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阿嬤  2-25-2009

 

我在二十歲時,就在台中西區混。

 

一開始是去兼作文課,打工賺錢,一年後賺到老闆要把整個安親班賣給我。後來經過高人指點,接收學生,於是我被逼得自立為王,開始帶著學生流浪租屋上課,前後共搬了五次家。

 

遇過兩次房東,都是閒閒不做事的中年男子,只管收錢。偏偏像我等這種很自愛的房客,凡事既不麻煩房東,也不拖欠租金,若不是版圖擴大,幾乎不隨便搬家的。

 

等我當了房東後,我才知道:當時我真是天下第一優的房客!

 

因為學生太多,引人注目,不得不由地下轉為地上,申請立案。為了要找一個可以立案的場地,通過消防檢驗和建築法規,我又得搬家。

 

找到轉角的一棟新大樓,問到的房東竟然是個八十三歲的阿嬤,我只好去跟她交涉。

 

聽街坊鄰居說,房東阿嬤早年生活很辛苦,常被老公打,後來老公死了以後,她常騎著腳踏車介紹人家買賣土地,賺點紅包(這就是最早期的土地掮客),後來自己攢點錢,也買地買屋。阿嬤自己沒有生小孩,領養一個兒子,和她一起住,對她非常孝順,從來不敢違背她的心意,一切旦憑阿嬤作主。

 

我見到阿嬤時,胖胖敦敦的一個老太太,穿著花花豔豔的洋裝,氣色很好,臉上無斑無皺笑瞇瞇,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的。她知道我要租她房子很開心說:「我最喜歡租給你們這種做文市的,不喜歡租給修車的,怕弄髒房子。」末了還強調,說:「我們學佛的,最怕遇到壞人了。」

 

當我誇她衣服很漂亮時,她得意的說:「這都是三十年前的衣服了。」哇,連一件洋裝都可以穿三十年,難怪她會致富!

 

我們作文班搬進後,忙著立案上課等。房東阿嬤就住在巷子轉角,每天一大早自備一支水龍頭鎖,開我們的水龍頭,澆她的花,我過了很久才發現。後來阿嬤閒閒沒事常來嚕,說:「你們可不可以付七月份的水費?」

 

我心想:「我們明明是八月底搬進來的,為什麼要付七月份的水費?」因為不合理,我堅持不付。

 

房東阿嬤就是閒閒沒事,常來聊天常來嚕,總是笑瞇瞇要我們付七月份水費。我們的櫃臺郭老師,有一天實在受不了了,說:「如果你們兩個都不付,那我來付好了!」

 

為了上個月的水費,房東阿嬤可以嚕兩個月,能拗則拗。我則是因為原則問題,心想若開此例,後患無窮。現在演變成無辜的老師願意掏腰包,這怎麼可以呢?所以,我第一仗就輸了,變成沒原則的人。付就付嘛!不過區區53元!

 

後來遇到九二一地震,全省進入悲天憫人的氛圍中。我們家雖然是在災區,但是沒有受損,作文班也安好無損。房東阿嬤自己擁有的這一棟大樓,樓下七間店面,樓上七層,七七四十九戶都是她一個人的,因為是新建築,毫髮無傷。當時,台中房地產大跌,許多受災戶無家可歸,有人想買阿嬤的房子,阿嬤說什麼都不肯降價,無論是賣價或是租金,分毫不退讓,寧可空著,也不肯降價。

 

後來我把作文班賣給賴老師,賴老師是殺價高手,故意去和房東阿嬤攀關係,套交情,希望阿嬤能降價,阿嬤又是那一句:「我們是學佛的,最怕遇到壞人了。」

 

賴老師說:「阿嬤,局勢很差,經濟不好,這附近房價租金沒有比你高的了。你應該降點價,何況你知道的,我們一直是好房客,這麼多年來降點價也是應該的。」

 

房東阿嬤老歸老,頭腦比誰都清楚,輕聲細語笑瞇瞇說:「我知道你們是好房客,所以這麼多年來,我都沒有調漲租金,你們應該感激我的。」她完全不管房市發生什麼事,只是每天在家念佛。

 

房東阿嬤今年九十多歲了,每天手裡拿著小花布包,裡頭裝著幾十萬白花花現金,穿過整個台中市,走去銀行存錢,來回一個多小時,連計程車錢也捨不得花。據說她的身價有幾億,可是摳到令人乍舌,嘆為觀止。

 

有時我忍不住想:「阿嬤念一輩子經,學了一輩子佛,從不做功德善事,永遠不願意散財救人,所有錢只留給他養子。她都這把年紀了,難道念佛時沒有想通人生大事嗎?」

 

後來我在美國學做房地產,要上研討課、要學記帳評估、要做網路研究,要瞭解市場走向,要會財務槓桿原理,要會報稅節稅.......,我的十八般武藝,都不如一個九十多歲的不識字老阿嬤。她就這樣堅持己見,一意孤行,從來沒有賠過倒過,永遠是獲利最多的人。她身體健康,每天念經、收房租、存錢、笑瞇瞇、無時無刻不在摳錢。她不是名人,沒有開班授課,卻是房地產界的菁英和超級成功者。

 

賴老師試過幾次和房東阿嬤殺價不成,每季乖乖付三個月現金給她。這個月忙得遲繳一天房租,房東阿嬤不甚悅,打電話來催,語氣不佳。氣得賴老師放話:「你料我不敢搬家?我偏要關店給你看!讓你知道這社會經濟真的很不好!」

 

就這樣,歷經二十年的「xx專業作文教學」,也挺不過這一波景氣寒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