代脈動和我見我思。


本書最大的創意是:等你看完序文後,直接跳到62頁。看完再翻到66頁,再跳到116頁......,看一本書打破舊規矩,前看後翻,毫無章法。會這樣建議看書,是根據「今週刊」的出刊日期,是事件和日期的排列。如果讀者真的這樣看書,思維也能重新打造再創新;如果能這樣看一本書,讀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書看到哪裡,還剩幾頁,故事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只有期待。突然一翻,無預期的,竟然不知不覺被戲耍著,看完一本書,很是王氏風格,樂上一樂也!


我很喜歡其中一篇「怎麼也想不起來的青春」、那種集體記憶卻又集體失憶的默契,是年紀到了的自嘲。在「懷舊的玄機」中,寫王偉忠去聽娃娃、潘越雲、齊豫、羅大佑的演唱會,年輕時的夢想幻滅了,因為「可惜啊!美女老了遲暮,英雄老了嘮叨!」我們聽歌的人,還不是一起變老了?


一群人一起慢慢變老,還想辦法多記一起故事,活著,就是為了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